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步滴語】西出陽關(組圖)

作者:周垂綸 發表:2011-10-10 10: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記得年少時,我特別喜歡王維那首《渭城曲》,在這首詩裡那種唐朝人的灑脫、大氣中透著一種「婉約化」的蒼涼的情懷呼之欲出。而今我們就到陽關去追尋那份童年的夢,去用二十一世紀的腳步輕輕走進那有些模糊了的歷史畫卷……

陽關,中國古代陸路對外交通咽喉之地,是絲綢之路南路必經的關隘。位於甘肅省敦煌市區西南七十公里南湖鄉「古董灘」上。陽關,始建於公元前1世紀西漢武帝時期,曾是中國漢唐時期重要的邊塞關隘和最早的海關,為保疆安民、維護西域穩定,保障絲綢之路暢通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它因在玉門關之南,故名。和玉門關同為當時對西域交通的門戶。當時在河西「列四郡、據兩關」,陽關即是兩關之一。陽關作為通往西域的門戶,又是絲綢之路南道的重要關隘,是古代兵家必爭的戰略要地。據史料記載,西漢時為陽關都尉治所,魏晉時,在此設置陽關縣,唐代設壽昌縣。宋元以後隨著絲綢之路的衰落,陽關也因此被逐漸廢棄。古董灘因地面曾暴露大量漢代文物,如銅箭頭、古幣、石磨、陶盅等而得名。《西關遺址考》謂古董灘是漢代以後陽關。但據清《甘肅新通志》及《敦煌縣誌》認為紅山口即陽關。舊《敦煌縣誌》把玉門關與陽關合稱「兩關遺蹟」列敦煌八景之一。

提起陽關,人們馬上會想到王維的那首名為《渭城曲》的詩:「渭城朝雨浥輕塵,客舍青青柳色新。勸君更盡一杯酒,西出陽關無故人」,可謂千古絕句,經配曲吟唱,廣為流傳,成為大多數國人心中的無法忘卻的絕唱。王維及歷代文人的紛紛吟唱,使陽關成為人們告別故土,告別親人,出征遠遊,表達離情別緒的場所。為了祝福遠行的親友,人們寄希望於陽關道成為廣闊、平坦的「陽關大道」,約定俗成,陽關大道就成為了希望之道、光明之道、康莊之道的代名詞,於是有了後來的俗語「你走你的陽關道,我過我的獨木橋」的說法。

拿王維和陽關之間從文化角度來說,我看是王維讓陽關千古留名,從這個角度來說,王維成全了陽關;是陽關的風韻讓王維寫出了如此大氣與豁達的詩句,從而讓王維承載起那份令人仰慕的文化底蘊,從這個角度來說,陽關成全了王維。不管說誰成全誰還是他們互相成全也好,反正王維與陽關二者之間是不再分開了。無論後世的人們提到王維還是陽關,都會想到對方。這簡直就像一個神秘的咒符一般,如影隨形,無法割捨,無法分開!

而今,昔日的繁華的陽關城早已蕩然無存,僅存一座被稱為陽關耳目的漢代烽燧遺址,聳立在墩墩山上,讓後人在這凜冽的朔風中憑弔。在山南面,有一片一望無際的沙灘,這裡沙丘縱橫,有一道道沙梁,沙梁之間為礫石平地。當地人稱為「古董灘」。在古董灘沙丘之間的礫石平地上,散佈著許多古代的錢幣、兵器、裝飾品、陶片等古遺物,分布廣泛,隨手可撿。所以當地人有「進了古董灘,空手不回還」之說。除此之外,這裡還殘存部分房屋、農田、渠道等遺址,當大風過後,這些遺址清晰可見,引人矚目。古董灘面積約上萬平方米,面積大、散佈文物很多。1972年酒泉地區文物普查工作隊勘察古董灘四十道沙梁後,發現了大片版筑遺址。經挖掘、測量,這裡的房屋基礎排列清晰整齊,附近有斷續寬厚的城堡牆基,還出土了大批遺物。從遺蹟及文物分布來看,在古代這裡是一個十分繁華的地方。此挖掘發現與《新唐書•地理志》及敦煌遺書《沙洲圖經》等史料記載的漢代陽關位置相符合,考古學家根據史料考證,認為現在的古董灘就是古代陽關的關城所在地。至於陽關何時何因被掩埋,至今還無從考證。


陽關景區現存有漢唐時期的古關、古城、古烽燧、古水源、古道、古塞牆、古墓葬、古陶窯等眾多文物遺址。為了更好的保護這些文物遺址、承傳發揚敦煌文化,景區內興建了陽關博物館。陽關博物館整體呈現仿漢建築風格,佔地約10萬平方米,是目前中國西北地區最大的景點式遺址博物館。館藏文物豐富,陳展風格新穎,能夠系統的反映漢唐時期敦煌及陽關的繁華與變遷。遊客遊覽陽關景區,通過參與憑弔古蹟、參觀展覽、登城遠眺、持牒出關、飲酒壯別、騎射練兵、刻石留名、漫步陽關道、攀行獨木橋、沙漠探險、品嚐農家餐飲等特色活動,可以親身領略大漢盛唐歷史文化的燦爛與輝煌,欣賞大漠自然風光的奇險與廣闊,體驗風土人情的淳樸與自然。更重要的是,看到歷史老人用那嶙峋的雙手給後世兒孫們展現的那些從前的斷戈殘絹的時候,我們此時的心再一次走回到了那千年的歷史之中,細細體驗著在這方土地上發生著的那些大漠駝鈴與胡笳羌笛合奏的光景和旌旗冽冽與戰馬鳴嘶的時日。歷史的悲壯與無情在這方土地上輪番的演繹著。看過了,體會過了,我們的身心不但會感到震撼,更是感到,與歷史中的無情相比,我們一生所經歷的榮辱興衰又能算得了什麼?!這番遊歷讓我們更為達觀的看待自己所遇到的一切事情。這正的成熟了自己,完善了自己,從心裏上錘煉了自己,這本身對自己來說不就是偌大的收穫嗎?

陽關,一座被流沙掩埋的古城,一座被歷代文人墨客吟唱的古城。自古以來,陽關在人們心中,總是淒涼悲惋,寂寞荒涼。今日的陽關,不再是王維筆下「西出陽關無故人」淒涼委婉的代名詞,陽關一帶已是敦煌最大的葡萄基地。站在烽燧高聳的墩墩山上,舉目遠視,綠樹蔥蔥,一派塞上綠洲的景色。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