從「工作車」到「工作船」

作者:張鳴 發表:2011-09-28 22: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浙江省淳安縣國稅局造了一艘豪華遊艇,至少下水照片上看,外觀上很像豪華遊艇(據微博上傳出來的遊艇內部照片,更像)。浙江省國稅局說,那是工作船,專門為了對千島湖眾多島嶼上的納稅戶徵稅用的。可惜,據東方早報的記者對眾多島嶼上的經營者的採訪,這些人好像繳納稅款從來沒有跟工作船打過交道。於是,這樣的工作船究竟準備用來做什麼工作,就成了謎。

當然,這樣的謎,謎底從來不難揭開。記得上世紀80年代,很多單位喜歡進口日本車,中央緊急下令,不許國家機關和國營單位進口轎車。於是日本就出產了一種「工作車」,專門出口中國,這樣的車,基本上還是轎車,只是後面有一個小小的車廂,僅夠裝幾箱飲料或者啤酒。一時間,大小單位,都紛紛購置這種工作車,馬路上隨處可見。這樣的車,到底怎樣工作,跟現在國稅局的工作船一樣的。

領導的享受,無論怎樣奢華,嚴格地說,都是一種工作需要。因為,領導就是國家的人,在理論上,就是為了工作而存在的。在很多年以前,到地方上去調查,發現很多單位的領導根本不會用電腦,但卻配了最貴的筆記本電腦,一直放在那裡,有的人甚至一次都沒開過機。不消說,這是工作需要。至於給領導配車,從鄉鎮到縣裡各個科室,局、部,主要領導都有專車。公車在中國膨脹到了無以復加的地步,有實權的單位還嫌不夠,從企業借,一借就不還,而且車的檔次還高。不消說,這也是工作需要。反正你不能說配置了高級轎車,車的速度不夠,沒有公交車快。領導出行,只要遠一點,無論級別夠與不夠,只要單位有錢,肯定坐頭等艙。我們相信,這都是為了工作需要。不要說什麼韓國日本沒有多少公車,也不要提哪個國外的要人坐了經濟艙。中國有中國的國情,有自己的工作需要。坐落於千島湖這樣的地方,錢多得沒處花的國稅局,如果沒有一艘像豪華遊艇似的工作船,對於工作是多大的損失呀。

老外在中國生活,最大的困惑是國人總是喜歡混著來。公和私不分,工作和休閑也不分,享受和勞作更不分。看上去是享受的事,其實一打聽,人家是在工作。有法院院長業餘時間跟不是妻子的女人開房,也是在工作。公務員喝酒喝死了,也是因公殉職,因為吃的是公務餐。北洋時期,政府要員談公務,喜歡去八大胡同,不去衚衕,什麼事也辦不了。現在據說辦公事,得吃公務餐,還要漂亮的女下屬作陪。總之,都是工作,沒有休息日,沒有假期,領導真累。所以,我們需要工作車,更需要工作船。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来源:《南方都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