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適之子為求自保批父「 走狗」(圖)

胡適子批父「 走狗」 仍被打右派自殺

發表:2011-10-10 21: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近日,大陸網站發表一篇文章,指新文化運動領袖之一的胡適,其三子在「文革」中為和被中共打為「右派」的父親「劃清界限」,曾在大陸痛罵父親是走狗,但最終仍被中共打成右派而後自殺,難逃悲慘下場。


畢生宣揚自由主義的胡適。(網路圖片)

胡適先收曹聚仁「勸降」信後收三子來信

胡適(1891-1962年),原名嗣穈,學名洪騂,後改名胡適,字適之,安徽績溪人。深受赫胥黎與杜威的影響,胡適畢生宣揚自由主義,因提倡文學革命而成為新文化運動的領袖之一。後被中共打為「右派」並在全中國上下展開所謂「批胡」運動。

這篇摘自《南渡北歸.離別》文章說,1957年,中共「反右」的天羅地網即將全面撒開。胡適收到被他稱為「妄人」的曹聚仁的一封統戰信,對其「勸降」。緊接著,3月24日,仍在床上休養調治的胡適又收到小兒子胡思杜發自河北省唐山市的一封平信。

胡在當天的日記中寫道:「這是7年來第一封信。信是寫給‘媽媽’的,信凡4頁,末後說,爸爸那邊,已另有信去了。但那封信至今沒有收到。大概是他先曾‘奉命’寫信給我,信是呈上去了,他以為已寄出了,所以偷寫這信給媽媽。殊不知中共已改變計畫了,不要他出面寫信,另叫別人(如曹聚仁之流)寫信。」

1958年3月,胡適正在美國哥倫比亞大學參加「東方學術座談會」,從「泛亞社」香港來電獲悉:思杜已被革除副教授一職下放勞動。

同年5月4日,胡氏回臺灣作關於五四運動的廣播講話,「泛亞社」香港來電傳出胡思杜於「去年八月自縊身死」的消息。

但對於胡思杜的自殺,胡適仍是疑多於信。5月12日,胡適致他的學生蘇雪林信中說:「承問及小兒思杜的消息,至感。我猜想這個去年八月自殺的消息是一種有惡意的謠言,故意在‘五四’前夕放出。我在今年一月間尚得友人間接傳出思杜被送東北的消息,故我不信此謠言,當日即用長途電話告知內人,叫他不要輕信此消息。」

不過,文章指出,事實上,胡思杜真的是死了,且已死去8個多月,墓有宿草了。胡思杜死亡的確切年頭是1957年9月,但死於那一日和具體死亡細節一直未搞清弄明。據耿雲志所撰《胡適年譜》幾句簡單記載中提到:「九月廿一日,次子思杜因被定為右派,遭到批判而自殺(時在唐山鐵道學院馬列主義教研室任教)。死前寫有遺書給他的一位堂兄。」

胡思杜大批父親胡適「走狗」

文章提到,1950年9月,因胡思杜以「大義滅親」的方式痛罵「美帝國主義走狗胡適」有功,一度受到學校領導的表揚,並於華北革命大學學習結束後,分配到唐山鐵道學院馬列部出任歷史教師。此時的胡思杜「積極、努力」地工作,想為一不小心成了「狗」的父親「贖罪」,同時想加入中國共產黨。只是中共正開展全國上下批胡,使他受到連累,一拖就是幾年。

到了1957年,全國興起了「反右」運動,不明就里的胡思杜開始積極、主動地給他所在院、部領導提教學改革建議,學院領導見一個所謂「走狗」的兒子竟然犯上作亂,於佛頭抹糞,盛怒之中立即決定施以顏色,打擊胡思杜的囂張氣焰。

1957年5月20日,《人民日報》報導該校機械系主任孫竹生及教師胡思杜「使用卑鄙手段妄圖奪取學校領導權」,文中特別註明內容是「胡適的兒子」胡思杜所說。自此,胡思杜一下由擁護中共的積極份子,被中共打成所謂「漢奸」、「走狗」、「賣國賊」胡適的餘孽和「妄圖篡奪革命領導權」的階級異己分子。

