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不可說的秘密

作者:安娜 發表:2011-10-09 07: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英國「金融時報」前北京分社社長馬利德(Richard McGregor)在北京和上海居住多年,觀察敏銳的他,透過自身經歷以及對政治經濟事件的剖析,寫成《中國共產黨不可說的秘密》一書,該書中文版日前由臺灣聯經公司出版。

作者在書中認為,作為統治中國的執政黨,中國共產黨就像「藏鏡人」一樣,隱藏在政府與企業背後,主控著大陸政治與經濟命脈,又像小說家歐威爾筆下的「老大哥」總是無所不在,讓人敬畏。

馬利德在書中以深入淺出和輕鬆幽默的方式,刻劃中國共產黨「藏鏡人」的作為,其中最引人入勝的是馬利德對國有企業與中國共產黨關係的觀察與分析。從他筆下可以發現作為幕後影武者,中共極力掩飾黨對一切的控制行動,也製造出許多矛盾與弔詭的現象。

例如,許多精明的西方企業家、台商與大陸官員或企業家打交道,常被他們西裝革履的外表、刻意低調的形象、與西方相同的官銜或頭銜所矇蔽,就連媒體大亨梅鐸到訪中國後,居然毫無知覺地跟朋友說,「每次到中國訪問,都不曾見到共產黨員」。

事實上,梅鐸接觸的人幾乎都有共產黨員的身份,只是他沒意識到而已。馬利德在書中直言,「中國維持許多正式體制的花樣,使它表面上看起來是個多元社會,然而,黨在後臺無所不在」。

作者在書中指出,改革開放的中國大陸,有些私營企業為了保護自己,故意「戴上紅帽子」,把自己「變成」集體所有或國有;相反地,有些國有企業,為了方便與西方企業打交道或到西方社會大展拳腳,故意隱藏「紅色」身份,使外國人無法釐清這家企業究竟是國營公司,還是商業公司。

馬利德特別以中國鋁業公司為案例,點出大陸國有企業幕前幕後的兩面性,「在前臺,像中鋁這類公司充滿商業雄心,仿效西方競爭對手殷切追蹤公司股價。但是在後臺,黨安靜地避開視線,必要時拉韁繩,確認自己有著控制公司所有的必要手段」。

作者在本書的前言中說,十年來,北京一直抵制華盛頓的壓力。在前高盛公司首席執行長、時任財政部長的鮑爾森帶領下,美國向中國推銷金融自由化。從二○○一年到二○○八年,中國經濟規模增長了三倍多。但隨中國的掘起,北京不願再耐心聽取外國人的建議。不過,還是等到西方出現金融危機,許多中國領導人也開始大聲表達王岐山私下的心聲:咱到底從西方學到什麼啊?

作者進而提出:鄧小平在七○年代末所推出的、毛澤東後的中國特色治理模式究竟是什麼?幾經解釋,仍莫衷一是。是新加坡式的善意專制?是眾人用來形容日本的資本主義發展國家?是混合市場經濟的新儒學?是蘇聯解體後慢鏡頭的版本:菁英份子攫取公共資產謀取私利?是強盜大亨的社會主義?抑或與上述完全不同,是個全新的模式,時髦的叫法是「北京共識」,其核心就是能實際解決問題的政策與技術創新?

但沒有人再說它是共產主義模式,甚至連執政的中共自己也不這麼說。

(有刪節)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法國國際廣播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