煩了 重慶百姓對「唱紅」心生厭惡

發表:2011-09-29 09: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唱「紅歌」並非始於重慶,早在5年前,江西省電視臺就已主辦了「中國紅歌會」。每逢國慶、五一、七一時,也有不少地區政府、單位自發選「紅歌」來唱唱,就連KTV娛樂場所,也早有一些紅歌置於懷舊曲目中。唱者、聽者或激動或沉思或淡然。但來到重慶,不僅全球華文媒體代表要唱紅歌,政協港澳委員要唱紅歌,就連已88歲高齡的基辛格也受邀出席「中華紅歌會」開幕式。縱然重慶市主政者薄熙來表示「不怕別人說三道四」,但如此「唱紅」,不僅輿論已扣上了「形式主義」的帽子,就連重慶百姓這幾年下來也產生了厭惡感。

記者來到重慶進行街坊時,幾乎所有受訪者都用「政治任務」來形容唱紅歌。據瞭解,「唱紅」最初確以市委宣傳部「紅頭文件」形式(《渝委辦發﹝2008﹞26號》,發至各機關單位,由單位黨政一把手來抓。幾年下來,重慶各處都在放聲高歌,挺熱鬧、挺紅火,頗有廣大群眾衷心擁護和熱烈支持的模樣。可這都是在大白天有組織、有領導的活動中。重慶電視臺時常選擇去社區錄製唱紅歌的節目,當被抽中的時候,社區或者單位就會隨時拉人頭來湊數。錄製節目,主要就對著那幾個會唱的「幹部」,其他的群眾演員都只是張張嘴巴,當個背景。

一位重慶市民表示,鏡頭前那些受訪的唱紅歌者表達「唱紅歌能激發我們的鬥志,振奮我們的精神」、「我們就是唱著紅歌長大的,我們對紅歌有著特殊的感情」……都是被安排好的,太符合實際了。每個人的感受,都會因其對歷史感悟和思想深度的不同而不同,所謂讀莎士比亞「一百個讀者就會有一百個哈姆雷特」就是對這一客觀存在的表述,但政府宣傳讓人感覺很不舒服。

這位市民還打趣到,《重慶晚報》曾大幅報導,重慶一老人患上重度憂鬱症,大小便失禁,而且時不時會產生幻覺。在老伴的勸導下,他熱心唱紅歌,抑鬱症「不治而癒」。這都硬與「唱紅」聯繫起來,太邪乎了,怎麼不讓人發笑?而就在記者採訪時,耳邊傳來一陣用RUP方式演唱的「映山紅」,定楮一看,還是一位歪帶著帽子,打扮很嘻哈的西方人演唱的。

另外,從重慶市群眾藝術館獲知,自薄熙來入駐重慶之後,每年都要充分利用重要節日日,舉辦紅歌演唱的活動,先後為李長春、習近平、周永康、劉雲山、劉延東、孟建柱等黨和國家領導人以及海內外嘉賓舉辦大型「唱讀講傳」演出。並且,根據不同領導安排不同的紅歌。比如,習近平觀看的演出,特意安排了軍旅歌手楊麗君演唱《英雄兒女》作為主打節目。周永康來訪時,因為他曾在石油部門工作,所以專門安排了《我為祖國獻石油》這首歌。這些紅歌晚會,全部不售票。觀眾都是組織上安排,多以單位為代表,按區域分坐。安保級別極高,每個入場者要簽一份保證書。

對於「唱紅」,多維新聞記者在重慶數日後發現,多數重慶百姓對唱紅歌並沒有很牴觸,他們表示「唱一些歷史好歌未嘗不可」,但對於「形式主義」的做法,則很反感,很不明白政府究竟宣揚的是什麼?他們也意識到很多輿論說「重慶唱紅是回到文革時代」,但在他們看來,只是由於人為製造「紅海洋」和各種形式主義,造成某些「又來了」的錯覺。

已在重慶工作十年有餘的律師坦言,唱歌畢竟是唱歌,用政治的、行政的手段來強勢推行,大搞「運動」,讓人難以理解。任何事情都有個「度」的把握問題,政府對「度」的把握如何,體現著智慧和水平。所謂「過猶不及」。「運動」般「唱紅」久而久之只能使人產生厭惡。

来源:網路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