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民間紀念辛亥革命百年 警方抓人(圖)

發表:2011-10-11 22: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天安門廣場上的孫中山像(資料照片)(圖片來源: 美國之音)

10月10號是辛亥革命百年,中國大陸除官方高調紀念外,民間出現了自發紀念活動,紀念孫中山領導的歷史性革命。期間民眾就辛亥革命發表了與官方明顯不同的看法。

辛亥革命百年警方抓人

湖北省維權人士石玉林說,雙十節當天他和一些當地維權人士來到武昌起義廣場參觀,彼此交流心得。不過,警方隨後於當晚將石玉林的朋友、同是異議人士的余夢龍強行帶走。

石玉林對美國之音說:「昨天晚上我剛一下樓,走到一個路口,他(余夢龍)就發現了一部警車。我走在前面,前面又出現一部麵包車。(這時)我一回頭,就看見7、8個警察把他(余夢龍)弄上車帶走了。然後就再也聯繫不上了。事情發生在昨天晚上七點多鐘。」

記者撥打石玉林提供的余夢龍電話,但是無人接聽。報導說,警方帶走余夢龍的具體原因還有待進一步釐清。

京滬訪民紀念活動

報導說,在北京火車南站和永定門長途汽車站交匯處,全國各地一些訪民,10月10號也舉行了自發紀念活動。在場的山西、吉林、湖北等地訪民,紛紛結合自身漫長上訪遭遇,表達對孫中山理想民主社會的企盼。

在上海,數十名訪民自發前往上海當地以及南京中山陵等孫中山革命紀念地參觀,緬懷孫中山業績。上海訪民金月花由於一直被警方軟禁,沒能一同前往。

她對美國之音說:「昨天(10月10號),我們的一些訪民,有的到南京,有的到上海,紀念辛亥革命一百週年。大約有20幾個人。」

值此辛亥革命百年,上海訪民金月花談到了對臺灣和中國大陸現狀的不同看法:「辛亥革命孫中山先生建立起來的革命,我們都是贊成他的,但願我們目前中國的情況,也能像孫中山建立起來的那樣。可是我們企盼到今天,這個社會確實墮落、專制、沒有民主,沒有人權。」

統一的基礎

北京異議人士李海則對辛亥革命百年發表了他的看法,他認為,辛亥革命的歷史也許可以成為兩岸溝通的共同話題。他說:「總之我覺得,辛亥革命這個歷史遺產,可能是將來兩岸能夠統一的一個基礎,大家共同認同一個歷史遺產,可能會對兩岸統一,會是一個基礎。既然大家都認同這個的話,起點也就是終點。也就是說,所有的中國人肯定會統一在一種公正的,民主的,富裕的狀態下。」

(文章有刪節)

来源:VO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