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書揭密 鄧小平邀見蔣經國遭拒

發表:2011-10-07 1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前哈佛大學費正清中心主任傅高義(Ezra Vogel)所著「鄧小平與中國的變革」(Deng Xiaopingand the Transformation of China)一書日前推出,書中指出,蔣經國在世最後幾年,鄧小平曾托當時的新加坡總理李光耀帶話,希望兩位老同學見上一面,可是蔣經國說不再上共產黨的當,所以拒不接觸。此外,傅高義在新書中認為,鄧小平留給中國的最大遺產是他提升了中國的世界地位,使中國成為強大國家,這是毛澤東和蔣介石都無法想像的。

中文版預計明年出版

中評社報導,傅高義用10年時間寫出「鄧小平與中國的變革」,日前由哈佛大學出版社出版,該書的中文版將於明年4月由香港中文大學出版社以《鄧小平傳》之名出版。在這本書中,傅高義堅持認為,鄧小平的歷史地位被低估了,他試圖糾正這個錯誤,「在提高如此眾多的民眾的生活水平這一點上,20世紀有任何其他領導人比鄧小平做得更多嗎?」 

據瞭解,傅高義對鄧小平的一生與貢獻,也大都採取了肯定與正面的看法。所以有美國評論家批評傅高義對待鄧小平有「同情的態度」,書中也有意迴避了某些敏感問題和事件。

報導指出,10年創作期間,傅高義曾多次到中國進行採訪,其中有5次逗留時間較長,如2006年就在中國住了5個月。傅高義還在中國、美國、日本、新加坡等地訪問了無數和鄧小平接觸過的政要,其中包括江澤民、李光耀、卡特總統、孟岱爾副總統、季辛吉、美國歷任駐華大使以及多位國務卿和白宮國安顧問。他還親自與鄧小平女兒鄧榕(毛毛)長談多次,並且訪問了胡啟立、錢其琛、李銳等,以及陳雲、胡耀邦、任仲夷、陳毅等人的子女。

另據臺灣媒體報導,傅高義在新書中提及,深受蔣經國信任且甫在臺北見過蔣的李光耀,於1985年9月20日,在北京與鄧小平會見,談及蔣經國的糖尿病日益嚴重。鄧問李,蔣經國有沒有安排接班人。李回答,說不上最後誰會接替蔣。鄧又說,他擔心,如果蔣過世臺灣可能會亂;他請李向蔣傳達他的問候之意,並請李告訴蔣,他建議與蔣早日再見面。

不到一個月,李光耀再次來到臺灣,把鄧小平的話帶給蔣經國。可是蔣經國說,他和共產黨打交道很多年,依然有很痛苦的記憶,因此不信任共產黨,蔣就謝絕了鄧的邀請。

當時鄧小平已經81歲,接到謝絕回音,自認有生之年不大有希望解決臺灣問題。他認為自己能做的,是阻擋任何台獨之路,至於統一、就留待未來的北京領導人。

書中還描述鄧、蔣兩人的同學關係指出,鄧小平在法國「勤工儉學」時,因抗議法國帝國主義在中國的剝削殺戮,遭法國警方盯上、隨時可能被捕,遂經由德國潛逃至蘇聯,於1926年進入莫斯科中山大學就讀。鄧小平分在「理論組」,同組的都是為理想獻身、未來可能成政治領袖之人,包括蔣經國及軍閥馮玉祥的兩個女兒。

鄧促美減少對臺軍售

據書中所載,李光耀也幫美國總統雷根向蔣傳話。1981年,鄧小平告訴美國國務卿海格,必須減少對臺軍售,不然將中斷與美國的外交關係。當時美國需要中方合作對付蘇聯,未敢輕忽鄧這番話。三天後,雷根在華府與李光耀討論臺灣、大陸等議題,李認為臺灣不需擬議中的FX戰機。會談結束後,雷根請李光耀帶話給蔣經國,表示美國很難滿足臺灣所有的軍備需求,故請蔣勿大力推動向美採購高科技軍備,但雷根也請李告訴蔣,他不會令蔣失望。數日後,李將訊息帶給蔣。

書中還提到,蔣經國宣布的若干政治改革措施,讓鄧小平感受到壓力,自問「大陸是否應該也像臺灣一樣開放?」而臺灣等地的作法鼓勵了大陸各地的學生及民主運動。對此胡耀邦採寬容態度,但是鄧與身邊的強硬派不然,導致胡耀邦1987年元月被迫辭去總書記一職。

来源:世界新聞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