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授祈禱發射失敗 遭網路封殺

發表:2011-10-06 01: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原北京航空航天大學教授王福重,在中國太空飛行器天宮一號發射之際,將自己微博的認證簽名改為「祈禱發射失敗」,遭到中國網路全面封殺。有專家認為,王教授只是藉此方式表達對中國科技發展戰略的不同看法,封殺其言論十分可笑。

曾任北航國際貿易系主任的王福重教授把自己的微博認證名字改為「祈禱發射失敗「之後,在中國網路上引起了巨大反響。北京航空航天大學九月三十號發表聲明,稱王福重已於2010年1月離職,目前不是該校教授,並且對其針對天宮一號的言論表示憤慨,同時要求全國各網站、論壇和微博,停止轉播王福重的資訊,消除不良影響。海外中文多維新聞網的報導說,王福重已經遭到中國網路的全面封殺,其微博和視頻都被關閉。

報導說,作為經濟學教授的王福重在自己的網頁主頁上表示,在一個民眾生活水平並不高的中國,發展太空站是勞民傷財。對於王教授的言論,中國網民意見頗為分歧。

美國南卡羅來納州大學管理學教授謝田認為,王教授是要藉此提出他對中國科技發展戰略的不同看法。

「但沒有人希望出事故,把錢浪費了或者載人飛行不成功,人死亡了,沒有人真正會希望這樣。問題的焦點還不在這裡,這個國家應該量力而行,應該把你優先的東西搞清楚了。那麼多失學的兒童、環保的問題、貧富不均的問題、貧窮人口的問題。」

目前在美國的賀先生,九十年代曾在中國航天航空部工作。他對自由亞洲電臺記者表示,發展航天技術花費資金超過千億元,其成果對中國整體的科學技術發展幫助並不很大。

「因為我們在航天部承接經濟系統工程來做。首先他們就推動航天技術的方法來研究中國的經濟問題。航天部很自豪的一件事情是中國構造出這種火箭,而航空部連飛機都造不出來。實際上這也是中國的一個政策。中國造個大飛機造不出來,但是它可以造航天,那是因為他製造一個模式,實際上沒有形成一個平衡的能力。」

賀先生透露,上世紀九十年代初,中國航天航空部曾召集許多經濟學家,分析中國發展航天技術對中國整體科技水平提升的作用。有人認為,由於航天科技和其他工業部門基本隔絕,因此其技術發展影響很小,甚至連航空部門都無法從太空項目中受惠。

中國9月29號發射的天宮一號是中國建設太空空間站工程的一個重要步驟。目前世界上只有一個國際太空站,由於項目耗資巨大,是由美國、俄羅斯、歐洲和日本多個發達國家合作的項目。美國已經終止了載人太空梭項目,轉而啟動無人太空探索項目。

賀先生認為,中國確實需要重新考慮整體的科技發展戰略,而王福重提出的問題非常重要,對他的觀點進行全面封殺,不利於對中國科技發展戰略的反思。

「這種考慮實際上是不應該由一個教授提出來,實際上是應該由中國的立法機構審查國家預算的時候再來決定是否應該在航天上面投入這麼多錢。還是其他民生、教育、環保、衛生這些是不是有足夠的錢?中國政府現在的封網就很荒唐,顯示了政府是一個非常虛弱的狀態。」

謝田教授則分析說,中國政府目前的科技發展戰略是選擇個別頂尖項目,不惜投入巨資,而不考慮整體國計民生的問題,實際上是一種面子工程。

「它老是去爭面子上的東西。搞個太空梭、搞個人上月球,就覺得科學能力多強啊。但整個中國的科研水平相對來講的話,並沒有形成一個非常好的環境。政策導向其實是很重要的。所以我覺得這個教授提出來應該更多的關注國際民生,真正踏踏實實地去做基礎研究,它整個科技實力才會提高。這就像中國搞體育似的,奧運會得到了很多金牌,但是中國整個的體育水平是非常的低的,走的是一個模式。」

報導說,今年四十五歲的王福重,原為北京航天航空大學經濟基礎理論教授,北航國際貿易系系主任,也碩士研究生導師,並為中國多個媒體撰寫經濟問題專欄。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