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股市積弱成疾

作者:丁東 發表:2011-10-05 12: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近期市場在持續大幅下跌後成交量出現持續萎縮的現象,近一個月兩市日成交量加起來常常在千億以下,創了近一年半的新低。這是一個值得引起警惕的現象。

有人說成交量萎縮是好事,表明市場已在底部區域運行,拋盤開始枯竭了。這當然是一個美好的願望,我們希望它能很快實現。但我們要探討的不是市場的漲跌。近期歐美股市也是屢屢暴跌,風聲鶴唳草木皆兵,但一有利好反彈起來也很快。這表明市場仍在自身軌道內正常運行,只不過震盪幅度大一點而已。市場不怕跌,怕的是市場失去生氣。而成交量的萎縮就是市場逐漸失去活力的最直接的表現。A股市場跟跌不跟漲,顯然是沒有衝動的信心了。

成交量的持續萎縮,其後果的嚴重性是顯而易見的,首先就是證券業再次成為一個高危行業,全行業虧損的噩夢有再現的可能。券商在佣金戰後希望以提升服務來實現做大做強的願望再次落空,創新業務難以開展,佣金收入難以為繼,資管業務陷入虧損,券商轉型進程被無情打斷。其次,基金業也是遭遇重創。不僅業績不佳受人詬病,而且市場規模不斷萎縮,市場話語權開始旁落。更要命的是基金髮行步履維艱,陷入數量多、規模小的尷尬局面。數據顯示,三季度以來,52只新基金單只基金募資額僅9.15億元,創下低於08年大熊市單只基金首發18.2億元的最慘銷售業績。這表明投資者機構化、專業化的努力再成泡影。再次,證券投資信心的崩潰是最可怕的。據有關部門對居民投資意願的調查顯示,居民證券投資意願已降至冰點,達到歷史新低。證券市場資金不斷往外流,但外面資金不願再進來,其代價就是股市積弱成疾,投資者損失纍纍。

成交量為什麼會萎縮?說白了就是市場失去了操作價值,投資者不再能從市場中賺錢或得到樂趣。這如果是短時間的現象是正常的,但如果這種狀況長期持續下去或有持續下去的可能,這就表明市場生病了。市場生病的原因有很多,股市下跌或市場前景不明朗是主要的原因,這是天災,我們毫無辦法。我們要做的是如何通過我們的努力使市場不生病,或生了病也能保持較高的生活質量。這就需要市場各方都加倍呵護市場,讓市場能夠強壯起來,能夠抵禦各種風險的侵襲。作為新興加轉軌的A股市場目前尤其需要積極的股市政策的支持,因為相比國外成熟市場,我們的市場更脆弱,我們直接面對的是廣大孤立無援的中小投資者,在遭遇風險時,他們無力保護自己,也無法承受風險的巨大後果,保護了他們的利益也就是保護了社會的穩定,這是任何政府部門的責任和義務。並不能因市場化的藉口而放棄這種責任。所以即使是美英法日這些所謂完全市場化的國家在遇到股災時,政府也是毫不猶豫地伸出有形之手加以干預。這對危機時挽回投資者的信心是至關重要的。目前A股市場或許就到了這樣的時候。

有人總以為,股市沒人炒沒什麼大不了的,行情一來大家又都會回來的。就像大家都在罵新股發行,新股不是照樣有人申購嗎?這正是中國股市的悲哀之處。就像旅遊景點的服務一樣,能宰一個是一個,不需要你當回頭客,中國人多得是。在一個不成熟、不規範的市場,我們肩上的責任要大得多。不僅要做大市場,更要保護市場,規範市場,保護投資者的利益,維護投資者的信心。而這就需要我們付出更大的努力。

来源:上海證券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