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富豪不同的致富路徑

作者:鳴一凡 發表:2011-10-09 12: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SOHO中國董事長,房產大亨潘石屹就喬布斯逝世發微博調侃蘋果公司,稱推出1000元以下的iPhone手機是對喬布斯最好的紀念。某網友轉發了此微博,並評論說,「潘總哪天要也去世了,也請貴公司推出1000一平米的房子吧,十幾億人民都會紀念您。」此言一出,網友們紛紛轉發予以支持,潘總調侃蘋果反成笑料,被網友戲稱為「潘一千」。

當國外蘋果遭遇中國房價,不合時宜的「高價」言論重創國人的痛處,個人調侃試圖挑戰集體民怨,「潘一千」想不受辱都難?雖說潘總看著苗頭不對,及時更新微博做出了說明,但蒼白無力的解釋似乎再次遭遇網民的白眼與不屑。身為一位知名房地產老總,不管出於何種目的,他絕不應該在喬布斯去世的時候,拿蘋果的「高價」來戲謔公眾對「何為高價」的認知程度。

帶著房產大亨「標籤」的潘總應該明白,在房價領跑經濟的今天,一套套冰冷的房子就可以綁架多數人的幸福。潘總暗諷蘋果「高價」的背後是對守望幸福者的殘忍,對國人情感的傷害,更可悲的是彈指間取悅調侃的實質或許就要不少人付出一生的奮鬥才能擺脫「房奴」的命運。讓「國外」喬布斯的蘋果降降價而讓「國內」自己的房價往上在飛一會兒,自取其辱的同時,也讓我們看到了國內不少先富者認知的極度淺薄和社會責任感的嚴重缺失。

記得宋丹丹曾經連發微博乞求潘石屹別再蓋傻樓,那句「潘總,我就是個××,求你別蓋樓了,我請你喝××」的「丹丹體」突然走紅網路,意料之外往往情理之中。感同身受不外是民眾對高價房的不滿和對合理房價的美好期盼,這也道出了國內不少先富者斂財生根的現實土壤。

中美財富基因解碼發現,美國富豪玩科技而中國富豪賣地產。正如「喬,不死」(喬布斯)和「潘一千」(潘石屹)一樣,當然兩者似乎沒有可比性。實際上,作為當今世界最大的兩個經濟體,中美兩國富豪們的差異,不僅僅體現在國人最關心的兩國富豪對待慈善的不同態度,更多的在於中美富豪不同的致富路徑。

允許筆者打個比方:喬布斯很「大膽」,潘石屹很「膽大」。

「大膽」的喬布斯用超乎想像的創造力和控制力成就了蘋果帝國,讓自己也走上神壇。也許連喬布斯自己都無法預見其取得的成就對於人類社會科技進步產生的深遠影響,中國就有幾千萬網民以各種方式紀念喬布斯。的確,這是一個憑藉自身的努力將創新產品換成財富並能推動人類文明向前發展的人,一個奉行「創新不止,改變世界」宗旨的人。喬布斯的財富沒人非議,因為這份財富詮釋了一個人真正的社會價值屬性。

中華五千年聰明人不少,而如今「膽大」的人亦是前仆後繼。潘石屹式的人物抓住了市場改革以來制度不完善帶來的漏洞,快速斂財成功。然而個人擁有財富的多少並不代表社會貢獻價值和民眾認可程度。相反,由於錢與權的密不可分,貧富差距日益拉大,公眾對無法分享改革紅利感到深深不滿,渴望公平的同時更容易遷怒於先富者,這也不可避免地加重公眾仇富情緒,但從側面也解釋了為什麼中國大多數富豪得不到應有的尊重。

從中美富豪不同的致富路徑和本國民眾的認同及「尊重」程度,也讓我們辯證思考中國為什麼不能出現「喬布斯」類人物,「潘一千」之雲倒是不少。喬布斯締造神話的美國式土壤中國沒有,中國式蘋果奇蹟又怎麼會出現?即使出現了,也不會得到像「喬布斯」一樣的尊重。

喬布斯出生於1955年,這時的中國,早已開始了「第一個五年計畫」。56年後的今天,因為喬布斯的創新與遠見造就的蘋果帝國讓他得到了前所未有的財富和「尊重」。這份「尊重」源於他的成功和社會名望,他的成功來自於市場大浪淘沙而非權力,他的社會名望來自於市場競爭而非世襲。而在中國,這些成就或許只有權力才能辦到,這才是國人真正推崇喬布斯式人物的根源所在。

喬布斯不斷挑戰自我、不斷創新的努力見證了市場公平競爭的魔力。反觀中國之市場經濟,中國出不了喬布斯實屬正常。自由市場經濟雖是主流,但權貴經濟後遺症仍無處不在,官商一體化,權力尋租成本遠遠高於美國。期待中國式喬布斯人物的出現並締造令世界矚目的中國式神話就必須給予茁壯成長的自由、公平、開放式土壤,這樣環境成長的企業才能真正走得出去。只有繼續深化改革,徹底清除傳統體制的弊端,進一步完善具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方能打造中國式英雄人物和傳奇式商業帝國。不然,中國改變世界的產品永遠還是古中國的陶瓷、絲綢、茶葉。

「成為墳墓中最有錢的人,對我來說毫無意義」,喬布斯如是說,這句話對於先富者來說同樣頗具啟發意義。有的人活著,他已經死了;有的人死了,他還活著。喬布斯的逝去,全世界默哀,這是精神的力量,正是這份「創新不止,改變世界」的力量才讓「喬,不死!」,精神永駐。

来源:中國經濟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