隨著「反右」運動揭幕,胡思杜多次被拉出來示眾並批鬥,未久又被學院定為「資產階級右派份子」。突遭重創的胡思杜認為自己早在幾年前就已經公開宣布和父親劃清了界線,為何此時又把自己與這位「人民的敵人」捆綁在一起公開示眾且口誅筆伐?在一系列不解與恐懼中,胡思杜精神崩潰,約於1957年9月21日晚上吊自殺,年僅37歲。

在自殺前,胡思杜留了一封遺書在枕頭底下,因大陸已無直系親人,遺書指名寫給當時在北京鐵道部印刷廠一位叫胡思孟的遠房堂兄。胡死後,單位人員發現遺書,便打電話把胡思孟叫到學院處理後事。胡思孟到達時,看到學院貼滿了批判胡適和胡思杜的大字報,學院領導告訴胡思孟,說你這位不爭氣的阿斗式堂弟胡小三兒,腦後確實又像魏延一樣長著反骨,他的做法屬於畏罪自殺。

至於畏的什麼罪,自殺的具體時間以及死前死後的具體細節,學院領導沒有說。胡思孟所看到的只是在一間小黑屋裡有一口小白木棺材,棺材沿上有許多蒼蠅在飛舞,棺材裡有一白布,揭開白布可看到胡思杜已變得烏青的屍體,看樣子已死去好幾天了。胡思杜遺書的內容大意是:現在我沒有親人了,也只有你了。你來我一定不在了。你不要難過,我的一點錢和公債券留給你,供給你的孩子上學,一塊手錶也給你,留個紀念吧。

胡思孟不敢向學院領導追問具體細節,只好懷著悲痛與學院的打雜工在唐山郊外一片野地裡挖了一個土坑,把胡思杜草草埋掉,拿了遺書上面說的錢物,另外還有一件舊皮襖、一件呢子衣服,外加一些書刊回到北京。「文革」爆發後,紅衛兵抄家,胡思孟怕受胡氏父子的牽連,將胡思杜的書刊大部分燒掉,遺書也撕毀,只有一個邊角壓在箱底沒撕掉。

而胡思杜的哥哥胡祖望在胡思杜自殺19年後,才證實了弟弟已經去世的消息。

胡適珍貴藏書等被中共神秘分割

文章還特別提到,1948年12月15日,胡適在倉皇離開北平之前,只揀了他父親的遺稿和他認為最重要著作手稿,及一部甲戌本《石頭記》帶在身邊飛往南京,其他大量珍貴藏書和手稿、書信、日記、照片等個人資料幾乎全部存於北平東廠衚衕的寓所中。

1950年,這批「貨物」被弄進了北京大學圖書館,隨著批胡運動展開,胡適留下的書信、日記等資料,正好成為批胡最直接、最有力的炮彈。

到了1954年,這批珍藏作為胡適「反黨反社會主義」的黑材料,在中共高層指示下,於一個月黑風高之夜,神不知鬼不覺地經歷了一次神秘分割。1964年,再次遭到暗箱操作者神秘而殘暴的割裂。除損毀散失遭竊外,胡適藏書、手稿、日記等珍藏從此「身首三處」,即北大圖書館存有部分胡適藏書中的普通書籍;劫後余存的105種善本古籍由北京圖書館佔有;其他15000餘件胡適書信、手稿、文件等秘籍,則被中國社會科學院近代史研究所搶先佔據。

文革中賀龍的女兒稱父親為「賀賊」

中共發動的這場文化大革命浩劫中,人倫敗壞、夫妻反目、父子成仇的事層出不窮。

眾所周知的一個案例就是中共以前的元老賀龍的女兒--賀捷生,在文革中出賣自己的父親,所謂大義滅親。賀捷生用寫大字報揭發她自己的父親賀龍,大罵父親為「賀賊」,說賀龍是一個深厚腐敗的土匪,還想搞政變,跟賀龍斷絕關係。

賀龍最終被毛澤東打倒。而賀捷生後來則當上中共政協委員,並提議要恢復紅色傳統,唱紅歌,要恢復紅色的那一套紅色傳統。

来源:新唐人綜合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