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中國水電居然敢叫投資者走開

作者:皮海洲 發表:2011-10-10 12: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水電的發行已經結束,但留給市場的思考遠未結束。比如,在低迷的市況下,為什麼中國水電居然敢叫投資者走開?

中國水電發布的「投資風險特別公告」裡,發行人、聯席保薦機構「鄭重提示」——任何懷疑發行人是純粹「圈錢」的投資者,應避免參與申購。

中國水電的這則特別公告讓投資者憤憤不平,不少股民表示:不買就不買,誰怕誰!中國水電的發行結果也表明不少股民「說到做到」。在目前A股投資者開戶數達到1.6億戶的情況下,中國水電網上發行有效申購戶數僅為24.8萬戶;網上中籤率高達9.7%,成為近3個月來最不受市場待見的新股。

其實,讓投資者走開並非是中國水電的獨創,自桂林三金拉開市場化發行序幕以來,這種「鄭重提示」就是發行人發布特別公告的通用格式。只是由於近期行情低迷,管理層又強推中國水電、陝煤股份、中交股份等巨型公司發行、過會,從而使得中國水電這則特別公告格外引人注目。

時下的市場化發股本來就是一種赤裸裸的圈錢行為,發行人卻還擺出一副「愛買不買」的強硬態度,這是對投資者感情的一種傷害。這充分反映出發行人對投資者的漠視,是A股上市公司淡薄投資者關係在發行環節的表現。那麼,發行人為什麼敢讓投資者走開呢?筆者認為主要有兩點原因。

一是發行人並不擔心網下發行無人捧場局面的出現。新股發行失敗最有可能出現在網下發行環節,包括網下詢價與網下配售,但這種情況出現的可能性很小。網下發行成功與否的關鍵在於公關,公關工作做好了,發行成功就有了保障,畢竟券商與券商之間通常會相互捧場,而投資基金又是慷基民之慨。只要公關工作到位,它們基本上都會積極參與網下發行。有了券商與基金做後盾,發行人自然就有了底氣。

二是發行人並不擔心網上發行無人申購局面的出現。中國股市是一個投機市,市場並不缺少投機力量。儘管有的新股發行價格明顯偏高,但還是會有投機分子來碰運氣,「人傻錢多」是發行人敢於讓投資者走開的重要原因。

来源:京華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