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四川藏人抗議 拉薩氣氛再度緊張

發表:2011-10-03 22: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十一」中國國慶日,四川甘孜州色達縣發生兩百多名藏人集體抗議當局事件,該縣公安局國保辦公室一位教導員週一接受本臺查詢時,先是否認,緊接著又說「不知道」,當地人對事件諱莫如深。在西藏首府拉薩,氣氛緊張,當地一位藏人經營的家庭旅館,日前被公安要求停止營業。

10月1日,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色達縣的兩百多名藏人在縣城廣場一帶,舉行集會抗議。據本臺藏語部星期天報導,引發藏人抗議示威的直接原因是當地保安人員將藏人懸掛的西藏旗幟和達賴喇嘛的畫像,強行摘下。示威者還呼籲「達賴喇嘛返回西藏」。相關消息在海外網站和「推特」迅速傳開。居住在印度達蘭薩拉的「自由西藏運動」成員左個星期一告訴本臺,藏人社區也聽說了這一消息:「聽說一個青年男子在10月1號那天,在色達的廣場對面的一個樓房的頂上,懸掛了一個達賴喇嘛的照片還有西藏的國旗」。

記者當天致電色達縣數十位藏人,當問及藏人請願時,他們都匆忙挂斷電話。

記者:您是藏族人吧?

回答:啊。

記者:10月1號是不是有藏人在縣城請願?

回答:沒有,沒有。

據本臺瞭解,自3.14西藏事件以來,藏區的幾乎所有電話,都受到監聽,居民接到不得接受媒體採訪和陌生人電話查詢的警告,多數人因擔心被追究,而不敢說明真相。色達縣佛學院的一位活佛接受本臺查詢時,是這樣說的。

記者:聽說10月1號有藏人在色達縣城挂達賴喇嘛的像,有人請願。

回答:不知道。

記者:但是藏人說有。

回答:我們(佛學院)反正是沒有。

記者致電縣政府和宗教局,但無人接聽。縣公安局國保辦公室一位教導員,先是否認,後來又稱「不知道」。

記者:問一下10月1號有藏族人請願的事情,解決了沒有?

回答:沒有,沒有請願的事情。誰說的?

記者:有藏族人說的。

回答:你是誰?

記者:自由亞洲電臺記者。

回答:沒有沒有,我不知道,沒有。誰說的?什麼地方聚集?

記者:說10月1號在縣城。

回答:好了,好了,我不知道這些事情。

達蘭薩拉的西藏人民議會議員格桑堅參對記者說,相信是真事,並指當局封鎖消息:「10月1號那天,好像有一位藏人,名字我現在記不清。他用巨大的唐卡畫畫達賴喇嘛像,掛在色達縣房子上,大概有兩百多人上街。消息一般都比較準確,因為現在我們這邊一般的信息來源幾分鐘就可以傳到這邊。報導出來以後他們那邊受到一些封鎖,後來當局承認過,發生過這些事」。

對於藏人為何選擇在當局戒備森嚴的所謂敏感時期進行抗爭。他說:「10月1號畢竟是中國的國慶節,藏人選擇在這一天舉行遊行活動,包括懸掛達賴喇嘛的巨幅畫像,這樣的做法是要引起世人關注西藏境內現在比較緊迫的一些問題,主要是引起世人的關注。現在藏人已經被迫沒有辦法,他只有選擇這些敏感日期」。

每年的十月一號,也是「敏感日」,據《西藏日報》報導,西藏自治區於9月27日召開「全區維護社會穩定工作電視電話會議」。自治區黨委書記陳全國在會上強調,西藏的穩定關係國家的穩定、西藏的安全關係國家的安全,各級各部門要牢固樹立穩定壓倒一切的思想,堅決打贏維穩「第三戰役」。

而挪威《西藏之聲》引述西藏人權與民主促進中心助理負責人江白木浪說,當局在這場聲勢浩大的「嚴打」部署之下,西藏境內藏人的狀況,特別是被釋放出來的前政治犯和各寺院僧尼都將成為被打擊的主要對象,他呼籲國際社會敦促中國政府停止踐踏人權,保障藏人的人權。

拉薩一家藏族人經營的家庭旅店業主告訴記者,十一期間,當局再次加大了監管力度:「住宿一定要有身份證,這是必須要登記的。你不管是去酒店還是賓館住都是要登記的,因為是國慶期間查得也比較嚴一點。晚上說不定他會來查」。

另一家藏族旅店的業主告訴記者,他們因不符合公安的要求,被停業「沒有開,不營業了」。

記者:派出所不讓營業?

回答:就是。

記者:是派出所不讓你們營業?

回答:就是。

記者:他說什麼原因了嗎?

回答:我們現在不營業,維修。

據西藏之聲報導,十月一日,在印度首都新德里,流亡藏人舉行遊行示威活動,抗議中國政府長期在西藏實施的高壓政策,導致兩名藏人自焚。而在達蘭薩拉,三名西藏前政治犯聯合彫刻塑造的英雄紀念碑,當天在西藏流亡政府展覽館揭幕。紀念碑四面印有自焚藏人圖丹歐珠、扎白、平措和次旺諾布的圖片。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