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驗溫家寶的歷史時刻即將來臨

作者:曾節明 發表:2011-10-03 21: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今年九月十四日,大連,溫家寶在2011年年度夏季達沃斯企業家年會上,提出了中國的政治體制改革五點綱領性意見:

第一、堅持依法治國;改變以黨代政,把權力絕對化和權力過分集中的現象,為此必須改革黨和國家的領導制度。

第二、推進社會公平正義;通過改革發展經濟,並且改變收入分配不公和差距過大的現象,讓人民群眾都過上有尊嚴的生活,都能夠享受改革和建設的成果。

第三、維護司法公正;保證檢察機關和司法機關應有的獨立性,不受任何社會團體、社會組織和個人的干涉。

第四、保障人民的民主權利;要擴大民主形式,要鞏固村民自治。擴大民主可以先從中共黨內做起,由黨內逐步擴大到黨外。

第五、堅決反對腐敗;反對職務侵佔,逐步推進財產申報制和公示制,公開財政中的公款出境、公款接待、公務車這「三公」經費。

溫家寶這一次呼喚政改,是一次升級和突破。此前,溫家寶雖然在多個場合公開發聲支持政改和普世價值,但都嫌零散和缺乏條理,也不夠鮮明,像這樣拋出綱領性意見的政改呼喚,還是第一次。(儘管這「第一次」在許多人看來有些遲)

與溫家寶的以往呼喚不同,溫家寶的這次發聲,不僅有條有理,而且旗幟鮮明,火力空前猛烈,矛頭直指胡錦濤一夥。

「溫五條」中的要害,是第一條和第三條。

第一條:「堅持依法治國;改變以黨代政,把權力絕對化和權力過分集中的現象,為此必須改革黨和國家的領導制度。」這是在批評共產黨黨政不分、一黨專制、黨魁權力過大,聯繫實際,就是在揭批胡錦濤本人的權力絕對化和過分集中、指斥胡錦濤一夥拒絕依法治國,強化以黨代政,大搞極權倒退倒行逆施...作為二把手,公開提出這樣的意見,針對一把手的態度再鮮明不過。

簡而言之,溫家寶的第一條,不僅要胡錦濤下臺,還要革掉共產黨的專制,這是具有劃時代突破性的政改呼喚!「溫一條」恰如戈氏歸來、紫陽再世! 

溫家寶的第三條:「維護司法公正;保證檢察機關和司法機關應有的獨立性,不受任何社會團體、社會組織和個人的干涉。」這一條,既在批判胡錦濤一夥肆意干預司法,操縱檢察機關和司法機關,枉法迫害胡佳、高智晟、劉曉波、艾未未...更在於否定(胡錦濤一再強調的)共產黨對司法工作的領導。「溫三條」司法獨立的觀點昭昭,「三權分立」不言而喻,當頭棒喝「決不搞三權分立」的胡錦濤「五不搞」集團。

但此次溫家寶的政改表態,海內外均反映冷淡,這大抵是因為「狼來了」的效應。溫家寶多次呼喊政改,卻「只聞樓梯響,不見人上來」,於是在溫家寶「作秀論」的影響下,愈來愈多的人認為溫家寶是周恩來式的巧偽貨色,余傑捏軟柿子的《中國影帝溫家寶》更助長了這種看法。(余傑如果敢寫《中國影帝胡錦濤》,早抓起來了) 

我們不宜據此而誤讀溫家寶。我已經多次指出:溫家寶本質不同於共產黨忠實黨徒周恩來,他內心嚮往自由民主,希望中國早日民主化,否則,他就不會冒中南海之大不韙、一再吃力不討好地倡言政治體制改革。因為,如果溫家寶發聲政改純屬搏名作秀的話,他大可以如尉健行、胡錦濤之流那樣空喊「反腐」,也可以像朱鎔基那樣作態,為反腐已經為己做備好了「一百口棺材」。溫家寶倡言政改,不僅發聲於西方外交場合,更現於國內的公開講話中,例如像深圳改革開放三十週年慶典這樣的大事上。 

由此可見,溫並非單求作秀於外邦,而是有心影響國內。但作為總理,溫家寶的言論居然頻頻被過濾、甚至被「和諧」,可見其屢犯一把手胡錦濤及其他權貴之忌。如果為了浪取虛名,這樣得罪人根本不值得:巧偽大師周恩來決不會犯忌於毛澤東,朱鎔基也從來沒有這般得罪江澤民...溫家寶一再呼喚政改,卻觸動著胡錦濤、吳邦國「五不搞」團夥最為敏感的神經。

據此可以判斷:溫家寶呼喊政改,決不是在作秀。這是雄心的激勵、良知的呼喚,這是一個良心未泯、見識出眾的共產黨高官在行將告老之際,不甘平庸猥瑣的掙扎與萌動。

某團體把溫家寶的開明言論,莫名其地始終與胡錦濤捆綁到一起,開口閉口「胡溫」,說什麼胡溫又要有「大動作」(如鏟除「江家幫」云云);妙慣於「陰謀論」的人,則指斥溫家寶與胡錦濤,是極權倒退的「雙簧」,「一個唱紅臉一個唱白臉」。但這些人如何解釋中國新老左派對溫家寶的特別深惡痛絕?新左大罵溫家寶是「賣國賊」、「新買辦」;老左直斥溫家寶是「趙紫陽餘孽」、禍國殃民的「奸相」...有意思的是:在輿論揪鬥溫家寶的同時,左派勢力卻如海外某團體一樣,始終對胡錦濤寄予厚望,把他當作「鄧走資」路線的撥亂反正者。

一個檢驗常識:如果溫家寶真的是「影帝」的話,左派為什麼這般切齒痛恨?如果胡、溫真的一體的話,左派為什麼區別對待?有人認為這是中國人「清君側」、「勤王」的慣性思維作用,這又怎麼解釋他們對「總設計師」的大張撻伐?又怎麼解釋他們對退位後仍保有相當勢力的江澤民的聲討?

