圈錢猛於虎是中國股市制度弊端之一

作者:林建勛 發表:2011-10-09 13: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禮記•檀弓下》中有《苛政猛於虎》一文,記載孔子和弟子路過泰山時,遇到一名身世淒慘的婦女的故事:

有一次,孔子路過泰山,看見一個在墳墓前哭泣的婦人十分悲傷。孔子在車上站起身來靠在橫木上,派遣子路去問訊那個婦人。孔子說:「你哭得那麼傷心,好像有很傷心的事。」那個婦人說:「我的公公被老虎吃了,我的丈夫也被老虎吃了,現在我的兒子又被老虎吃了。」孔子問:「那為什麼不離開這裡呢?」婦人回答說:「(這裡)沒有苛刻的暴政。」孔子長嘆一聲,意味深長的告戒弟子:「學生們記住,苛刻的暴政比老虎還要凶猛可怕。」

後人,根據這段典故,引伸出「苛政猛於虎」的著名成語,比喻統治者苛刻的暴政比老虎還要凶猛可怕。

上證綜指在2007年10月16日創下歷史高點6124.04點後,進入了漫長的回調,而且跌幅巨大,2008年10月28日,最低曾經回落到1664.93點,2009年8月4日雖曾一度上漲至3478.01點,但又再次大跌,至今仍在2300多點一帶掙扎。

可是同期,中國經濟,卻率先從全球金融危機中殺出一條血路,仍舊保持著較快的發展速度。請看:2007年底,中國GDP約為36040億美元,到2010年底,迅速增加到約58500億美元,三年增長了62%左右,並超越日本,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今年GDP大約仍有9.5%的增長,繼續保持在全球最前列。

我們在看看上市公司的業績。據上市公司2011年半年報披露,僅今年上半年,滬深兩市2244家上市公司共實現營業收入10.13萬億元,同比增長25.78%;實現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9943.30億元,同比增長22.31%;每股收益達0.28元。不但2011年上半年,2009年、2010年上市公司的業績同比也都是增長的。

都說股市是經濟的晴雨表,都說上市公司是證券市場的基石。可在良好的宏觀和微觀基本面前,滬深股市近年來卻連連下挫、「跌跌不休」,中國股市怎麼了?

筆者從1994年入市以來,一直堅持一個基本的觀點:我國股市的漲漲跌跌,雖然原因各異,但其內在的運行規律,對滬市的潮起潮落,卻起著決定性的作用。現在股市的十分疲弱,筆者認為,雖然也有不少客觀因素的影響,但是,不可否認的是,市場的某些制度出現了嚴重問題。其中,上市公司肆意圈錢,即是重要原因之一。

據有關數據披露,我國股市從1990年正式成立至今,國內A股累計融資共計4.3萬億元。其中,儘管2011年大盤走勢欠佳,但今年前三季度,根據最新的權威數據統計,2011年1-9月,滬深兩市IPO融資總額合計仍舊高達2305.36億元。

接受《經濟參考報》記者採訪的專家認為,上市公司只知圈錢不知回報,已成為A股市場最為病態、也最令人痛恨的現象之一。上市公司股東回報文化的缺失,已經成為絞殺普通投資者、導致市場投機炒作風氣盛行、成為制約中國資本市場健康發展的一個主要原因。誠哉斯言!

筆者進一步斷言:如果上市公司圈錢猛於虎的惡劣行為不從根本上全面、徹底的解決,中國股市的健康、持續、協調發展,將成為證券業最不靠譜的事情!

来源:價值中國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