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農村提前進入重度老齡化社會

發表:2011-10-09 00: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現在在中國的農村,多數年輕人都到城市裡打工去了,農村人口主要剩下老人和孩子。用專家的話說,中國農村已經提前進入重度老齡化的階段,解決這些老年人的養老保障問題迫在眉睫。

中國傳統佳節重陽節是一個注重親情的節日,農村人口老齡化的問題再次引起各界的關注。年輕力壯的孩子都到城裡去打工掙錢,留在農村的空巢老人面對的是貧困、疾病和孤獨。籌辦獨立民間組織中國農民協會的趙楓生先生最近從北京回到湖南農村的家鄉後發現,從這個月起,他的父母可以從政府領取每月每人55元人民幣的錢,相當於養老金:

「我們這裡的老人從今年開始每人有55元的相當於退休金。現在還沒發。這個月才開始有。」
記者:「是誰發的呢?」

趙楓生先生:「是在民政部門辦了手續。因為我父母現在還沒領到。據說一個月有55塊錢,它是不平衡的,有些地方早一、二年就有這55塊錢了。這錢好像是從國務院那邊來的標準。我們村子這個月才開始有。」

趙楓生先生表示,在全國都通貨膨脹的情況下,農村也不例外,每月55塊能買什麼東西呢:

「說實在的他們領這55塊也解決不了多大的現實問題。通貨膨脹並不因為你在農村它就不膨脹了。通貨膨脹它是全國性的。我在農村買大米的錢和在北京買的錢是差不多的。我們消費支出是差不多的。領這麼少的錢,實際上並不能解決什麼大問題。更多的是政策上的一種安排,一種安撫的意味在這裡面。」

中國執行「一胎化」計畫生育30多年之後,現在各地家庭結構普遍為「421」形式。再加上城市化、失地潮、進城打工潮,農村老人的養老問題比城市更為突出。看病難看病貴,一些悲觀的農村老人甚至走上自殺之路。去年一個數據顯示,現在中國農村老人的自殺率是世界平均水平的四五倍。趙楓生先生也注意到了這種情況:

「農村的自殺率很高。老人沒人養或者有病,沒錢,弄出自殺也是一個很大的問題。我們很小的一個村子裡都有自殺的。好幾戶老人有上吊、喝農藥去世的。總之這種城鄉二元結構不改變的話,那怕就是有550元都是對農民的歧視依然沒有改變。城裡面可以領一、二千,二、三千的,同樣是一個國家來怎麼會差距這麼大?」

這位因為籌辦獨立農民民間組織而遇到種種困難的趙楓生先生表示,對中國解決農村老人的養老問題希望不大:

「整個國家以及人口結構已經是這種狀態了,這就是事實。為什麼農村會出現這種問題,就是因為不平等的存在惡因結構導致問題更加讓人觸目驚心。覺得他們這麼悲慘而且這麼嚴重。我目前看不到有比較好的解決辦法。現在國家的民主、民生很多東西都是頭痛醫頭,腳痛醫腳。不會有太大的改變。就想畫餅不斷的畫餅,要怎麼怎麼樣樣,離現實根本還是(很遠)。實際上還是低水平的循環。只要你是在底層,生活上還是難有很大的改善。」

中國媒體星期五引用全國老齡辦政策研究部主任黨俊武的話說,中國農村的人口結構現已提前進入重度老齡化。澳門大學退休社會學教授、現在美國的程裼潔博士解釋說:

「一般老齡化是70歲以上人口佔到10%,或者是65歲以上人口佔到15%,這就叫一般的老齡化結構。假如說70歲的人口佔到15%或者之上,應該就是重度老齡化結構。」

中國一些專家呼籲政府加大社會福利支出,並把健全社會保障機制的重點放在農村。程裼潔博士也有同樣的看法:

「我認為還是個經濟問題。如果限制老年人保障機制,第一個政府要投入。在農村裡面政府願不願意加大投入?」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