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比瑞亞大選在即 獲諾獎總統面臨挑戰(圖)

發表:2011-10-09 03: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本年度諾貝爾和平獎得主——賴比瑞亞女總統約翰遜-瑟利夫

她是本年度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利比裡亞女總統約翰遜-瑟利夫在國際上得到了如潮的讚譽,但在國內卻面對嚴厲的批評:下週二賴比瑞亞即將舉行大選,約翰遜-瑟利夫仍然要為自己能否連任而發愁。

首都蒙羅維亞的街頭,一群反對總統埃倫·約翰遜-瑟利夫的示威群眾高喊著:「我們不要埃倫,不要埃倫,埃倫太腐敗了,我們要杜伯曼先生。」人們聚在一起,談論著總統候選人,談論著國家的糟糕境況,談論著自己的希望。40歲出頭的佈雷克(Jeremia Blake)搖著頭說:

「我們不想再讓約翰遜-瑟利夫當總統了。原因很簡單:在她的治下,賴比瑞亞人民還是生活在困苦之中。2005年上臺的時候,她對國際社會和賴比瑞亞民眾許諾,腐敗是頭號國家敵人。可現在呢,腐敗成了她最好的朋友。」

打擊腐敗的許諾成了空話

對腐敗採取零容忍的許諾顯然在瑟利夫的五年任期中沒有得到兌現。恰恰相反,根據透明國際(Transparency International)去年發布的全球清廉指數排名,賴比瑞亞名列最末尾,成為全世界最腐敗的國家。這令賴比瑞亞人對瑟利夫感到不滿,對於佈雷克來說,這就說明瑟利夫女士失敗了。

站在佈雷克身後的是身為兩個孩子母親的阿爾森(Betty Arsen),她懷裡抱著小女兒,大女兒依偎在她的裙邊站著。對她來說,最大的心事就是女兒們的上學問題:

「我們當年把選票投給瑟利夫,就是希望她能幫助婦女。但是我們的生活仍然非常艱難。學費越來越貴,我沒有工作,每個學期還要為女兒交7000賴比瑞亞元,這相當於70多歐元。我就靠在這裡那裡做點小買賣維持生計。」

不過,約翰遜-瑟利夫--這位非洲首位女性總統還是做了不少實事。她知道怎麼將一個打了14年內戰的國家聯合起來。這位曾經在世界銀行任職的女政治家為自己的國家爭取到了超過40億美元的債務減免。她說服投資者重新把資金投入到這個雖然領土面積不大、但卻自然資源豐富的國家。

「典型的非洲式選舉」:空話大於實質內容

但是許多賴比瑞亞民眾指責她,只服務於精英階層,而不關心勞苦大眾。因此,在選戰期間,有不少選民轉而表示支持反對派。包括佈雷克。他支持「民主變革大會」(Congress for Democratic Change)的領袖杜伯曼(Winston Tubman),和自由黨(Liberty Party)的布魯姆斯林(Charles Brumsline)。「民主變革大會」是賴比瑞亞最大的反對黨,它的副主席喬治·維阿(George Weah)曾經是一位足球明星,2005年他與瑟利夫共同角逐總統寶座失利。他的名氣給這個黨派錦上添花。

「這是一場典型的非洲式選戰。選舉議題並不被人重視,個人的號召力起到關鍵的調動作用。」

--賴比瑞亞全國選舉委員會技術顧問埃爾柏林(Rudolf Elbling)說。在競選綱領裡,人們根本找不到什麼實質性的內容。雖然常見的空話套話也都有,但是誰也說不出來,要怎麼實現這些遠大的目標。

高失業率滋生社會問題

賴比瑞亞目前最大的問題就是高達80%的失業率。貧窮和走投無路可能會引發新的暴力。希克(George Seke)就是千千萬萬為生計而疲於奔命的賴比瑞亞人中的一員。他每天在大西洋海岸挖掘尋找廢棄的鋁片、鐵塊,靠賣這些廢舊金屬掙一些錢,但這點微薄的收入並不足以養活他的全家:

「除了告訴政府:你們的許諾全都是空頭支票,此外我們真沒有別的話好說。時間已經過去,政府失敗了。要想得到我們的選票,那就要拿出錢來,我們就需要錢。我是登記在冊的選民,哪個黨能夠讓我有錢可賺,我就把選票投給它。」

而諾貝爾和平獎的頒發是否能夠為約翰遜-瑟利夫在選舉中增加一份勝算,看來只能靠結果來說明瞭。

来源:德國之聲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