湄公河慘案暴露中國外交價值觀混亂(圖)

發表:2011-10-12 02: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流經越南的湄公河一年四季水運繁忙

10月5日,湄公河上13名中國船員被不明身份武裝團夥殘暴屠殺,造成13人死亡,震驚中國社會,雲南省已暫停當地中國籍客貨船只在湄公河的航運。昨天(10月10日)的《環球時報》刊發社評《中國被劫者遇害決不可不了了之》,呼籲中國政府應督促並參與對事件的調查,並要求泰國、緬甸等對傷害中國人的勢力發動「強大的報復性打擊」。

雲南熟悉中緬邊境情勢的學者、媒體人董如彬(網民邊民)告訴本臺,此次湄公河慘案,暴露了中國外交「捉襟見肘的殘酷事實」:外交指導思想「時而意識形態、時而純實用功利主義」,讓中國在外交上「鬧夠了笑話和醜聞」,現在到了「大量吃苦頭」的程度。

出生於西雙版納農場的「邊民」自稱「生活在邊境並經常流竄國境沿線兩國邊區」,據他的介紹,瀾滄江自西雙版納州出境後即為湄公河,此次屠殺發生在金三角流域,殺人的武裝分子據說是緬甸禪邦地區一個販毒集團。

是緬甸緬族之外最大的緬甸少數民族大邦,禪族與中國傣族、泰國的泰族同為一族。

早先,禪邦最大的販毒軍事團夥是「金三角之王」坤沙,此人有禪族、漢族血統,90年代初中期,佤邦與緬甸軍政府聯手圍剿坤沙集團,坤沙向軍政府投降,放下武器歸化為民,禪邦悉數落入佤邦之手。

因此,邊民認為,此次湄公河殺人慘案,第一責任應該在緬甸的佤邦政府,其次才是在緬甸和泰國政府,因為湄公河那段水域分屬緬甸和泰國,主要是在佤邦地盤上。

邊民回憶,在坤沙盤踞金三角禪邦時代,「沒在中國境內見到過出自坤沙集團的海洛因,也沒聽說坤沙集團屠殺中國人的事情,毒品大規模進入和氾濫雲南,那是坤沙集團覆滅之後。」

根據他的描述,金三角地區的緬甸共產黨武裝瓦解分化後,成為打著各種民族、地方旗號的「山大王」,彭家聲、彭家富、鮑友祥、林明賢等「大王」無不如此。

目前,緬甸佤邦地區、軍閥林明賢控制地區、果敢地區,是毒品輸入雲南的三個大通道,再加上林立的賭場,現在,黃賭毒氾濫於雲南與緬甸接壤地區。諷刺的是此三部的前身均為緬甸共產黨,長期得到中國政府支持和援助。

他們統治的地區,用著人民幣和中國的電信移動,牆上刷著與中國一樣的「三個代表」政治標語,但骨子裡沒有任何政治理想,對中國而言是邊境毒瘤,對緬甸而言是分裂勢力。

此次屠殺中國船員的武裝勢力存在於佤邦勢力範圍內,邊民認為,「換做從前坤沙時代,用不著中國發話,早被坤沙殺得片甲不留了。」現在,在佤邦的勢力範圍內出現屠殺中國船員事件,就來個一推三二五撇得干乾淨淨,「一副標準無賴小人嘴臉」。

邊民質疑,為什麼中國政府不僅在北非、中東反獨裁專制政府的各國人民革命問題上,選擇與國際主流社會價值相反的立場,為什麼中國政府總是支持那些邪惡勢力,到頭來反咬國民性命?

「就因為中緬油氣管道要得到緬甸軍政府支持,就可以無視果敢地區90%以上是漢人的事實而袖手旁觀,就因為佤邦高舉「三個代表」旗幟,是共產黨繼承勢力就容忍它黃賭毒戕害我邊境。」

他說,「不僅震驚於一隻小小的武裝販毒勢力敢於蔑視泱泱大國屠殺我國民,也震驚於中國外交之昏聵混亂。」「大國夢」的意淫,卻保護不了國民,出境幾十里就慘遭屠殺。

在他看來,「誰是我們的朋友,誰是我們的敵人?連這個都弄不清楚,中國外交就只是在無謂消耗國民的民脂民膏。」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