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亥革命:建立中國民主制度的必由之路(組圖)

發表:2011-10-08 00: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魏京生在「辛亥革命的回顧與前瞻」國會研討會上呼籲更多的中國民眾覺醒

旅居美國的中國知名民主運動人士認為,中國目前貧富不均造成的社會矛盾已經讓眾多百姓對現行體制產生了不滿和怨恨,用行動進行反抗的人越來越多。100年前辛亥革命的滋生土壤在今天的中國同樣存在,並具很強的借鑒作用。

中國民主運動海外聯席會議等團體10月6號在美國國會山莊舉辦「辛亥革命的回顧和前瞻」研討活動。主席魏京生說,辛亥革命推翻了帝制,創建了亞洲第一個民主共和國,百年紀念本應意義非凡,但海峽兩岸政府卻刻意低調,讓民眾非常失望。

他說:「以前都很隆重地紀念,但是今年他們(中國)比較緊張,因為他們害怕辛亥革命的‘革命’這兩字。因為現在大部分老百姓認為改革已經沒有希望了,只剩下革命了,所以共產黨很怕。另外臺灣方面好像也比較怕。他們不太敢提‘革命’這兩個子,甚至聽說臺灣僑務部門已經跟各個僑社發了通知,要他們盡量不要講一些讓大陸敏感的東西。從這兩個角度看,今年辛亥革命的話題就變得非常重要。」


章天亮批評海峽兩岸政府在辛亥革命百年紀念問題上出於自身利益而偏離了自由民主的理想

*覺醒*

美國喬治梅森大學客座教授章天亮批評兩岸政府都為自身利益而背離了先總理孫中山先生的教誨,偏離了民主自由的理想。他說:「臺灣主要顧慮跟大陸的關係。我認為他們對大陸還是有一定的恐懼,包括兩岸的經濟關係對臺灣都有一定的制衡。我認為臺灣這樣做是放棄了在國際上打出自由民主大旗的機會。中國國內當然不太敢紀念辛亥革命,因為中共的貪污比滿清政府實在是有過之而無不及。如果紀念辛亥革命,其實是在喚醒民眾的革命意識。」

魏京生說,中國實行的改革開放並沒有讓社會走上自由民主的道路。與此相反,中國現在的貧富不均和因此造成的階級對立已經讓眾多老百姓對現行體制感到失望,這就是各地抗議活動此起彼伏的重要原因。他說:「十幾、20年前,全國夠得上數的突發事件不過幾百起,現在老百姓各種各樣的反抗活動已經有20多萬起。我們通過各種渠道發現,大部分中國老百姓已經對和共產黨講道理失去了希望。」


大批民眾出席「辛亥革命的回顧與前瞻」研討會

*轉折點*

魏京生指出,辛亥革命百年後的今天,歷史再一次走向了轉折點。過去六十年的經驗表明,中國民眾對自由民主的認知與爆發革命的前共產國家的民眾基本相同,也不缺乏抗爭的勇氣。從這個意義上說,一百年前滋生辛亥革命的土壤在今天的中國同樣存在,更多民眾的革命意識一旦被喚醒,中國就可能發生巨變。這就是今天紀念辛亥革命一百週年的現實意義。

部分在美國就讀的中國留學生代表也出席了當天的活動。他們說,中國大陸民眾同樣崇尚自由,從這個意義上說,臺灣民主體制能夠對大陸發揮很強的借鑒作用。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