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伯之春」 諾貝爾和平獎大熱門

發表:2011-09-29 14: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二○一一年諾貝爾和平獎即將揭曉,由於北非和中東地區今年掀起一波推翻專制政權的革命風潮,這些參與發動「拉伯之春」(Arab Spring)的社會運動人士,有可能獲得和平獎表彰。

網路青年革命推手

諾貝爾和平獎將於十月七日公布得獎名單,積極參與埃及網路社運的Google主管戈寧、埃及臉書社團「四月六日青年運動」(April 6 Youth Movement)發起者之一法塔,以及突尼西亞部落客曼尼,可能都在候選名單中。

挪威前外交部副部長艾基蘭認為,諾貝爾獎委員會及其領袖希望以較寬鬆的和平定義,反映最重要的國際議題。「依照此邏輯,今年將會是阿拉伯之春獲獎。」「奧斯陸和平研究中心」主任哈普維肯也同意艾基蘭的看法,認為阿拉伯之春將是委員會內部討論時的熱門議題。

諾貝爾獎委員會一九九七年將和平獎頒給「國際反地雷組織」及反地雷代表人物茱蒂.威廉絲。艾基蘭認為,諾貝爾和平獎委員會今年也可能決定採取這種模式,將和平獎頒給「阿拉伯之春」運動及一到兩名代表人物,戈寧、法塔或曼尼都有可能。

今年共有一百八十八名個人和五十三個組織獲提名角逐和平獎,創史上新高,獎金高達一千萬克朗(約台幣四千五百多萬元)。委員會的五名評審將於三十日最後一次開會討論得獎名單。該委員會秘書透露,今年有「幾位」與「阿拉伯之春」有關的被提名人,但他不願公布姓名,並強調委員會尚未做成決定。

維基解密也被提名

今年被提名角逐諾貝爾和平獎的人士,還包括「維基解密」創辦人阿山吉,以及將美國機密電文泄漏給「維基解密」的陸軍技術士曼寧;以色列指揮家丹尼爾.巴倫邦、阿富汗人權鬥士薩瑪、歐盟及前德國總理柯爾等。

原標題:推動阿拉伯之春的手 諾貝爾和平獎大熱門

来源:自由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