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教授:大學學生會成藏污納垢之地

發表:2011-10-04 12: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大學的團委和學生會,早已成為高校的藏污納垢之地。」中國人民大學政治系副教授陳偉此話一出,網友一片嘩然,並有學生幹部要其公開道歉。學生會作為高校的重要學生組織,近年來也曾受到一些質疑,但像這樣在公共平台上被大範圍討論,尚屬少見。然而,一方面是不少人對高校學生會的存在意義和作用持保留意見,另一方面又是大學新生入學後擠破頭想加入學生會。

曝光:副教授炮轟人大學生會

這篇名為《學生會:大學最陰暗的一角》的文章,陳偉稱是其計畫寫的新生寄語的一部分。為什麼要寫這篇文章?陳偉稱:「我選擇這個議題,乃出於個人對大學教育工作的嚴肅思考:我們是要培養什麼樣的大學生?此外,它還涉及一個民族未來世代政治中人的素質,本質上它涉及的是‘統治精英的再生產’問題。」

陳偉痛心地表示,自己曾親睹班裡一位大一尚比較單純的、有理想的學生,在當過學生會主席後,墮落成為一個失去基本道德水準、以無知無恥為榮、滿口官話的學生官。而就其所瞭解,甚至有一些在學生會裡面工作過的學生,也直接稱學生會為「垃圾」。

他認為,高校的團委、學生會,某種意義上是中國官場醜陋生態的縮影。學生會的許多做法,是中國體制內最糟糕做法的複製。

此外,學生幹部還是大學中的特權階層。陳偉的研究結論是「有限的支教名額,都被校級學生組織瓜分」。每年換屆階段學生會競爭對手之間的暗中互相傾軋,手段極其卑劣。此外,學生組織的公款吃喝盛行也是不爭的事實。陳偉認為:「學生會幹部,官腔連篇,言不由衷,無出其外,敗壞了人大學生的形象。」

反思:學生會到底有多熱門?

在新生入學之際,陳偉的這篇文章一下子吸住了眾人的眼球。眾說紛紜之下,折射的是社會對於高校學生會又愛又恨的心理。不可否認的是,加入學生會仍然是許多人的追求之一。學生會到底有多熱門?不管你信不信,在有些高校,甚至比畢業生找工作還困難。

據《天府早報》報導,西南交大2011年迎新的最後幾天,該校學生會提前招新。沒想到,僅僅60個崗位,竟然引來約3000名新生欲報名競聘,掐指一算,錄取率僅近2%。

不久前,復旦大學校長楊玉良在網上讀了兩篇該校學生的文章。其中一位同學說,他還沒踏進大學門檻,就有人跟他普及如何混進學生會,如何討領導歡心這樣的秘訣云云。楊玉良在隨後的開學典禮上說道:「當前的大學,包括在整個社會當中暴露出來的各式各樣的問題,反映了中國社會精神和價值的迷失。正如余英時先生所說,中國的危機,是文化的危機。」

誠如楊玉良所言,當代大學生不認同高校學生會,卻又盲目追求入會的現象,恰好說明瞭這個群體中一部分人的獨立價值觀的缺失。未來學生會應該如何發展才能更好地培養引領社會的傑出人才,這個課題值得全社會共同思考。高校學生會,想說愛你不容易。

来源:羊城晚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