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好人」經常沒好報(圖)

作者:柯雲路 發表:2011-09-29 17: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古以來,民間就有很多牢騷,其中最多莫過於「我是好人,為什麼得不到好報?」有這種抱怨和思維的人,說自己從小就乖順懂事,對朋友好,常做善事,為什麼命運卻讓自己受到太多的挫折,真是天理不公!說這種話的人卻很少去想過:怎麼才會有好報,如何才是好人,做什麼事才是善事?


(網路圖片)

所謂放下執著,並非指不生活了,飯也不吃了,覺也不睡了。這不叫放得下,乃為另一種執著。以為所謂放得下就是什麼都不幹了,不對,那是豬的生活。

人活在世上,要做你該做的事情,不做你不該做的事情。

這件事情該你做,你做了,是最自然不過的。就好像你走在街上,一個小孩在路邊滑倒了,你裝做沒看見,走過去了,你能夠安心嗎?這時,你上去把孩子扶起來,乃為最自然的事情。不做才是不自然。親人重病,你說我放得下,不聞不問,這叫什麼放得下?這是推卸責任。

那麼,什麼是不該做的事情呢?

首先是從道德上講,你不應該做的,你做了,會非常不安。有些事,從歷史的安排上就不該你做,你硬要做,費了很大的力,還是做不成,這也是不該做的。

人們經常在做一些不該做的事情,浪費了精力。好比上班坐公共汽車,路上交通很擁擠。這時,有人就沉不住氣了,長吁短嘆,一會兒看看表,一會兒看看窗外,只怕誤了自己的事。其實,你著急也罷,不著急也罷,車該怎樣走就怎樣走,你著急也是這個速度,不著急也是這個速度。你已經做了該做的事,你按計畫上了車,至於車是否誤點,不是你能控制得了的。這種累,就屬於多餘支出。

此外,一個人本來數學很好,卻非要當作家,這件事不該他做,他硬要做,費了半天勁,做不成還傷了自己。李寧的體操世界第一,但你一定要他去跳高,肯定不適合,也不會出成績。同樣,讓朱建華練體操也不合適。這種顯而易見的例子一看就很明白,但生活中許多人都在犯這種錯誤,勉強自己做不該做的、不能做的事情。勉強的結果,事情做不成,自己還要受傷害。

老子《道德經》中的一句話「無為無不為」,有讀者問,無為是不是不需要做事了。他說自己已經可以做到無為了,但不知怎樣才能「無不為」?這樣的理解完全是錯誤的。

無為是一種高境界,是放下一切執著的境界,並非什麼事都不做。剛出生的嬰兒還會吃奶,還會啼哭,何況成年人?當你放下一切執著之念,才能做到本心清靜,才能真正「有為」。什麼事都不做的境界還要修煉嗎?

要靜下心來想一想,自己的一生有多少事是應該做的,有價值的;有多少事是不該做的,是毫無意義的。只有你認清了哪些是應該做的,必須做的,哪些是不該做的,毫無價值的,你才能真正做到無為,才能在那些應該做的事情上「無不為」。

做好事也要取其自然

任何事物的發展都有一個過程。即使是件好事,也要允許人們有一個認識過程。不理解可以,挑毛病歡迎。對任何事物的發展本身也要取自然態,要豁達開朗。

因為有人不理解,因為事業發展不順利,你非常氣憤。其實,氣憤是沒必要的。就好像你本意是想做件好事,由於客觀原因,因為坐車誤點了,因為下雨你出不去,好事沒做成,你特別不高興。這就不好。為做好事而做好事,做不成還著急生氣、心情焦燥,這都不叫做好事。

我們常講要修德,評價一個人時愛用「德性」兩個字。說這個人好,德性好,那個人不好,德性不好。做好事為積德,做壞事為缺德。這點一般人都能領會。可是,你如果執著於做一件事,哪怕是一件好事,做不成就生氣,就煩躁,拿得起放不下,此乃為少德。仍然是不值得提倡的。

每個人都有獨特的生活方式,如何判斷自己的行為呢?

首先,要經常審查自己的潛意識,看看是不是在很好的境界裡,看看是不是有私心,是不是有偏見,是不是時時顧慮著自己的聲望得失。如果這些曖昧之心都沒有,乃為平靜。

這時,你就平平靜靜地按照自己的意願去做,乃為有德。

所謂功德是無法計算的。計算之後就無功德了。

做了好事,希望別人感謝,功德去了一半;做了好事沾沾自喜,功德就沒有了。

萬事要取其自然。自然才有高境界。

来源:搜狐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