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時養生 照顧好膽經是最好的進補

發表:2011-10-08 12: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首先我們要知道什麼是當令?當令有「合時令、值班」的意思。比如,吃當令蔬菜,就是說要吃合時令的蔬菜,這時其義取「合時令」;膽經當令意思是膽經值班,此時其義取「值班」。

子時是指晚上23點到第二天凌晨1點,此時膽經最旺。這時我們該做什麼呢?很簡單,那就是睡覺。

子時是一天最黑暗的時候。《靈樞·營衛生會》指出:「夜半為陰隴,夜半後而為陰衰。」夜半即子時,陰隴指陰氣極盛。子時陰氣最盛,過了子時陰氣轉衰,陽氣開始生發。此時為陰陽大會,水火交泰之際,稱為「合陰」,正所謂「日入陽盡,而陰受氣,夜半而大會,萬民皆臥,命曰合陰」。陽主動,陰主靜,此時最需要安靜。因此,子時睡眠效果最好,可以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

子時陽氣初生,這種初生的陽氣是維持整個人體生命活動不斷進行並欣欣向榮不可缺少的力量。管理者更應該關心員工的睡眠隨著現代社會的高速發展,很多工作場合要求夜間工作,白天休息,這給人們的睡眠造成了一定的障礙。

雖不能強求一定要夜間睡眠,但作為企業管理者一定要做好合理的安排:一方面不要倒班太頻繁;另一方面要盡量避免逆時相倒班,如三班倒的工人,以上午12時至下午4時為白班,下午4時至夜間12時為小夜班,夜間12時至早晨8時為大夜班。白班工人應先上小夜班,再上大夜班,不要使其先上大夜班後上小夜班。

按時起居似乎小事一件,但與工人的身體健康及工作效率關係密切,應引起企業管理者的高度重視。「眠食二者,為養生之要務」。良好的睡眠可以讓我們的身體補充能量、恢復精力,有「養陰培元」之效。所以,掌握睡眠養生要領,便可踏上簡單易行的養生之道。

有人認為,睡眠方位與人體健康有一定的關係。但是古往今來,關於睡眠方位有不同的說法。

有資料指出,由於地球磁場的影響,人睡覺時採取頭北腳南的方位,使磁力線平穩地穿過人體,可以最大限度地減少地球磁場的干擾。而我國古代養生學家卻認為,人的睡覺方向應該隨春、夏、秋、冬四季交替而改變。《備急千金要方》指出:「凡人臥,春夏向東,秋冬向西。」意思是,在春夏季節頭向東、腳朝西;秋冬二季頭向西、腳朝東。

為什麼要這樣提呢?這是依據《黃帝內經》中「春夏養陽,秋冬養陰」的理論而提出的,春夏屬陽,陽氣上升、旺盛,而東方屬陽主升,頭向東以應升發之氣而養陽;秋冬二季屬陰,陽氣收斂、潛藏,而西方屬陰主降,頭向西以應潛藏之氣而養陰。

儘管這些理論都有一定道理,但在實際生活中受房屋朝向和家居布局的影響,而存在一定侷限性,大可不必拘泥於這些理論,而產生不必要的擔心。建議大家依照自己的感覺,不可照搬。平時注意保證充足的睡眠時間,不加班、不熬夜,入睡前安神定志,未睡眠、先睡心,或用溫水泡腳,並輔以足底按摩等,這些措施都有助於提高睡眠質量。

来源:中華食療祛病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