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大陸急需人才 將增加公費留學名額

發表:2011-10-08 01: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大陸隨著經濟的發展,對人才的需求增加。中國政府除了向全球高薪招聘人才以外,還決定自明年起,將國家公派海外的留學生名額從1萬3千人增加到1萬6千人,並試點支持國內的優秀本科大學生出國交流項目。

中國官方的中國新聞網星期四報導,2012年中國選派公費留學生機制將有所創新,公費留學生規模將提高到1萬6千人。

國家建設高水平大學公派研究生項目將從以前只向60所頂尖院校開放,改為向全大陸各大學和各行各業選拔出國攻讀博士學位的研究生,其中包括試點吸納在外優秀自費留學生參與競爭選拔,考取後改為政府公費支助。

同時,訪問學者項目的留學資格有效期由原來的2年調整為1年,以縮短派出週期。

繼續推動中國高等院校與世界知名大學和科研機構共同設立獎學金,選拔最優秀的學生攻讀博士學位。對青年優秀教師出國研修等項目重點推行以科研項目和研究課題為主的新選拔辦法,重點支持以團隊形式派出研修。

報導援引中國「國家留學基金管理委員會」負責人的話說,今年是自2007年開始實施的國家建設高水平大學公派研究生項目首期實施的最後1年。自2012起至2016年,按規劃,選派規模將從每年5000人增加到6000人。

其中,聯合培養博士生名額為每年3500人,攻讀博士學位研究生每年2500人。

美國民間機構勞改研究基金會的學者楊莉藜認為,中國大陸急需人才一方面是經濟發展所致,另一方面是中國高校體制不能滿足對人才的需要。

「中國實際上向國外大批量的派遣留學生其實是毛澤東死後鄧小平開始所謂的改革開放之後才有的事兒。這30多年來,根據2009年的材料,改革開放的30年,也就是截至2009年各類留學生包括公派和自費的留學生有139萬人。而截至那一年歸國的只有39萬人。那麼有100萬是沒有歸國,所佔的比例是非常低的。大概就是28%左右。雖然有大量的留學生分布到從歐美到那些不太發達的國家,但是真正回國的並不多。從211到985中國的教育就是折騰來折騰去,也投入了不少的金錢。總體來說中國的高等教育還是面臨著好多的問題。因為它基本是一種官辦教育,是在搞學術衙門。所以說大的進步的道路是沒有。」

中國「國家留學基金管理委員會」官員說,明年將設立並試點實施「優秀本科生出國交流項目」,選拔大學2年級以上優秀學生赴國外高水平院校或機構進行3到12個月的課程學習、推動畢業設計或實習等。

就中國大陸大學教育的現狀,美國得克薩斯科技大學教育心理學系主任藍雲先生表示:「中國那一所大學能夠夠得上標準?我覺得似乎不是很多。總的來說,我覺得有幾個方面是可以加以注意的。第一個是學術的自由問題。保證教授的學術自由是在學術上百花齊放、百家爭名的一個很必要的條件。不應該設太多的限制,因為對人類文明有大貢獻的成果不是在受限制的情況下能夠產生的。這是一個很重要的問題。怎麼讓北大、清華這些大學的老師們、同學們享有更多的學術自由。」

報導還說,中國「國家留學基金管理委員會「負責人透露,將提高國家優秀自費留學生獎學金項目的獎勵金額。金額從現行的5000美元提高到6000美元,獎勵名額為500人,在大陸自費留學人員較為集中的29個國家實施。針對特別優秀頂尖的學生,中國大陸官方也設立「特等獎」,每人獎金1萬美元。

中國今年年初公布的《2011年中國留學生意向調查報告》顯示,截止到2010年底,中國留學生人數已突破25萬。美國仍是中國留學生的首選,2009-2010學年,中國在美學生已近12.8萬,再次成為在美留學生總數排名第一的生源國。

有調查數據顯示,中國國內大、中學生最感興趣的留學熱點國家或地區為:美國、英國、澳大利亞、加拿大、新加坡、香港、法國、日本、德國、荷蘭、韓國等。

其中,有超過三成受訪者選擇美國作為留學目標國,在所有受訪者中所佔比例最大。其次是英國、澳大利亞和加拿大。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