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獎另起爐灶又被叫停 外界揣測(圖)

作者:張佑宇 發表:2011-10-07 22: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文化部

【看中國記者張佑宇綜合報導】「孔子和平獎」又被叫停了!上個月,中國文化部下屬中國鄉土藝術協會主辦的「孔子和平獎」被官方喊停,9月下旬才又宣布由中華社會文化發展基金會新設立啟動的「孔子世界和平獎」,昨天又被文化部緊急下令停止活動。短短一個月內,兩個與孔子相關的「和平獎」被官方叫停,引起外界關注。有媒體評論指,這種情況相當罕見,顯示中共官方對「山寨版和平獎」心態矛盾。

兩個文化部參與獎項被禁 外界揣測

中國時報》7日評論,去年不滿諾貝爾和平獎頒給異議人士劉曉波而生的「孔子和平獎」,九月底剛喊停,又傳大陸文化部所屬中華社會文化發展基金會,另正籌辦「孔子世界和平獎」,引來只准州官放火,不准百姓點燈訾議,惡評如潮,該基金會6日緊急喊卡,強調只是部分教授提議,還沒報批立項,已立即停止一切活動。

事實上,這兩個以「孔子」為名的「和平獎」均有文化部主管的機構參與,且值得一提的是,清華大學教授羊滌生、北京大學教授趙振江、北京師範大學教授周桂鈿等高校教授,出現在中華社會文化發展基金會籌辦的「孔子世界和平獎」管委會名單中。而先前「中國鄉土藝術協會」版的「孔子和平獎」第一屆舉辦時,羊滌生、趙振江、周桂鈿等人,同樣是當時的評委會成員。

法廣報導引述某業界人士表示,「中國鄉土藝術協會」版的「孔子和平獎」被叫停,或與兩家機構爭奪主導權有關。

《聯合報》7日評論,上屆「孔子和平獎」得主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在頒獎時缺席,中共文化部也撇清與此獎項的關係。上月初,「孔子和平獎」又宣稱,普京等入選「孔子和平獎」候選人,中共文化部擔心此獎淪為「鬧劇一場」,緊急叫停「孔子和平獎」,並另起爐灶(由中華社會文化發展基金會新啟動的「孔子世界和平獎」)。

昨晚(6日)中共文化部突然又緊急下令停止「孔子世界和平獎」活動,這一舉動十分不尋常。《聯合報》報導稱,「這種情況相當罕見,顯示中共官方對‘山寨版和平獎’的矛盾心態。」

網評:內訌熱烈,全部落空

對於兩個關於孔子的和平獎開辦到喊停,不少大陸民眾則認為「丟人」、「一場鬧劇」。騰訊上眾多網友留言批評,有人說:「在需要的時候,報批不報批都無所謂,不需要的時候,不報批也是可以成為停辦的理由的。只要需要,理由有很多。」 「(官方)做任何事情不加思索,先公布再說,然後不行了出來打圓場!只有民眾被愚弄!」「滑天下之大稽,出醜賣乖到極點。打著死人的旗號來折騰活人。」 「在有關部門這個神馬面前,所有事情都是浮雲。」 「又一出鬧劇!」

對此,紅網評論稱,如果拿這麼一個形象給世界「作揖行禮」,固然是一個和平的形象,可是從「孔子世界和平獎」的理念來看,無疑是一場滑稽劇。獎項的評選物件是為停止正在發生的戰爭或暴力行為,對將要發生的戰爭危機或暴力行為進行斡旋化解、為裁減和銷毀核武器等大規模殺傷性武器做出傑出貢獻的世界各國的機構和個人。

該評論說,此前,民間設立的「孔子和平獎」被官方制止,「孔子和平獎」一度成為鬧劇,令人唏噓。正在進行諾貝爾獎獎季,眼看就要結束,可是獎項還沒頒發,自己倒內訌的熱烈,這下全部落空。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