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家寶是一根可憐的胡蘿蔔

作者:碎葉城外 發表:2011-10-08 23: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國內外的觀眾看來,每隔一段時間提提政改,或者慰問幾個群眾演員,或是紀念一下前「開明」領導,然後過段時間,再提提政改,再慰問,這成了定式的總理活動安排已讓人疲怠厭倦。最近的「五毛蛋」事件更令溫顏面掃地。不知溫此行是否真的出於對民生的關心,但在交談學生和現場所有的人都被安排的情況下,即便溫真心親民,這一切最終也只會成為一場秀。

上個月在第五屆夏季達沃斯論壇上,溫家寶又提政改。和以往一樣,有人聞之再對中國的未來心懷憧憬;有人罵之作秀;還有人認為溫是在跟中共專制統治公開叫板。

可以肯定的是,身為中共成員的溫家寶,其一切麵對公眾的言行均是在中共的授意,或至少是默許之下才可能發生。因為如果一個官員真的說了中共不想讓他說的話,無論是在國外還是在國內,你說過一次,絕沒有可能再說第二次。所以即便是看起來小心翼翼的政改言論,能三番五次的透過媒體傳出,說到底也不過是一種安排。

整體來看,容許溫和其言行存在,作用有三:

一,自然還是給中國那些依然天真的群眾一點希望,讓他們以為還有可能政改,讓他們稍安勿暴,能忍多久忍多久。

二,給國內一些改良派知識份子和受他們影響的人群一個宣泄的靶子。任你罵其「影帝」也好,「作秀」也好,總之給你一個出口。這部分知識份子中有很多因對中共有一種畸形的感情而不願或不敢罵中共,對他們,還有社會上受他們的思想影響的人群來說,溫成了一個絕佳的替身草人,這在很大程度上減輕了針對中共本身的攻擊。

三,充分發揮其胡蘿蔔作用。中共當局一方面揮大棒打壓民主和異見人士、維權律師和民眾,同時另一方面當然得製造一些胡蘿蔔效應。時不時親親民,流流眼淚,提提政改的溫家寶是一根非常有效的胡蘿蔔。

不知道溫家寶本人是否看出了他和中共之間這種關係。不過,他越是真心親民,對中共來說,這三點功能發揮的越好。在這個邪惡的體制與機制中,善行也終被惡化,為惡所用。

在中共高舉的大棒之下,溫家寶的這點小恩小惠,除了加重中國人的斯德哥爾摩綜合症外,於現實沒有多少正面意義。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看中國來稿首發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