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房價扛不住就別扛了

作者:呂尚春 發表:2011-10-08 12: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房價有點兒扛不住了。「金九銀十」本來應該是房地產的好日子,然而大部分售樓處,卻有如霜打冰凍。房產商「跳水」聲此起彼伏,或者不再矜持、大幅降價,或者割袍讓地、轉投別路。

是不是回到了金融危機襲來時,2008年的大蕭條?情況沒那麼糟糕,始自2010年4月的房地產調控,是出自於政府的「主動」擠泡,因此,出現成交回落在情理之中,讓房地產烈焰從核心城市退出,未必不是一件好事。

但是不少房地產商仍然不惜負債囤地,一方面是因為購買動力依然還在,一方面對於臨空「救市」存有念想。如果就按照這個邏輯演變下去,由於房地產一路下滑,土地大幅流拍,地方財政無力支撐,然後最終銀根鬆動,重演開閘「救市」,房價強烈反彈?!這樣的反彈,可以有一次、兩次,但在保障住房這一課沒有補完之前,便重回土地經濟的老路,僅僅是將要新增的強拆、征地帶來的社會公正問題,就足以形成難以計控的修正成本,更不用說,通脹越演越烈,放開一線城市的住宅投資,無異於將本已高攀的房價,又一次拋入了瘋狂的熱錢爐膛之內,執政信用的透支還經得起這樣的折騰嗎?

事實上,「限購令」之下,經濟資源的重新分配正在發生著潛移默化的調整。

中國城市化率僅至46%,剩餘的百分比給上至官學、下至百姓,提供了綿延不絕的想像力,甚至有淪為陳詞濫調之虞。但是「限購令」卻給城市化添加了新的註解:在已經限購的城市,有的限城區,不限郊區;有的限東部,不限西部,資金「改道」流向「非限制」區域,地方政府藉此盤活以前無人問津的區域。

更大的受益城市,是「非限購」城市,中國城市總計在660個以上,而施行限購令的城市近40個,也就是說,沒有限購的城市基數龐大,「房地產公司轉向三、四線城市」的現象已經成為風氣。讓核心城市停下來,調整步伐,而讓城市基礎脆弱的地區,得以充實輸血。雖然北京、上海在2011年上半年,已經墊底倒數,但就大局計,是件好事。

另一個變化,體現在對土地收益的轉型。10月1日,重慶市率先開徵獨套住宅的房產稅,雖然徵收範圍有限,但畢竟是開「房產稅」先河之舉。從對土地一次性套利的「招拍挂」制度,轉向以長期收益為主的「房產稅」體制,意味著「土地財政」簡單賣地的作為,將漸變向國際通行的土地收益長期化格局。

具體到產業層面,房地產企業紛紛重新「抬頭看路」,從龍頭企業到中小房企,無不在從核心城市的「超級溢價」中驚醒,或者轉向建造價格適中的普通商品房,或者轉向擴充城市機能的工業地產、商業地產。此兩者,一個是惠及中低收入階層的剛性購房需求,一個是符合土地利用長期化的轉型需要,總之是貼近了限購政策的設計目標,因此可以得到來自於政府、金融、產業的整體烘托。

綜上所述,我們可以看到房價開始跌落,並不意味著處於支柱地位的房地產就此低迷,對於經濟的拉動開始疲軟。如果躲在土地財政的溫床上,盡享GDP的直線爬升,那才是一場睜著雙眼的噩夢!

我們並不是說,土地不能拍賣、不能開發,而是應在規劃住宅之時,產業布局、軌道交通、商業建築,以及文教衛綜合考量。無論是北京,還是上海,衛星城提了若干年,現在只是泡影,或者純粹是一個「睡城」,或者是一個無人居住的「工業園區」,各自聽命於相應的行政板塊,為即期GDP衝刺,而不顧及兩者之間本應有機結合。這樣的情形,居然在此輪「限購令」之下有所扭轉,難道這樣的調整方向不應堅持嗎?京滬深廣的房價跌得不對嗎?

然而,又有所謂「利益集團」的遊說之聲,頻頻冒出,諸如政府再限制下去,是搬石頭砸自己的腳;房價再跌落,GDP有低於8%的隱憂等等。值得注意的是,這類聲音正來自於所謂的一線城市的相關利益者,似乎這裡房價再跌,中國的經濟就真的到了崩潰邊緣!他們並沒看到中國其他600餘個城市正在發生的變化,國家統計局頒布的數據表明,2011年1至7月份,固定資產投資(不含農戶)152420億元,同比增長25.4%,分地區看,東部地區投資增長 22.6%,中部地區投資增長30.5%,西部地區投資增長29.2%,投資分配是均衡的。單就房地產而言,1至7月份,全國房地產開發投資31873億元,同比增長33.6%。其中,住宅投資22789億元,增長36.4%。也就是說,限購是結構性限制,而非系統堵塞。在整體面,投資增長仍然是平穩的。所謂的利益遊說者,且放下聒噪之聲,認認真真思考一下什麼才是長久、負責的土地利用之道。

来源:經濟觀察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