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沒有《不能沒有你》(組圖)

作者:家明 發表:2011-10-06 13: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戴立忍的《不能沒有你》說貧苦父女的故事,但背裡的諷喻對象很清楚,一是媒體,二是官僚主義。

諷刺媒體作秀官僚主義

所謂老鄉親的立法委員林進益不是什麼好東西,虛情假義,很典型姦角形象。武雄第二次到臺北找不著林,阿財哥反而從電視上看見他,站在鎂光燈前如何聲嘶力竭、為民請命,也是現實距離比不上媒體作秀的諷刺。編導又故意安排一對電視臺記者,武雄曾央求他們幫忙,被女記者冷冷拒絕,她說「我們是政治線的,不是社會線」;到了父女在橋上成為社會焦點,同一女記者匆匆趕來訪問武雄的時候,方才的事已忘記乾淨,換上一副慈悲的嘴臉。

「政治線」及「社會線」的涇渭分明,對父女而言固然荒謬,不外是袖手旁觀的藉口。《不能沒有你》另外要挖苦的官僚主義,也正是這種凡事只求理性、嚴密分工下的人性醜態。

電影的前半段,體制內幾乎沒有一個好人(也跟《夜與霧》雷同,不外乎說明,圍繞悲劇的制度及人物都有責任)。來調查父女海邊住房的警察很傲慢,戶籍地區辦事處的職員不夠體恤、只按本子辦事,但最令人氣結的還是臺北的戶政司王組長,表面慇勤,實則推卸責任,架牀疊屋的行政程序(「文件到我這邊全力配合」),毫無人味,父女像皮球一樣被踢來踢去。《不能沒有你》故意拍成黑白,把「臺北」化約成「警政署」等幾個符號,重門深鎖、守衛森嚴,父女不得其門而入,孤立無援。黑白令電影世界更壓抑,甚至更荒誕,黑白不是貼近真實,反而感覺更超現實。

黑白電影令感覺超現實

然《不能沒有你》影片對官僚主義的批評適可而止,武雄與女兒守得雲開見月明。天橋事件後,武雄失去女兒的撫養權,甚至不知道女兒入讀哪家學校,他勤奮工作,很想念女兒。這時電影的氣氛也開始轉變,有善解人意的社會服務員登場。社會局的女職員漂亮年輕,明白武雄處境,後來安排與武雄見面的女督導也很有耐性,跟武雄詳談女兒的生活近況,慈祥、笑容可掬,跟電影上半段那些公務員不可同日而語。可說是忠於改編的個案,但換個說法,這其實也是編導選材,從事件見證人性光輝一面,世界不至完全絕望。

值得一讚是戴立忍體面的風格,減少對白的作用,憑意象把作品升華。武雄與女兒本來都很寡言,武雄甚至不善辭令,但卻不影響觀眾認識他們,瞭解父女的感情。電影有兩場,阿財哥到醫院探望武雄,武雄最後與女兒重逢,更完全把對白刪掉,一切盡在不言中。女孩的對白屈指可數,但有句讓人印象特深:父親在海底工作,女兒伏在船邊看海底,父親問她可以看到的嗎?女兒說「一直看,一直看,一直看就看見」;影片也幾次交代父親在海裡回望女兒的剪影,海水令影像晃動模糊、水底呼吸氣管有時失靈屈折,但這不清晰的形象、薄弱的牽線,反是父女最心連心的時候。這個海底的景象,也成了影片很有詩意、象徵的一組鏡頭。

減對白靠意象升華作品

《不能沒有你》技術上雖有不完善的地方,但情感真摰、挖苦有的放矢,瑕不掩瑜。真的要談什麼是邊緣化嗎?應該放眼像武雄父女,這些媒體及電視觀眾過目即忘的小人物。今天華語片怪力亂神、千篇一律,像《不能》這樣洗滌心靈、洞察世情的電影,已經是難得一股清流了。

来源:《明報‧星期日生活》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