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十八屆電影金馬獎提名公布(圖)

發表:2011-10-05 21: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主持人陳漢典陳妍希

第四十八屆金馬獎入圍名單四日於臺北揭曉,魏德聖執導史詩巨片《賽德克·巴萊》囊括最佳劇情片、導演等共十三獎項氣勢最旺,姜文作品《讓子彈飛》九項入圍毫不遜色,《鋼的琴》入圍七項展現導演張猛才華及電影整體質感,《桃姐》與《武俠》各入圍六項,劉德華與葉德嫻將攜手齊拼影帝、後寶座。

本屆影后競爭激烈,《桃姐》葉德嫻先於威尼斯影展力奪影后氣勢正旺,她曾獲兩屆金馬獎最佳女配角,此次詮釋照顧一家四代盡職女佣,以純熟演技迎戰影壇後輩。同獲金馬影后的秦海璐、舒淇各以《鋼的琴》、《不再讓你孤單》獲評審青睞。擔綱公布入圍名單重任的陳妍希,以《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入圍影后大位,當陳漢典念出她的名字,她楞了半響以為開玩笑,確認真有其事後她激動落淚,大呼:「完全沒想到!這是太大太大的肯定。」

劉德華曾以《無間道3》拿下金馬影帝,他在《桃姐》從飯來伸手的公子哥,轉而體諒老佣人晚境的改變,內斂動人獲評審垂青。東京影展影帝王千源在《鋼的琴》為爭取女兒監護權異想天開,以幽默詮釋父愛。坎城影帝葛優在《讓子彈飛》中,將狡猾又識時務、夾縫裡求生的男人,演得到位又夠味。彭於晏在三大影帝夾擊下,以《翻滾吧!阿信》中傾注生命力的表現,及為片苦練體操、鍛練身材展現的旺盛企圖心打動評審,為臺灣男演員保住入圍一席。

「獨臂刀王」王羽重出江湖參演《武俠》即打進男配角入圍名單,將與《復仇者之死》劉永、《翻滾吧!阿信》柯宇綸及《賽德克。巴萊》中,飾演夾處於日本文化與原生信仰之間的「花崗一郎」徐詣帆同臺競逐。柯宇綸於《翻》片中逞凶鬥狠,最後招致悲劇的「菜脯」一角,已讓他獲臺北電影節最佳男配角獎,若能再下一城,將是對渴求在影壇「翻身」的他一大肯定。

女配角獎項是戲精戰場,惠英紅雖在《武俠》中的表現令人激賞,但出人意表以《倩女幽魂》中,有別以往的「姥姥」形象入圍,創意與實力兼具。劉嘉玲《讓子彈飛》時而世故,時而潑辣,在一班男演員中光芒四射。蔣雯麗於《最愛》突破性演出,一場偷米戲,強烈情緒爆發力展露演技實力。唐群在《到阜陽六百里》飾演對女兒辛苦付出到最後卻傷心失望的母親,不慍不火,實力雄厚。

《賽德克》於最佳新演員獎項報六中三,「中年莫那」林慶臺、「巴萬」林源傑、徐詣帆連袂入圍,《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男主角柯震東則以令評審驚艷的表現擠進名單。最佳新導演獎項,九把刀以《那些年》入圍,將與大陸三位新導演烏爾善(《刀見笑》)、徐浩峰(《倭寇的蹤跡》)、杜家毅(《轉山》)同臺角逐。

綜觀本屆入圍名單,中、港、臺強片各有斬獲,金馬執委會執行長聞天祥表示,來自兩岸三地的評審們從一百六十一部報名作品中,先選出六十四部進入復選,再討論出入圍名單,呈現出的結果兼顧藝術及技術層面,同時反映出產業面貌。入圍遺珠同樣具備吸睛力及討論度,《讓子彈飛》姜文、周潤發搶進最佳男主角廝殺激烈,以些微差距讓葛優進了名單,《轉山》張書豪及女星高圓圓也僅差一步。林志玲在新作《幸福額度》有突破性表現,原被視為入圍熱門人選,但因拷貝製作、送達大會不及,片方主動申請今年退賽,明年再戰。

