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側門?舞六佾?拔毛長智慧?

孔老夫子不知道的事

發表:2011-09-29 13: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孔廟的有趣典故

黌門跟泮宮

黌門與泮宮是孔廟的左右大門,是進出孔廟的主要入口。依古禮,天子太學,中央有一座學宮,稱為辟雍,四周環水﹔而諸侯之學,只能南面泮水,故稱泮宮。因孔子曾受封為文宣王,所以泮池為其規制。泮宮則代表郡縣之學,是學校的意思,黌門也同樣具有學校的意思。

萬仞宮牆

萬仞宮牆象徵孔子的學問非常淵博,要親自進入孔廟,經過學習努力才能瞭解孔子的學術思想,不是一下子就能瞧得見。此典故出自論語子貢曰"夫子之牆數仞,不得其門而入,不見宗廟之美,百官之富,得其門者或寡矣"。

欞星門

欞星門是孔廟的第一道大門。"欞星"又名靈星、天田星、文曲星。古人相信文曲星"主得士之慶",是主管教育、文學的星宿。孔廟第一道大門以此命名,就是把大教育家孔子比做天上施行教化、廣教英才的"欞星"。

一般廟宇門扇以畫門神為主,門釘只有於受封王后之神祇,孔子廟於大門使用門釘,自有彰顯孔子地位之意。欞星門的每組門扇共有108個門釘(左、右各54),則是因9為陽數之極,9的倍數108更是禮制中最大者,以此表示對聖廟的尊崇與禮敬。

大成門

孔子廟進入主體群的大門稱為「大成門」,大成門又稱為儀門,是大成殿前的三川門。大成門有3門,大成門的主門平時並不開啟,只開側門,只有在有人中舉或者一年一度的祭孔大典才會開啟。

門柱

大成門的門柱不像一般廟宇般刻寫對聯,門柱上只有簡單圖案之圓柱礎,這是為了避免在"夫子面前賣文章"之故。

祭孔典禮與六佾舞

在祭孔典禮中,共有六段禮讚,分別是,迎神禮、初獻禮、亞獻禮、終獻禮、徹饌禮及送神禮,每段均有樂章與歌詩,唯有在三獻禮中才加入六佾舞,當東節唱舞某某舞時,佾舞生就會在佾生長的示演及導引下,配合著詩樂的節奏,而起舞。

每一個獻禮有三十二個舞姿,三十二個舞姿,構成一章節,舞姿跟舞姿間沒有連貫動作,每一個動作完都要回覆姿勢,以等待下一個動作。三章節共九十六個舞姿,以達對孔子的尊崇與讚頌之意。

佾舞的來自宗廟宮庭雅樂舞,舞者稱為"佾生",佾是隊伍的行列,分祭天子、公侯、大夫、士,又有八佾、六佾、四佾、二佾之分。如天子地位為八佾,故樂舞時,一佾是八人,八佾則是六十四人,成方陣形。至於次地位為諸侯,用六佾,一佾是六人,六佾則是三十六人。為什麼我們常會聽到祭孔大典上跳的是"八佾舞"呢?那是因為,有人認為孔子的德性操守,遠遠超過天子,故後世也有人稱之。

與宮庭樂舞相同,佾舞也有文舞和武舞。唐朝貞觀年間的祭孔佾舞為文舞、武舞並用,到了宋朝僅用文舞,表示謙遜禮讓之義。明朝文舞武舞並用,採六佾,文舞佾生右手執三羽。跳文舞時右手執翟,常用雉尾,左手執鑰,即短笛形的竹管,分別有立容、立聲之意。每個動作皆代表一個字,一節樂曲一組動作。在跳六佾舞的過程中,這二個所比的任何動作,均是代表對孔子的讚頌之意。一般佾舞生左手執鑰,右手秉翟(左手就是有長毛之物,右手則是似紅管之物)在舞佾的過程中,鑰與翟動作上有一個特別的地方,那就是鑰,永遠都是直放動作,而翟則是橫放動作,往後若各位您看到跳六(八)佾舞時,可以注意一下,雖看不懂舞的意思,但對基本行頭應有基本的瞭解囉。

拔智慧毛

祭孔大典素來為民間祭儀中最崇聖之禮,每年舉行春秋二祭。歷代對祭孔的儀式與祭器都有官方的規範。而祭孔大典中最有意思的是會後的拔智慧毛。智慧毛是民間的俗稱,乃指祭孔太勞 (牛隻) 上的毛而言,民間認為文聖享用過的牛隻身上之毛,取下交給讀書人,可增添智慧,使考試順利。通常一般人偏好拔牛隻頭部及耳朵上的毛,有領頭及執牛耳的意思。

来源:網路綜合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