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女聲」停播 「林公公」陞官(圖)

發表:2011-10-07 02: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地方衛視的文娛節目對官方宣傳節目產生巨大衝擊

本週,香港媒體主要關注以下焦點:大陸禁播娛樂電視節目反映了什麼?香港民望最低的高管林瑞林被提拔為政務司長說明瞭什麼?

《明報》本週關注湖南衛視被迫停播《樂女聲》的新聞。該報的報導寫道"繼「封殺」湖南衛視選秀節目《快樂女聲》後,廣電總局本月將公布「限娛令」,規定地方衛視不能「過度娛樂」,黃金時間(晚上7時至10時30時)內限制播出相親、情感故事、競技、綜藝娛樂等四大類節目,並需加入道德及新聞節目,有關規定並將明年元旦實施。內地傳媒學者認為,社會轉型過程中民眾需要通過娛樂節目釋放壓力,「限娛令」不必要且不合理,或更加催化社會矛盾。"

報導接著寫道:"中國人民大學新聞學院副院長喻國明對本報說,當前正處社會轉型期,老百姓要承受很多壓力和痛苦,心裏不安及浮躁,需要安慰與放鬆,娛樂節目本身就是一種滿足和安慰,限娛令看似有理,但封鎖了百姓解壓的出口,「反會催化社會危機爆發」。喻國明認為,當前中國有太多新聞禁區,話語表達受限,地方臺加強新聞節目,很容易演變成宣傳機器,「其實判斷一個政策好與壞,只要看老百姓高興、歡迎與否就可,如此下令,之前有否徵求民意、開聽證會呢?‘限娛令’在程序和政治層面,均是不合理的」。"

民望低升遷,民望高落選

在香港內部,素有民望低落、有"林公公"之稱的政制事務局局長林瑞林日前被任命為香港新一任的政務司長,令媒體大跌眼鏡。《明報》發表社評,題為《新政務司長為什麼是林瑞麟,而不是林鄭月娥?》。社評寫道:"唐英年辭職思考參選下任特首,造就林瑞麟升任政務司長,他由2002年擔任問責官員開始,民望在問責團隊中,長時間處於較低或最低水平,現在卻成為百官之首,統領官員協助特首施政,可謂位高權重,其新職之顯要與他過去表現所對照出來的反差,令人大惑不解。最令我們感到詫異的是,發展局長林鄭月娥能力強、民望高,卻落選,為什麼?"

《明報》的社評寫道:"林瑞麟民望長期偏低,首先與他負責的政務範疇有關,特別是憲制事務所涉及政制發展,中央強力主導,使民主進程與本港主流民意存在明顯落差,身為主管官員,林瑞麟只能按任務要求執行,但是職務權能受掣肘,是否必然導致推動不順而低民望?以林瑞麟所處理一些事務所見,執行手法不當,才是主要問題。……曾蔭權在回答記者提問時,就選擇林瑞麟當政務司長,除了表示「主要原因就是他政治的歷練和極強的統籌和執行能力」以外,曾蔭權還說了一番為官體會,藉以挺林。曾蔭權說,「我在這幾十年有一個感受,就是在一個多元、開放、自由的社會裏,作為公職人員,特別是擔任政治工作的主要官員,往往要面臨一些抉擇。這些抉擇一方面是需要務實進取,需要愛香港,迎難而上去辦事;另一方面要想想是否可以獨善其身,愛民望。在愛香港的工作方面和愛民望方面,你不可能往往每件事都可以兩者兼得,兩全其美。」話裡有話,大概可以理解為林瑞麟為愛香港,擇善固執而不理個人譭譽了。"

如果說,《明報》的報導還是略有隱晦,稍顯羞澀,那麼香港《蘋果日報》的報導就十分單刀直入了。《蘋果日報》評論的標題是《小人得志意味特區政府步向終極墮落》。評論這樣寫道:"昨天是香港最黑暗的一天,一個民望最低、多數市民最憎惡的高官,被特首和中央任命為政務司司長,它像徵著特區政府與一國兩制走向死亡。......這任命意味著特首和中央不僅不會順應香港民意,而且是存心要向民意挑戰:市民不是要林瑞麟下臺嗎?我偏要讓他更上一層樓,廣大市民豈能奈我何?"

評論繼續寫道:"我們固然知道中央對香港政制的走向一直插手,在中央意向和香港民意取向之間有很大落差。但許多事情卻未必是中央的意向,而是林公公為迎合中央意圖的作派。比如早前提出的替補機制不需要諮詢期,就顯然不是中央的意向。7.1後,中聯辦主任彭清華7月9日召集25名建制派議員到深圳,表示市民對替補機制不滿,特區政府理應先諮詢再立法。這證明不諮詢是林公公對中央的自作多情。我們縱使能原諒高官在中央壓力下的屈服,卻不能原諒高官不停地向中央「示愛」。……特首強調林瑞麟統籌能力與辦事能力高,認為這就表示他能做好政務司司長的工作。這說法實是大錯。林不是去一家大公司工作,而是主管全港市民「眾人之事」的政治。有較好的民望,推進各項工作都會比較順暢,民望在低點徘徊,則做任何事情都有高頻率的質疑聲音,推進工作更為困難。他的低民望和醜惡形象,也會使稍有良知的下屬和廣大公務員瞧不起他。試想,在一個以太監形象而聞名香港的政務司司長領導下工作,怎麼不會心中像有一團火似地不甘心?又怎麼可能一心一意去配合他?他即使有統籌能力,也不容易統籌起來。"

評論最後寫道:"林公公的高升,更可怕的是等於向政府團隊和公務員體系,宣揚一種「公公文化」。公公,即太監,是皇上的奴才,除了只會諂媚主上,就是欺凌下級及欺騙人民。林被賦以「公公」稱號,並非浪得虛名。他的高升,是向公務員明確顯示:你們並非服務市民,而是服務中央的主子,你們若懂得諂媚,懂得逆民意而動,以公公為榜樣,就有機會如林公公那樣扶搖直上,你們若真心為市民服務,若不肯以撒謊為志業,那就只能祝你好運啦。……曾特首的「愛香港」,實際意思是「愛香港的權力來源」,也就是北京的掌權者。這也進一步解釋了王光亞提出的特首條件第一項是「愛國愛港」,其真正含意就是「愛黨」了。「愛香港的權力來源」,而這權力來源者的價值觀又與香港市民的價值觀相悖,因此才會得出愛香港與高民望不可兩全的結論。"

来源:德國之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