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大學生討論吃飯問題

——寄語大學生之一

作者:孫文廣 發表:2011-09-30 21: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開學不久收到簡訊,山大某同學哀訴:「生存日益艱難,學校餐廳飯價瘋漲壓榨學生,一頓飯六七塊他已不堪重負,食不果腹,而且不敢發怨言,否則就是鬧事,會被開除,盼望伸張正義。」真實情況我很難調查,過去聽說有學生到辦公樓廁所,撿快餐盒剩飯吃,大學生中確有艱難者。

民以食為天,是大事,大學生理應關心吃飯問題。

(一)消除恐懼勇敢捍衛自身權利

按照簡訊反映的情況,餐廳飯菜貴,要求改善,合情合理。大學生應該使用權利,對餐廳問題進行調查分析,提交校方參考。也可能遇到阻撓,反對,這些都應該用自己的智慧,去化解。不管遭遇多少失敗,都可以從當中獲得知識,增長才幹。「社會參與」特別是維護自身權益的參與,是學生重要的實踐、鍛練,我希望大學生都能積極對待,至少也該熱心旁觀。

簡訊中所寫的「不敢發怨言,否則就是鬧事,會被開除」。反映出過分的恐懼。僅僅說餐廳,怎麼會開除呢?現已不是二十年前。哪個書記、校長敢輕易開除學生?現在「穩定壓倒一切」。校領導怎麼可能在吃飯問題上找麻煩呢?

前幾天,山大校門東側,女獄警,逼修車老人下跪。數百山大學生見義勇為,挺身而出,喊口號、截警車,逼女警下跪道歉,造成山大南路阻斷3個多小時。按二十年前的規矩,這些學生都是「反革命」。即使十年前也是「煽動鬧事」。但直到現在沒有聽說追查示威學生(現場很多人做了視頻發到網上,要查很容易),我寫了《大學生怒吼中國的希望》等網文,稱讚山大學生見義勇為,這在過去屬於「煽動顛覆」,可直到今天公安還沒來找我,說明形勢已經變化了。大學生不該過於恐懼,思想不該留在二十年前。我勸大學生消除恐懼、勇敢地捍衛自己的權利,發出自己的聲音。「我的權利,我做主」。

(二)大學餐廳價格應該低於校外

大學的餐廳不繳稅,不交房租,管理者多是學校職工,拿國家工資,學校水電也比商業用電便宜很多,而且學校餐廳每年都有政府補貼,價格理應比校外便宜。有人反映,學生餐廳價格質量不如街上小攤小販便宜。這說明學校在管理經營上存在漏洞和不足,學生不滿,完全可以討論,大聲講出意見。

搞好大學餐廳,提高飯菜質量、降低價格,不但是學生的心願,也是很多教師的呼聲,甚至某些校長也有共識。反對者可能只是撈到好處的少數幹部。在校園網上,可以開闢論壇,討論餐廳問題,提出具體要求。

(三)大學餐廳是官營還是民營?是競爭還是壟斷?

山東大學(中心校區)以前至少有四個校辦的餐廳,還有私人開的小飯館,互相競爭,飯菜價格比較便宜,私人飯館晚上開到十二點,清晨有人炸油條。官營和私營同時並舉、互相競爭。

後來某位領導愛好公有制、求大、求洋、求氣派,把私營一律取消,小鋪小店全部拆掉,在十年前,蓋了一個五層的大餐廳,號稱「亞洲第一」學生大餐廳。合併之後,幾年下來,明顯看出弊端:經營方式單一化,飯菜質量下滑、服務態度差。關於這個歷史問題,至今沒結論。

餐廳問題,看起來事小,從全國看,也是一個國營與民營的問題。國營企業壟斷中國30年,弊端早已展現:低效、貪腐、決策專斷,不重質量。中國人深受其苦數十年,最後走向停滯,國企沒有幾個不虧,只得改革,允許私營發展。結果推進了中國經濟。

有競爭才能進步,壟斷導致停滯倒退,這是市場經濟的根本道理。

我接到簡訊後,問了部分學生,有人說這是少數家境困難者的反映,據這種學生約佔總數的七分之一。我問了幾位在山大的打工者,他們幾乎異口同聲的說,山大餐廳的飯菜味道差,難吃,比外面的貴,他們寧願到校外買飯吃。

山大學生中確有困難者,政府給大學餐廳補貼,其結果是:全體就餐者受益,包括教工,這樣的制度應該改變,建議取消餐廳補貼,將其改為對困難學生的生活補助和助學金。

(四)餐廳問題,涉及很多大學生的專業

餐廳經營管理,官營、民營等問題,涉及經濟學院的專業;餐廳內部管理,包括購銷加工人力資源管理,涉及管理學院的專業;防止貪腐,涉及法學專業;餐廳賬目查詢涉及財會專業;餐廳與社會有千絲萬縷的聯繫,涉及社會學專業;餐廳、食堂的歷史,涉及歷史專業;境外大學餐廳的管理,要查外文資料,向在海外的留學生瞭解情況,外語學院的學生可以過問。大學生關注討論餐廳問題,將會牽扯到方方面面。餐廳和學生一天三次接觸,觸景生情,會啟發他們的思考和創意,所以搞一個餐廳論壇,是很有意義的。開放對餐廳的調查和討論,這也為學生瞭解社會、瞭解現實敞開一個窗口,學生不分文、理都能增長知識,校方應該提供條件。

(五)學生時代我當過生活部長,經常提建議

我18歲進入山東大學,到50歲之前都吃食堂,對食堂管理,很是關注。我在物理系唸書的時候,被選為學生會的生活部長,當時體育部長是比我長一級的何瑁。我的主要的任務是和食堂聯繫,反映意見,因為經常到食堂去提意見。後來被炊事員起了個外號「意見筐子」。我留校任教後,適逢大飢荒,吃不飽飯,大家意見很大,我當工會幹部,為了反映食堂意見,我找到老校長成仿吾家,見面時他首先問我要談多少時間,我說半小時。這個老人態度和藹,給人印象不錯。

我覺得就餐問題是個公共事務,很值得大學生調查、研究、議論,同學可以通過學校餐廳,認識我們的社會。

(六)建議大學生關心現實,關心社會,關心公共事務,關心身邊事物。

大學生過去的光陰都在學校度過,接受教師和書本灌輸。由於受中國媒體出版物的限制,對社會,對現實,瞭解很片面,很侷限。這使得大學生在知識上存在很大的缺陷,學理工,影響還不太大,學文科和社會科學的,特別是將來打算從政的學生,卻顯得知識面缺欠。我建議他們應多關心社會,多關心現實,參加對餐廳問題的調查研究,討論分析,提出一些具體建議和要求。餐廳問題實際上是社會問題的一部分,是一個細胞,或者小小的一滴水,在餐廳管理之中,也能展示社會的千姿百態。使學生增加知識和識別力。

我建議山大領導,鼓勵學生就餐廳問題進行調查研究提供方便,有關賬目和資料應該公開透明,有的學生說,可以建立公開的電子賬目,讓同學們查看。經營管理的透明化公開化是大家討論餐廳問題的重要基礎。

山東大學的餐廳,也不是一無是處,很多人都承認,山大餐廳在食品安全方面好於社會上的小飯店和攤點,比如,基本可以保障不用地溝油,少有集體中毒的現象發生,因為校領導人很怕學生鬧事,特別小心。山大與當地其他高校相比,還是不錯的,有不少學校,因為餐廳問題常有罷餐、示威的,山大至今還沒有出現,說明山大管理還相對比較高明一些。

2011年9月30日於山東大學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新唐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