響鈴公主的傳說(圖)

作者:木青 發表:2011-10-05 13: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響鈴公主是科爾沁達爾罕親王哈斯的女兒。名叫那仁其木格。哈斯王爺沒有兒子,只有這個女兒,因此無比鍾愛,視為珍寶。因為那人其木格自小就喜歡在腳脖上帶著響串(鈴鐺),跑來跑去鈴鐺叮咚作響,因此大家又都管她叫響鈴公主。

響鈴公主十六歲那年,在一次那達慕大會上,結識了巴圖魯。這個巴圖魯出身牧民家庭,從小騎馬彎弓在草原上馳騁.練就一身好本領.後來被達爾罕王爺哈斯召進王府,擔任護衛.巴圖魯在一次比武賽會上同哈斯王爺的管家寶力道結下冤仇.

那仁其木格公主不但相貌初眾,而且也能走馬射獵,每次那仁其木格公主出獵,都是巴圖魯擔任護衛,一來二去二人產生了感情。

寶力道千方百計想報復巴圖魯。一次,黑山那裡發生了老虎吃人的事情,寶力道感覺報復巴圖魯的機會來了,便向王爺舉薦說:「巴圖魯勇力超群,一定能打死老虎。」王爺同意了。寶力道還偷偷的給巴圖魯的箭壺裡灌了鉛。

巴圖魯來到黑山果然遇到了老虎,看見老虎扑過來巴圖魯連忙摘下弓搭箭射虎。可箭壺裡的箭怎麼也拔不出來,這時老虎已經扑到巴圖魯面前,巴圖魯趕忙用左臂抵擋,右手趁機取出靴筒中的匕首,與老虎搏鬥,最終巴圖魯打死了老虎,但自己也受了傷。

由於打虎有功哈斯王爺升巴圖魯為梅林。寶力道更加嫉恨。

那年夏天,土默特親王前來求親,巴圖魯非常著急,約見那仁其木格公主商量怎麼辦。公主說自己決心已定,決不嫁土默特王子。寶力道知道這件事後,馬上報告了哈斯王爺,並說巴圖魯不但要霸佔公主,而且還要謀害王爺,篡奪王位.哈斯王爺相信了寶力道的鬼話,趕走了巴圖魯.那仁其木格公主不忍和心上人分離,便騎上快馬去追趕巴圖魯,又是寶力道給哈斯王爺出主意說,要想斬斷公主的情思,就必須殺死巴圖魯.哈斯王爺就派寶力道帶五十名弓箭手去追巴圖魯。

就在這黑山腳下,遼水河邊,寶力道帶領的五十名弓箭手和巴圖魯、那仁其木格公主遭遇了。五十名弓箭手亂箭齊發,巴圖魯用弓撥擋。那仁其木格公主也用腰刀撥打。寶力道帶來的人雖多,可都有所顧忌,一來畏懼巴圖魯箭不虛發的手段,很難靠前;二來也怕傷了那仁其木格公主。正所謂投鼠忌器.因此,寶力道與巴圖魯,那仁其木格公主相持了很長時間。正在難解難分的時候,哈斯王爺來了。巴圖魯看到王爺,連忙扔了弓箭跪了下來,寶力道趁巴圖魯不曾防備一箭射向巴圖魯咽喉,巴圖魯倒在血泊中。那仁其木格想用身體來掩護巴圖魯,已經來不及了,看著自己心愛的人這樣離去。公主把刀揮向自己的脖頸。倒在巴圖魯的身上。哈斯王爺萬分悲痛,命隨從將巴圖魯草草埋葬在黑山頭,然後抬著那仁其木格公主的屍體往回走,當走到第五座山峰時,抬公主的人怎麼也走不動了。於是哈斯王爺只好把公主埋在這座山峰的山腳向陽處,後山前河,後山正好和黑山一脈,前河蜿蜒曲折向西直流到黑山腳下匯入遼河。

後人們說,黑山頭上的巴圖魯翹首五峰下的公主,公主的情思被蜿蜒的河水載著,流向心上人休憩的地方。

也有傳說公主被封為遼河的河神,掌管著東遼河水系。自打那仁其木格公主掌管東遼河以來,二百多年東遼河再也沒有氾濫過。

這就是關於響鈴公主美麗的傳說。《玉碎宮傾》是根據這個傳說拍的電影。

也有把巴圖魯說成是劉剛、張龍、小韃子的的說法。小韃子的說法接近於巴圖魯,因為漢族人有管蒙古人叫韃子的習慣,當然這裡不是不文明稱呼。

二百多年後遼水東邊,住著一個披蓑戴笠柳桿垂釣的老翁,人們管他叫破衣老叟,老叟被這淒美的愛情故事所感動,寫了一首遼水女神賦。

遼水女神賦:

黑山腳下,遼水河邊。土肥草每,碧水青天。育我民族,驍勇彪悍。征戰寰宇,建其大元。肅慎故地,遼水之源。親王統領,割據一邊。

王名哈斯,響徹草原。哈斯有女,名太陽花。足系金鈴,彎弓催馬;丁玲噹噹,封疆馳發。口若含朱,面若紅霞。眉如黛染,髮絲柔風。眸如秋水,剔透晶瑩。

深山大澤,實生龍蛇。草原諸麗,具納前階。麗質天生,後養品德。公主行操,草原傳說。王公貴冑,媒托百者。獨居專城,妁去傳車。意已堅矣,誰移其志?心中英雄,無人可替。馬後鞍前,形影不離。志同道合,比翼連理。螽斯振翅,只緣佳偶。無辜獲罪,為懷璧。罕王管家,名取寶器。比武落敗,心存妒嫉。即陰又狡,讒言屢屢。責難英雄,王受矇蔽。逐出王府,黑馬西行。心如鹽醢,公主知情。扳鞍束帶,乘跨白龍。白馬飛快,響鈴叮咚。馬首西瞻,揚塵去東。百靈啾啾,悲鳴在天。黑馬踟躕,留戀不前。河水嘩嘩,不斷其源。

白馬如風,越過重山。黑山遼水,二馬盤還。遼水淒淒,黑山渺渺。天地同泣,傷感花草。黑馬低嘶,白馬高叫。二馬交頸,兩人擁抱。

姍姍下淚,盟誓向天。蒲葦磐石,其心不變。兩情依依,兩心拳拳。生死不離,白首相憐。

結束語:

神仙眷侶,如花美眷。灰飛湮沒,真情流傳。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