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歲優秀少年銀行內割喉自殘(圖)

發表:2011-10-07 23: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7歲少年青島長春路銀行中割喉

金榜題名,這是很多家長對於孩子的期望。可是在高考前,高中生要經過三年的緊張學習。在這個過程中,很多孩子的心理出現了問題。昨天上午10時左右,在青島長春路上的一家銀行中發生了一起意外,一名學習優秀的17歲少年突然舉起刀片割向了自己的喉嚨,萬幸的是刀片沒有割傷動脈和氣管,少年與死神擦肩而過。記者由此展開調查發現,在緊張的學習生活中,處在青春期的高中生很容易產生心理問題,而許多隻注重學生成績的家長往往忽略孩子的內心變化而讓孩子的「心病」越來越重。對此,專家提醒家長平時客觀評價孩子的同時,要注意孩子的微小變化特別是孩子語言、服飾等方面的另類表現,並且及時疏導。

銀行中突現「血脖」少年

「剛才我在銀行中取錢,一回身看到一孩子脖子上滿是鮮血,而他的手上則是一個鋒利的刀片!」昨天上午10時左右,市民王先生撥打早報熱線報料說。

記者聞訊趕到事發銀行,小胡已經被送往了醫院,這個面積不大的銀行已經恢復了正常秩序。在銀行的座椅和地上,記者並未發現血跡,但是說起這起意外,目擊者王先生還是難以控制自己的緊張情緒,說話的語速飛快。他告訴記者,當時少年坐在後排座位上,開始沒有任何異常,突然間有人尖叫一聲「血、血」,他轉身一看傷者的脖子上滿是血跡,銀行的工作人員立即撥打了110和120,周圍的熱心居民則在一幫勸導少年,怕他進一步做傻事。

「孩子挺斯文的,高高的個子,很乖巧懂事的樣子,誰會想到他年紀輕輕走這一步。」目擊者王女士告訴記者,在銀行工作人員報警後,110民警和120急救人員先後趕到了醫院,小胡被攙出了銀行送上了120急救車。

隨後記者趕到了海慈醫院急診室,發現小胡的病情已經得到了控制。「在脖子左側割開了一道長近8厘米、深約1厘米的口子,萬幸的是沒有傷及動脈和氣管,暫時沒有生命危險。」一名匆匆而過的醫護人員向記者介紹說。記者順著門縫看到,小胡脖子上流出的血跡將身上的T恤衫和牛仔褲都染紅了,但是情緒相對穩定,雙眼緊閉不與他人交流。對此小胡的父親不斷嘆氣。

「孩子成績挺好的,就是太要強,學習壓力大出了這事。」小胡父親情緒低落地介紹說,他告訴記者,今年17歲的小胡在上高中,平常學習成績還不錯,但性格有些過於要強,最近不知怎地,雖然學習很努力,但是總是達不到設定的目標。這名父親擔心他在接受記者採訪時孩子的心理有波動,簡單說了幾句後婉拒了記者的採訪。

就在記者採訪的過程中,銀行所在轄區派出所的民警表示要到現場瞭解情況,這名父親害怕警察的再次出現影響孩子的情緒,在小胡外傷穩定後悄悄帶著孩子離開了醫院。「外傷要治,心病更該及時治,年紀輕輕學習又好,應該早給他解開這個疙瘩。」一名市民說。

高中生:

心中多有難解「疙瘩」

在採訪完這起意外後,記者通過QQ群、電話、郵件、校內網等多種方式隨機採訪了100名高中生,結果超過八成的學生坦言自己壓力很大,因此而產生了很多反常的舉動。

今年考上青島一所名校的小周在接受記者採訪時情緒很低落,因為「十一」假期即將結束,學習成績一直保持在班中前十名的他是老師、家長眼中的好學生,但是他坦言煩透了上學,有時候看見書本就有想撕掉的衝動。「上小學的時候父母說成績說得多,現在基本不說了,但是一些細小的暗示我能看出來,和他們聊天最多的話題就是誰誰家的孩子從名校畢業後掙多少多少錢,多麼有出息,這樣的話聽多了很難有個好心情。」小周介紹說。他告訴記者,他的睡覺時間在初中的時候是晚上10時,現在經常是晚上12時,並不是自己想學習,而是因為壓力大根本睡不著。

在一片嘈雜的音樂聲中,正在讀高二的小田接受了記者的採訪,記者聽得出她的聲音已經有些嘶啞,但是在短暫的採訪中她還是不斷讓身邊的朋友幫自己點歌。「求你,別跟我聊學習行嗎?我現在就想唱歌。」小田在電話另一頭懇求說。她告訴記者,以前是煩心的時候她才跟朋友唱歌,但是在「十一」期間,她基本每天都在KTV呆一會兒,不願回家更不願意談學習。「學也沒用,不管怎麼努力,都趕不上隔壁那個誰誰誰。」雖然不讓記者談學習,但是在電話結束時她卻說出了這樣一句話。

「壓力有時候真不是父母給的,但是你看看我媽整天賣菜連飯都吃不上,考不進級部前三十名我自己都想抽自己,有一次考砸了我就用棍子打了自己一頓。」在平度一所高中上高一的小劉介紹說,來自單親家庭的他坦言,自己的壓力多數是自己加的。

家長困惑:

孩子的心難捉摸

高中生感覺壓力大,很多學生家長們也感到憋屈。「現在的孩子說不得,但是有些事你不說又實在看不下眼去。應付工作已經是焦頭爛額,但是比起這小祖宗來,工作上的事根本不算是事。」學生家長宋先生嘆了口氣說。

宋先生的孩子已經上高二了,學習成績還說得過去,但是在宋先生眼中孩子有一大堆的缺點,沉溺電子遊戲、喜歡怪異服裝、經常蹦出網路詞彙,以前看不慣他還訓斥幾句,引起了孩子的激烈反抗。在「冷戰」期孩子的成績不斷下降,幾次較量後他就不大說孩子了,可是看到問題還是會擔心,想和孩子交流卻找不到合適的時機。

「不知好歹,我辛苦給她做的營養早餐不吃,非要去吃路邊攤,你越說其中的危害她越來勁,真不知怎麼辦才好。」吳女士說起孩子也是一肚子委屈,她現在不知道怎麼和孩子交流,越是她極力反對的事情孩子幹得越起勁,好像故意和她作對。

除了對家長的建議激烈反應外,還有很多學生視家長為「空氣」,也讓家長們感到困惑。「有時候一個月孩子不和我說一句話,我問他點啥回答都是‘挺好的’,孩子現在想些什麼我都不知道。對我這般冷漠,但是跟那些沒見過一面的網友聊得卻很起勁,難道我這親媽還不如個網友?」家長臧女士傷心地向記者介紹她家的情況。

来源:青島早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