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議燒至華盛頓 兩黨反應迥異(圖)

發表:2011-10-10 16: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法新社)

「佔領華爾街」運動如野火般燒至美國權力中心華盛頓,民主共和兩黨對此反應迥異,歐巴馬總統認為示威反映民眾長期不滿和沮喪,共和黨則與反企業貪婪訴求保持距離。

參與示威活動的部落客拉格瑞卡(Jesse Lagreca)向美國廣播公司(ABC)表示,多年來少見勞動階層的聲音受媒體關注,示威群眾提出就社會和經濟正義及國家的未來與政府及企業高層對話,但華府被利益及遊說團體所佔據,導致政府罔顧民意,忽略草根的聲音。

拉格瑞卡說,持續4週的示威是「直接民主對話」,群眾大會就是新的里民大會,沒有人可以藉冗長的發言干擾議事,也沒有說客,民意期望與政府就社會及經濟問題展開對話。

不過美國政府與國會至今對「佔領華爾街」運動未見顯著反應,「紐約時報」社論表示,運動本身就傳達收入差異擴大至中產階級,貧窮人口增加,願意工作的勞動階層長期流落至失業狀態及年輕人沒有未來等嚴重而明顯的訊息。

「紐時」社論指出,從金融風暴到經濟衰退惡化以來,問題和解決之道再明顯不過,但真正的問題在於華府高官與國會議員沒人在聽。

傳統重視商界利益的的共和黨對抗議保持距離,幾位總統參選人甚至批評示威人士,凱恩(Herman Cain)說「經濟問題不要怪到華爾街頭上,沒有工作就繼續找。」紐約市場彭博(Michael Bloomberg)則說,幾週來的示威,反而摧毀許多工作機會。

「紐時」指出金融危機前,美國1%的人口擁有全國23.5%的財富,1970年代末期,1%的極富人口只擁有10%的全國資產,貧富懸殊問題顯而易見。

加州大學教授麥爾(David Meyer)在「華盛頓郵報」表示,佔領華爾街運動只是起頭階段,目前只有初步政治回應,不過當示威擴大及蔓延,政界會提出更好的解決方案。

數百民眾上街 佔領華府續發酵

數百名抗議民眾今天走上街頭,他們不滿美國政府願意幫助富有企業紓困,卻忽視生活維艱的平民百姓。

「佔領華府」(Occupy DC)是活躍人士不久前發起的運動,他們1週前在K街(K Street)麥佛森廣場(McPherson Square)設立臨時總部,全國卻有越來越多人士前往華府加入他們的行列。

逾200名示威者遊行至白宮附近的「自由廣場」(Freedom Plaza);另有人數相當的示威者遊行至華盛頓西北區的馬科姆公園(Malcolm X Park)。

賓州自然科學教師費芮(Lana Ferree)說:「國內有許多人處在一個教育普及的社會,卻無法負擔孩子的教育費用,我不想住在1個第3世界國家。」她補充:「我們不需要大企業,只需要工作。但政府卻只想著艾克森美孚(Exxon)和華爾街(WallStreet)的大企業。」另一方面,資深社運人士表示,樂見「佔領華爾街」運動( Occupy Wall Street)在全國蔓延,但是這股抗議貪婪企業和疲弱經濟的抗議勢頭,能否轉化為改變政治風氣的力量,還有待觀察。

曾在民權運動期間擔任金恩博士(Martin LutherKing Jr)策士,並曾擔任亞特蘭大市長和美國駐聯合國大使的楊恩(Andrew Young)表示:「激情的抗議與運動是有差別的。」楊恩表示,要達到運動效果,抗議行動必須經過認真討論,且必須有人挺身領導。

他說:「我瞭解大眾對華爾街感到失望,但抗議不只有為人民的不滿發聲,以及讓少數領導者短暫成名。」「更重要的是那些曾全盤思考過其價值觀與反對理由的人,要設法讓人民聽見他們的聲音。」

原標題:抗議蔓延全美 華府反應迥異

--------------------------------------------

自由電子報:佔領華爾街 15日全球大串聯

抗議華爾街肥貓與經濟分配不公的「佔領華爾街」示威進入第四周,響應城市也越來越多。從發起地紐約開始,「佔領」之火一路延燒,從美國西岸的西雅圖、洛杉磯,蔓延到東岸的羅德島、佛羅里達,至今全美已有七十座大城與超過六百個社區「共襄盛舉」。

示威第四周 蔓延全美70大城

而透過社群網路臉書串聯,接下來的示威不僅將從美國延燒到加拿大與澳洲等地,更有網友準備在十五日發起世界大串聯,以全球性的同步示威,聲援這場「佔領」浪潮。諸如以「佔領墨爾本」與「佔領蒙特婁」為名的網站與臉書頁面,都有網友訴求在十五日「以非暴力方式向全球金融部門傳遞訊息」,目前臉書已超過萬人按讚,在推特上也有逾六千名追隨者。

透過臉書發起全球聲援

約一千名參與「佔領華爾街」抗議的民眾,八日下午從紐約金融區出發,展開新一波抗議,整場遊行除零星衝突,過程大致平和。紐約以外的城市也有一些小規模示威,如成形不久的「佔領華府」運動,八日吸引數十人前往麥佛森廣場露宿聲援;另一個尚不清楚與「佔領華府」運動是否有關的示威團體,則動員一至兩百人試圖進入華府史密森尼國家航空航太博物館,結果與警察發生衝突。警察動用辣椒噴霧噴灑一名民眾,博物館被迫提前關門。

「佔領洛杉磯」雖然才發起一星期,但參與民眾積極結合其他活動,如抗議美國銀行加收信用卡使用費以及無車日等,藉著各個發聲機會提高活動能量;此外如西雅圖、阿拉巴馬州的莫比爾、新墨西哥州聖塔菲等地,週末都有不少人走上街頭。

財富失衡之怒 「我是那99%」訴求獲認同

六十三歲的矽谷退休主管史坦坎普,八日與太太開兩個小時的車到西雅圖參加示威,「我在被徵召入伍前參加過反越戰示威,現在這場運動接近當時的規模」。「佔領華爾街」其中一個訴求是,美國約四成財富掌握在一%人手中、這些人繳的稅比多數美國人輕,史坦坎普手持的「我是那九十九%」標語,清楚展現了金融危機之下平民首當其衝的憤怒。

從華爾街、紐約、波士頓一路往西,洛杉磯、聖地牙哥也都開始了「佔領」狂潮,洛杉磯市府外,起初抗議民眾零零星星,但現在已有超過一千人聚集,原本不看好活動的媒體也慢慢聚焦,還出動多輛SNG車待命。雖然各個城市遭遇的問題不同,訴求不一定完全一樣,但透過社群網路臉書、推特連結,「佔領」行動以最少的人力發揮最大的效果。

来源:中央社 自由電子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