喬布斯:一個不可取代的傳奇(組圖)

發表:2011-10-06 21: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他給計算機領域帶來了革命,給人們的掌中世界帶來了魔力。不論是iPod、iPhone還是iPad都與他的名字密不可分。蘋果公司創始人喬布斯逝世的消息雖並不令人意外,但仍然震動了全世界,包括蘋果產品備受歡迎的中國。「喬布斯逝世」迅速成為新浪微博的頭條熱門話題。

病魔纏身多年的喬布斯去世,這個消息來得並不算突然。他已經與一種罕見的胰腺癌抗爭了多年,2004年接受手術,2009年作了肝移植,他在今年8月份徹底辭職之前,曾經三度離開蘋果公司。10月5日,他的家人宣布死訊時告訴大家,喬布斯是"在家人的陪伴下安詳地離開這個世界的"。

蘋果公司網站上發表的訃告寫道:"對於那些有幸與喬布斯相識和共事的蘋果員工來說,我們失去了一位親愛的朋友和啟迪的導師。……他的精神將永遠是蘋果公司的基石。"


蘋果公司發表訃告

各界名流表示哀悼

作為商業上的競爭對手, 微軟公司的總裁比爾·蓋茨也公開表達了自己的哀思:"我和史蒂夫認識將近30年了,我們是同事,是競爭對手,也是朋友。"他表示自己將會非常想念喬布斯:"在這個世界上,像他這樣能夠帶來如此深遠影響的人非常少見,而且他的影響會持續好幾代。"

美國總統歐巴馬也表示了弔唁,他說,喬布斯是美國最偉大的發明家之一,"他有足夠的勇氣逆潮流而行,他有足夠清醒的頭腦,相信自己能夠改變世界,他也有足夠的天才來實現這一夢想"。喬布斯本人曾經親自贈送給歐巴馬一部蘋果iPad。

歐巴馬還指出,1976年喬布斯和朋友沃茲尼亞克(Steve Wozniak)在父親的車庫裡共同創立了蘋果公司,這家公司後來成為世界上最成功的企業之一,並且成為美國人民創造天賦的傑出代表。喬布斯改變了人們的生活,給整個計算機產業帶來了革命,並且"讓我們以不同的眼光來看這個世界"。歐巴馬還說,世界上大多數人都是通過喬布斯發明的產品獲知他的死訊這個事實,這恐怕就是對他本人最好的致敬。

當年和喬布斯共同創業的沃茲尼亞克週三在接受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採訪時說,他得知喬布斯去世消息時的心情,就像當年披頭士樂手約翰·列儂或是黑人維權領袖馬丁·路德·金去世時,眾多支持者的感受相似:"我們該怎麼辦呢,這個世界上再也找不到這樣的人了!"喬布斯和蘋果這兩個名字已經不能分開了。

不可取代的傳奇

從iPod到iPad,蘋果公司的每一款新產品都由喬布斯親自推介。這個後期因病磨纏身而骨瘦如柴的男人,常常穿著休閑的牛仔褲和黑色高領毛衣,他每一次亮相都會引來公眾的喝采和歡呼。人們對蘋果和喬布斯的迷戀和崇拜已經近乎宗教迷信。而他的繼任者庫克(Tim Cook)本週二在介紹新款iPhone4S的時候就沒有得到這麼熱情的反響。蘋果公司的股票價格也一路下跌。

喬布斯是一個無法取代的傳奇。他一度離開蘋果公司後創辦的皮克斯動畫工作室(Pixar)也取得了全球性的成功。喬布斯,這個從小由養父母撫養長大,上大學六個月就輟學的天才,曾經在2005年對斯坦福大學學生透露過自己的人生格言:"鼓起勇氣來,跟著你的心走,跟著自己的直覺走"。演講那天,他還對斯坦福大學的畢業生說:"死亡是人生最好的發明,因為它把老舊的東西清理掉,讓位於新生的力量。"


喬布斯親自推介iPad2喬布斯親自推介iPad2

中國網民哀悼喬布斯

在蘋果產品,尤其是iPhone和iPad風靡的中國,喬布斯的死訊也帶來了相當大的震撼。#喬布斯去世#立刻成為新浪微博頭條熱門話題,微博小秘書還發布消息稱,從北京時間10月6日中午12點到7日上午8點,所有蘋果手持設備發出的新浪微博,都將顯示來自"喬布斯的iPhone"或"喬布斯的iPad"。"讓我們拿出手上的iPhone、iPod Touch或iPad,發一條微博,用喬布斯的蘋果,悼念喬布斯。"截至記者發稿時為止,已經有接近20萬微博用戶參與了新浪的問卷調查,即:聽到蘋果前CEO喬布斯去世,你的第一反應是?其中53%的參與者選擇"震驚",35%的人感到"傷心",17%的人選擇"不相信",也有二成的人表示"挺可惜,但在意料之中"。

一位叫"失落螞蟻"的網友發表微博說:"昨天沒有等來iPhone5,果粉很失望。今天,喬布斯卻悄然離去了,留給大家無限絕望,也許iPhone5永遠不會來了,也許即便有了iPhone5,也不再是喬布斯的作品……喬布斯走了,同時也帶走了屬於他的時代。"

在另一個頗受歡迎的網路平臺"網易"上,也有不少網友發起了"為什麼中國出不了喬布斯?"的討論。一位網友寫道:中國缺乏孕育創造力的土壤。另一位網友說,我們的土壤只能培養出對權力的敬仰,我們的教育體制必須改革。在中國,人們看重的只有分數,只看重你能不能考上名牌大學。在現有的體制下,是不可能培養出喬布斯這樣的人的。還有一位網友打了個形象的比方:美國是給機器賦予人性,而中國是把人變成機器。

對於許多中國年輕人來說,喬布斯不僅是傳奇,也是榜樣。但是,市場調查公司CMR駐上海分布的瑞恩(Shaun Rein)認為,喬布斯在世時,對中國市場的關注不夠:

"蘋果低估了中國的市場。我們認為,中國應該是蘋果產品的最大市場,比美國的市場還有潛力。但問題是,喬布斯領導的蘋果公司始終都以美國市場為中心。但願新任總裁庫克能夠將更多的精力放在中國市場上。他們在中國業務擴展的太慢,這導致蘋果每年少賺了好幾十億美元。"

来源:德國之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