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黑客日漸猖狂,害人也害己(圖)

發表:2011-10-02 14: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的黑客動作越來越多,外國企業以及異議人士被黑,普通的中國老百姓也受到黑客之苦。

對外害別人,對內害自己

美國聯邦調查局(FBI)在今年四月警告美國企業,至少有一千一百萬美元從美國企業的銀行帳戶,被盜匯到哈爾濱市的中國帳戶當中。聯邦調查局發現在過去一年當中,這樣的情況至少發生20次以上。

谷歌公司由於備受來自中國的黑客攻擊之苦,而將設在中國大陸的搜尋引擎服務轉移到香港。根據電腦安全公司McAfee統計,看似源自中國的黑客,至少從2009年開始,就對五家跨國能源公司進行具有「協調性、隱密性以及針對性」的網路間諜行動。


網際網路黑客防不勝防

根據網路安全公司賽門鐵克2011年的統計,網路犯罪去年在中國造成了250億美元的損失。與世界各國相比,中國的網路犯罪又特別嚴重,有85%的中國受訪對象表示,他們曾經受害於網路犯罪。

根據《金融時報》9月23號的報導,北京警方破獲一起網路犯罪案,涉案的趙姓男子偷竊了數百萬人的個人資料。金融時報分析,隨著掌握電腦技術的程度提高,越來越多中國年輕人開始利用這樣的技術來破解他人帳號密碼,或散佈惡意軟體與木馬程式。

《中國日報》英文版在6月時報導,在中國的網路犯罪方式有幾種,包括中國的黑客在國外網站上設立假的銀行網站,再寄假電郵給銀行客戶騙其上勾,而有些在中國境內發生的網路犯罪則是外國黑客將犯罪網站設立在中國境內。

管制黑客破壞,避免網路審查

馬里蘭大學傳播學院助理教授薩哈.哈米斯認為造成破壞的黑客行為需要管制。她對美國之音說:「侵略他人隱私的人,或是對國家安全造成威脅的人,或者是入侵他人銀行帳戶,進一步竊盜的人,這些都是黑客主義的負面例子,需要某種所謂的網路警察,或者來自政府的某種監督或保護。」

哈米斯教授鼓勵正面的「黑客主義」(Hacketivism),她分析,有些黑客幫助受到壓迫的人民取得被封鎖的信息,但有些黑客則利用電腦技術做壞事,所以在處理上需要謹慎,不要變成網路審查的藉口。她說:「但同時,我們要瞭解在黑客主義現像當中,有許多的政治衝突與行為,我們在世界各地都看到越來越多這樣的情況,在中國,在阿拉伯世界,還有一直持續的阿拉伯之春。在這些政府與異議人士,還有不同勢力之間,進行著很多的我們現在所稱的網路戰爭。他們黑掉對方的網站,試圖挖掘對方的資訊並且放上網,或甚至阻止對方上網貼文。」

中國黑客元老呼籲別受金錢誘惑

有些中國黑客眼見在中國的網路犯罪日益猖獗,而起身呼籲自律。九月中在上海召開了一個黑客會議,討論許多網路安全議題,會上還提出了一份由中國資深黑客所倡議的「中國黑客自律公約」。

根據華爾街日報的報導,中國黑客元老龔蔚是這項公約的發起人之一,他認為中國年輕一代黑客面對金錢誘惑時,容易放棄原先追求技術成長的初衷。他希望這項公約能夠倡導黑客文化,為年輕黑客建立心理防線。龔蔚是中國黑客組織「綠軍」的創始人。這個在1997年成立的黑客組織據信是許多外國網站遭受攻擊的來源。

另一名中國黑客元老萬濤,也支持這項自律公約。萬濤曾在2001年成立「中國鷹聯盟」,專門攻擊外國網站,包括許多海外的台獨網站。萬濤認為他自己的黑客團體並沒做錯事,而從2002年之後未再進行攻擊,現在則為非政府組織提供技術支持。萬濤現在是國際商業機器公司IBM的駐北京安全顧問。

哈米斯教授認為,國際上缺乏統一併且具體的網路安全管理共識和辦法,大部分法令也不夠清楚,需要各國共同合作,因為黑客問題是不分國界的。

来源:美國之音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