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人千奇百怪的漱口方式

發表:2011-10-06 17: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不少朋友都好奇,我們現代人每天漱口還有口臭,那古代人沒有牙膏也沒有牙刷,那他們怎麼清潔口腔呢,這樣的清潔方式又是有用的嗎?

其實,我們的祖先可是很聰明的,他們的清潔口腔的方式也是很多的,再加上中醫由內而外的調理,很少會存在口臭的問題。今天就給大家解解疑問,例舉一些古代人的漱口方式吧。如果你使用牙膏沒有效果的時候,也不妨可以試試這些方法哦!

古代人千奇百怪的漱口方式

1、楊柳枝:

中國最早的牙齒潔具是楊柳枝,在晚唐時期,那時都把楊柳枝泡在水裡,要用的時候,用牙齒咬開楊柳枝,裡面的楊柳纖維就會支出來,好像細小的木梳齒,很方便的牙刷。古語「晨嚼齒木」就是這個來源。

從古書記載來看,到了南宋,城裡已經有專門製作、銷售牙刷的店舖。那時的牙刷是用骨、角、竹、木等材料,在頭部鑽毛孔兩行,上植馬尾。和現代的牙刷已經很接近了。也有青鹽用布或者手指,在不然上面提到的古代牙刷,用這些蘸了,擦牙齒,然後用清水漱口。

2、茯苓:

宋代,已有了類似牙膏的替代物,古人以茯苓等藥材煮成「古牙膏」,早起用來漱口。如果怕清洗不乾淨,便用手指代替現在的牙刷,在不然,就是先前說的楊柳枝,沾上古牙膏清理牙齒。

3、含香圓:

北宋時期,《聖濟總錄》中都有口香劑與口香糖丸的秘方。如「含香圓」,是採用雞舌香、藿香、零陵香、甘松香、當歸、桂心、木香、川弓、香附子、肉豆蔻、檳榔、白芷、青桂香、丁香、麝香共15味藥研為細末,加蜜煉製成如同榛子大小的糖圓,使用方法是「常含一糖圓,咽津」,具有抗菌殺蟲,生津潤燥,止血消腫的作用。

4、鹽:

《紅樓夢》中曾記載賈寶玉每天清晨就有用鹽擦牙的習慣。食鹽不但能穩固牙齒,還具有保健作用,兩全其美,不失為一種好方法。

5、果蔬香料:

據記載,橘子、橙子、香芹、花椒、茴香等都能起到口氣清新的作用。嘉慶年間的男人,身上常拴一荷包,荷包裡裝滿胡椒籽兒,會客之前,手先伸進荷包裡,捏出一粒胡椒來,撂嘴裡嗑。見人說話,一嘴的胡椒味兒,把口臭蓋過去了。雖為笑聞,方法倒可以一試。

6、茶:

據術中記載,蘇軾自創造了一套濃茶固齒法,把普通的茶泡得濃濃的,在飯後用來漱口,既去了膩味,又不傷脾胃。殘留在齒縫裡的肉屑便會「不覺脫去」,不需要再剔牙,而「齒性便若緣此漸堅密,蠹病自己。」明代開封人宴請賓客,飯前必有茶,飯後常有湯。其實茶不僅可以作為一種飲料,還可以調解腸道,起到清新口氣的作用。
 

来源:全球醫院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