本屆金馬獎頒獎典禮將於11月26日於臺灣新竹市文化局演藝廳舉行,由曾志偉、曾寶儀父女檔攜手主持,晚間六時起於臺視頻道現場實況獨家轉播。目前已確認海外轉播地區計有加拿大、美國、中國大陸、香港、馬來西亞、新加坡、澳門。

完整提名名單

最佳劇情片:《賽德克-巴萊》、《讓子彈飛》、《桃姐》、《到阜陽六百里》、《鋼的琴》

最佳導演:魏德聖(《賽德克-巴萊》)、姜文(《讓子彈飛》) 、許鞍華(《桃姐》) 、張猛(《鋼的琴》)
最佳新導演:烏爾善(《刀見笑》) 、九把刀(《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 、徐浩峰(《倭寇的蹤跡》) 、杜家毅(《轉山》)

最佳男主角:彭於晏《翻滾吧,阿信》、 葛優《讓子彈飛》、劉德華《桃姐》、王千源《鋼的琴》

最佳女主角:陳妍希《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舒淇《不再讓你孤單》 、葉德嫻《桃姐》、秦海璐《鋼的琴》

最佳男配角:柯宇綸《翻滾吧,阿信》、劉永《復仇者之死》、徐詣帆《賽德克-巴萊》、王羽《武俠》

最佳女配角:惠英紅《倩女幽魂》、蔣雯麗《最愛》、劉嘉玲《讓子彈飛》、唐群《到阜陽六百里》

最佳新演員:柯震東《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林慶臺《賽德克-巴萊》、徐詣帆《賽德克-巴萊》、林源傑《賽德克-巴萊》

最佳原著劇本:林育賢/王國光/王莉雯《翻滾吧!阿信》、陳淑賢《桃姐》、楊南倩/鄧勇星/秦海璐/葛文喆/席然《阜陽六百里》、張猛《鋼的琴》

最佳改編劇本:張嘉佳/唐缺/馬洛杉/烏爾善《刀見笑》、朱蘇進/述評/姜文/郭俊立/危笑/李不空《讓子彈飛》、徐浩峰《倭寇的蹤跡》、張家魯/孝澤《轉山》

最佳原創電影音樂:鐘興民/黃韻玲《被遺忘的時光》、王希文《翻滾吧!阿信》、何國傑《賽德克-巴萊》、吳泳默《鋼的琴》

最佳原創電影歌曲:周傑倫/方文山《阿爸》(電影《阿爸》)、陳泰翔《完美落地》(電影《翻滾吧!阿信》)、木村充利/九把刀《那些年》(電影《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拉卡巫茂/何國傑《看見彩虹》(電影《賽德克-巴萊》)

最佳剪輯:陳曉東《尋找背海的人》、鐘煒劍/葉婉婷《李小龍》、鄺志良/韋淑芬《桃姐》、彭正熙《竊聽風雲2》

最佳音效:杜篤之《賽德克-巴萊》、吳凌《讓子彈飛》、曾景祥《竊聽風雲2》、Nopawat Likitwong等《武俠》

最佳創作短片:《小偷》《老四》《不知者》《無名馬》

最佳動畫長片:從缺

最佳記錄片:《尋找背海的人》《金城小子》《青春啦啦隊》

年度臺灣傑出電影工作者:王偉六、陳曉東、楊力州

終身成就紀念獎:丁善璽

最佳攝影:姚宏易《金城小子》、秦鼎昌《賽德克-巴萊》、趙非《讓子彈飛》、周書豪《鋼的琴》

最佳視覺效果:《倩女幽魂》、《讓子彈飛》、《白蛇傳說之法海》、《武俠》

最佳美術設計:郝藝《刀見笑》、張世宏《李小龍》、種田陽平《賽德克-巴萊》、奚仲文《武俠》

最佳造型設計:郝藝《刀見笑》、邱若龍/鄧莉祺/林欣宜/杜美玲《賽德克-巴萊》、張叔平《讓子彈飛》、吳裡璐《武俠》

最佳動作設計:錢嘉樂《李小龍》、梁吉永/瀋在元《賽德克-巴萊》、林迪安《竊聽風雲2》、甄子丹《武俠》

来源:新浪娛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