隱士仙人朱桃椎

發表:2011-10-01 10: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朱桃椎是隋末唐初著名的隱士。他是益州人,益州就是今天的成都。朱桃椎在隋末時曾官至國子監祭酒,是當時最高學府的負責人之一。後來有一天,生性淡泊名利的他,在隋末那樣一個日漸混亂的時代主動棄官辭職,與此同時還舍盡了家產。

回到四川後,他便歸隱山林獨自修道,據史料記載他當時主要居住在「蜀縣白毛女村」一帶,大約就是今天的成都龍泉驛區附近。歷史上龍泉驛區的地名幾經變更:唐中期在此設縣,後改名為靈池縣;宋時又改為靈泉縣。故而朱桃椎成仙後,一段時間內民間多稱他為:「靈池朱真人」或「靈泉朱真人」。

歸隱的初期,他靠織草鞋為生。他賣草鞋的方式也很特別:常將織好的草鞋放在路邊,當地人都知道此乃朱桃椎所織,他們便將米等生活必需品放在原處,然後取走草鞋。從中可看出朱桃椎賣草鞋已經不光是不討價還價了,而是完全的隨人自取。世間財物的得失多寡,他已完全不放在心上了。

因為朱桃椎隱居前是飽學之士,故而許多好學之士也來與他交往,他也常有高見來滿足他們的詢問,這使其聲名遠播。唐代竇軌為益州長官時,聽說他的事跡後讓人將他喚來詢問他的生活狀況,送予他鹿皮頭巾、麂靴等高檔物品,禮請其出任鄉里的里正。朱桃椎不從,堅持在山中修道,他將贈送的物品棄之於地,「逃入山中結庵澗」。

唐初名臣高士廉任益州大都府長史期間,他曾備禮親往來請朱桃椎,並「降階與之語」,豈料朱桃椎竟不說一字,只是瞪著高士廉看了一會,便轉身離去。高士廉卻好像有心靈感應一樣知道了朱桃椎想表達的意思,對他拜謝道:「祭酒,其使我以無事治蜀耶!」此時朱桃椎可能已經修出了「他心通」的功能,故而不用語言只是瞪著看對方,就讓他明白了自己的心意。

從此高士廉在為政方面「簡條目,薄賦斂」, 結果「州大治」。 高士廉每每談到朱桃椎都大加讚揚,稱他為奇世異人。隨後,高士廉又多次遣使看望他,然而每次見到使者,他均躲入林中,有意避開世間之事以專心修道。蜀人都以出了個朱桃椎這樣的人而感到自豪。

初唐四大書法家之一的薛稷出任彭山縣令時,朱桃椎聽聞其苦苦追求仕途,專門為此作了暢談隱逸之樂的《茅茨賦》送給他。等薛稷結束任期回京城,專程到他的住處拜謁他時,可惜已找不到他了。薛稷到鄉里去尋訪,鄉里人說朱桃椎有時出來,有時靜居,有時隱藏起來,有時又會現身,顯然已是修道有所成就了。薛稷便在其居所的石壁上題下:「先生知足,離居盤桓,口無二價,日惟一餐。筑土為室,卷葉為冠,斫輪之妙,齊扁同觀」的讚嘆之詞而返。在以後的歲月裡,朱桃椎又不斷的現身於民間扶危濟困,顯現了眾多的神跡,最終得到民眾、地方政府和朝廷的稱頌。例如北宋徽宗皇帝就曾賜朱桃椎「妙通真人」的封號。

朱桃椎歸隱前是飽學之士又曾當官,所以儒家將他視作「窮則獨善其身」的隱士加以崇敬,道家因為他修道成仙故而將他視作真人加以供奉,民間百姓把他當做神仙祭拜。他的事跡在唐、宋、明、清直至民國歷代傳頌。據說歷史上對朱桃椎的敬仰曾一度達到四川全境「家有其像,邑有其祠」的地步。

(資料來源:《大唐新語》《靈池縣圖經》等)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