但是,溫家寶的侷限性,也是很明顯的。比如,在如何推進政改方面,溫家寶對中國共產黨仍然有幻想,這體現於他的第四條中,如「要鞏固村民自治」,但如果不趕走村黨支部(黨組織)這個巫邪的「婆婆」,「自治」何從談起?又如「擴大民主可以先從中共黨內做起,由黨內逐步擴大到黨外」,溫家寶如果試圖這樣推動民主化,則將重蹈趙紫陽的覆轍。黨內民主必然損害黨官寡頭的既得利益,在權貴市場化高度發展的今天,他們豈肯束手就範?「溫三條」的民主化操作看似平穩「有序」,實則險惡而行不通。黨內民主必然刺激頑固派既得利益勢力兇惡反撲,反動如「鄧六四」之類的政變,將「八九」後辛苦積蓄了二十年中國政改勢力再次扼殺於搖籃當中。這樣的「有序」民主化,也必然危及溫家寶自身(左派已經在磨刀霍霍了,只等時機成熟)。 

溫家寶要想成功,就不能這樣「有序」。與八九年大不一樣,現在「有序」,只對頑固派有利;因為在中南海,頑固派佔據主導,而在整個中國社會,自由民主公平正義絕對是主流。若侷限於紅牆內,溫家寶勢單力孤、處境艱險,但一旦鬧出去,與體制外相結合,形勢就翻轉過來了。 

趙紫陽的教訓表明:要想政改成功,就必須奪得大權。如果當年趙紫陽從朝鮮回來,立即找鄧小平追究李鵬防治學生鬧事不力的責任,並且假意承擔戒嚴清場的職責,在戒嚴當中抓取軍權,伺機向頑固派突然襲擊,局面將完全不同。或者,九二年初鄧小平惱怒於江澤民,欲重新啟用於己之際,應抓住機會慇勤檢討下跪,重新奪回總書記再說,等到鄧小平死了,中國不就民主了?可惜趙紫陽太老實,求取個人清名而害苦了十多億人。 

孟子云:徒善無以為政。政治不是慈善事業,而是冒險家和賭棍的事業,政治家應這眼於大善,而不是小恩小惠和禮節謙讓。關鍵時刻,溫家寶應該當仁不讓、心狠手辣,這方面,應該向薄熙來同志學習。溫家寶不抓取變天的機會,薄熙來就會抓取;因為阻擾薄熙來進常委,薄熙來一旦上臺,溫家寶很可能會人頭落地。

溫家寶應該暗中積蓄體制內外力量,多管齊下,找準時間對頑固派發動突然襲擊為上。既然得罪胡錦濤一夥了,不如得罪到底,你不搞垮他,他就要清算你。黨內民主乃險徑也,搶班奪權,改旗易幟,改天換地才是正途。 

現在為了對抗溫家寶的影響,胡錦濤一面利用薄熙來,全國推廣「唱紅」,一面竟然不惜請出朱鎔基,以前總理壓制現總理,《朱鎔基講話實錄》經中宣部力挺,暢行無阻於全國,以朱鎔基的鐵腕作風攻擊溫家寶「只作秀不作為」的軟肋。這一招確實很厲害,因為朱鎔基在位時,通過系列雷厲風行的國企改革,熔化了中共紅朝的經濟基礎,很玄妙應了其名「朱鎔基」。朱鎔基以熔化紅色政權經濟基礎而名載史冊,溫家寶受制於胡錦濤的「國進民退」路線而無法進一步推進私有化,如果在政治改革上不建功立業,拿什麼交代後人子孫?難道要和胡正日同志一起捆綁、同背歷史罵名嗎? 

對朱鎔基的利用暴露了胡錦濤一夥的虛弱。胡錦濤一貫對老百姓張牙舞爪,肆意鎮壓,對高層卻謹小慎微,決不敢像毛澤東那樣搞清洗,生怕失去平衡。這對溫家寶是機會,現在離「十八大」只剩一年多,胡錦濤為求「和諧」,更不敢在高層搞動作,決不敢把總理怎麼樣,企圖以時間熬退溫家寶。  

溫家寶大展宏圖的機會到了。究竟是歷史巨人,還是趙紫陽第二?檢驗溫家寶的歷史時刻,即將來臨。

不管溫家寶能否經得起檢驗,作為反對派,我們應該明確的是:現在沒有體制外的壓力,中南海是不可能自動分裂的,上書、規勸、禮求...都是自取其辱。我們應該從輿論上盡力鼓勵溫家寶(政改派)打擊胡錦濤(頑固派)、加緊發動各階層民眾維權、抗爭、反抗。這些努力的力度越大,中共統治集團分裂越快。

曾節明 寫於中共竊國六十二週年日上午於紐約州家中 

 (天易網首發)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來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