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華人歌唱家走上世界舞臺(四)

作者:張正 發表:2011-09-30 00: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記者張正採訪報導】新唐人電視臺今年舉辦的第五屆「全世界華人聲樂大賽」,其演唱的中文歌曲需在指定的九首歌曲中選取。對此,大賽評委主席——著名男高音歌唱家關貴敏先生做了言簡意賅的闡述。

關貴敏先生說:

《踏雪尋梅》劉雪庵詞黃自曲
《思鄉》韋瀚章詞黃自曲
《玫瑰三願》韋瀚章詞黃自曲

這三首歌詞都作於上世紀的二、三十年代,作詞作曲者都是公認的在這方面的名家,在當時的中國,雖然戰亂不斷,人們與大自然的關係比現在還是要和諧很多。《踏雪尋梅》的歌詞描述了在「雪霽天睛朗臘梅處處香,」的冬日怡人景色中,讀書郎騎上毛驢賞雪並採花置瓶中供養,以芳香的臘梅「伴我書聲琴韻共度好時光」 的愉快心情,人景交融,歡快活潑,生活氣息濃厚,富有詩情畫意,有著濃郁的中國古典韻味,自問世以來,久唱不衰。

《思鄉》作於一九三二年暮春時節,柳絲系綠,牆外鵑啼,渺渺微波,此時此境,引發客居他鄉的遊子的思鄉情,這裡的故鄉,可解讀為作者的家鄉,也可解讀為作者精神的歸宿,心靈的故鄉,以至真正生命的最初的來處,正因為可有多種的解讀,給歌唱家以更多的想像空間和情感聯想,所以,得以傳唱久遠。

《玫瑰三願》用擬人化的手法,表達玫瑰花的良好願望,「我願那妒我的無情風雨莫吹打,我原那愛我的多情遊客莫攀摘,我原那紅顏常好不凋謝,」,「好教我留住芳華。」花有此願,人何尚不是如此呢?誰也不願受到無情的打擊,都願留住芳華。是善良的人性的自然流露,用歌聲表達美好的願望,會給人美的享受。

關貴敏先生說:「大賽指定的這九首歌,大多短小精緻,用美聲唱法演唱,對演唱者所掌握的演唱技巧與道德修為也有較高的要求。要唱好也不容易,演唱時要非常注意細節,因為每個字、每個音都有特意的安排。在理解好歌詞意義的基礎上,演唱者必須音質良好,咬字清晰,情感表達能力要好。歌如其人,演唱者在台上唱歌的時候很難掩飾。我們在舞台上唱歌的時間長了,能感覺到一種信息,比如他在台上覺的自己不錯,盛氣凌人的,你能感覺到,歌手在舞台上的表現,台下看的很清楚。因為我們要恢復純正的傳統文化,道德修養是很重要的。」

最後,關貴敏先生祝參賽的選手們能在比賽時,表現出自己最好的歌唱水準,為復興傳統文化做出自己的貢獻。

關於第五屆新唐人全世界華人聲樂大賽和「華人之星獨唱獨奏音樂會」的詳情請見:
大賽網站:http://vocal.ntdtv.com/ct/
熱線電話:1-646-736-2988

華人之星音樂會資訊:
購票網址:www.futurestarsconcert.com
購票電話:646-736-2969

讓華人歌唱家走上世界舞臺(三)             
讓華人歌唱家走上世界舞臺(二)                 
讓華人歌唱家走上世界舞臺(一)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