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部查賬:高校違規資金超30億

作者:肖明 陳鳳霞 發表:2011-10-07 12: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9月29日,財政部公布2009年至2010年上半年部分中央行政事業單位預算資產財務情況檢查結果。結果顯示,其中13所高校情況總涉及的違規資金達到30多億元,佔全部檢查結果涉及資金的3/4比重。

財政部稱,各大高校及科研院所的預算資產財務管理較為薄弱,預算編製不完整不真實、財務管理問題比較突出,一些高校收入未被有效統計,個別高校還存在「小金庫」等嚴重問題。

根據上述報告,13所院校中,少計收入的有五所,總計金額為3.3057億元,學校名下資產管理不嚴、賬實不符或未入賬的違規金額為5.6775億元,違規學校達到6所。

記者瞭解到,高校的預算資產財務違規主要體現在:

一是預算執行不夠規範,如吉林大學基本支出擠佔項目支出達3.22億元,決算報表編製不完整,預算執行進度緩慢。

二是資產管理不嚴,如大連理工大學未經批准購建資產4.76億元,資產賬實不符7302萬元。

三是部分事項會計核算不實,如蘭州大學虛列基建支出4716萬元,大連理工大學少計收入9314萬元、支出核算不實1953萬元。

其他違規行為還表現在:少繳各項稅收;拖欠應繳事業收入;收入未執行「收支兩條線」規定,如中國海洋大學學費、管理費1508萬元等未及時上繳財政專戶,土地補償等收入6939萬元未及時上繳中央國庫;違規收費,如華東理工大學違規收費達980萬元。

21世紀教育研究院副院長熊丙奇告訴記者,一般而言,大學的收入有幾大部分,即國家撥款、申請的經費、校友捐獻、經營性收入等。其中科研經費和學校經營性收入容易被隱瞞。

「比如科研經費就有陰陽合同的情況,往往寫的數字很大,為的是多拿到活動經費。但是實際開支並沒有這麼大。」熊丙奇表示。

根據瞭解,目前部分學校部分收入不計算,以及部分資產未入賬,有多重原因。因為目前除了北大、清華這樣的名校能獲得國家的大力資金傾斜外,一般的985大學難以獲得更多的資金。比如此前985院校第一期國家財政資助,北大清華能拿到18億,一般985院校甚至1/4的資金都拿不到。也正因為此,不少高校才通過隱瞞收入,賬外有賬的方式來解決資金短缺問題。

目前審計系統對於高校經常有審計的抽查。財政部對於高校的預算檢查,也在地方預算的管理正常化發揮著作用。

但熊丙奇認為,未來中國的大學要盡快像發達國家的高校一樣引進第三方審計。即使財政部和審計部門不直接審計,也可以直接委託第三方機構,對於高校進行審計。

一位「985」高校財務處人士則告訴記者,目前財政部對於高校的預算執行情況是抽查,按照現在的趨勢,以後將逐步走向每年審查。

来源:21世紀經濟報導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