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中介面臨「生死劫」

發表:2011-10-12 12: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低迷的樓市已波及到深圳大型中介公司。昨日,深圳地產界知名人士半求在微博爆料稱,據權威消息,在深圳房地產中介位列前5之內的某以二手樓為主業的公司,因市場嚴峻,每月虧損在500萬以上,上週末已決定關閉深圳3成店舖,並撤出某外地市場。另據記者瞭解,就在6月份還高調開店的一些大型中介公司,也大規模縮減開新店計畫或者乾脆關鋪以節省成本。

有大中介月虧500萬

有業內人士分析認為,此輪房地產調控對中介影響,更甚於2008年金融危機,不僅一些小型地產中介倒閉關門,就連大型中介公司也同樣面臨嚴峻形勢而不得已關閉店舖,深圳地產中介行業正面臨「生死境地」。

昨日,深圳地產界知名人士半求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沒有透露此次涉及關閉3成店舖的中介公司名字。但他表示,在目前二手樓交易持續低迷的市場環境下,預計更多大型地產中介將面臨關閉一些店舖的局面。「這一輪國家房地產調控更加嚴峻,而且中介面對的市場環境也大不相同。」半求分析,地產中介經過2009年的迅速擴張,各大中介的規模已再上一個台階,地鋪數量位列前三甲的地產中介規模都在200家左右。如此龐大的規模,在成交低迷佣金收入銳減的情況下,面臨的經營壓力更大。

事實上,自7月深圳試點對二手房實行新的評估徵稅政策後,深圳二手房交易量被打到谷底。統計數據顯示,8月深圳二手住宅成交量降到1500套左右,9月,深圳共成交2360套二手住宅。雖然環比上漲39.26%,但即便如此,這一成交量甚至不及2008年金融危機時的交易量。據瞭解,2008年的深圳樓市短期暴跌,二手房月成交量也維持在3000至4000套左右。

半求表示,由於目前國家房地產調控政策並不明朗,很多大型中介對於樓市未來走向實則「心裏也沒有底」,「現在各大中介也不敢貿然裁員,但如果堅持下來又面臨月月虧損的境地,日子過得有點難。」

而對於有大中介月虧500萬消息,有業內人士分析認為「不足為奇」。據透露,目前運營一家地鋪的成本,在福田羅湖一帶大約在15萬至20萬/月之間,即便是龍崗寶安等地,一間小型中介地鋪的成本也在6萬∼8萬/月。「如果按照200家店舖的規模,一個月的營業額大約要在3000萬才能維持盈利水平。市場活躍期,大型中介公司月成交量達到1000套以上,但目前深圳全市二手房月成交量不到3000套。因此有大中介一個月虧損上百萬也屬於低迷時期的正常現象。」

大中介紛紛收縮門店

據記者瞭解,通常來說,地產中介的經營成本主要是兩方面,一是地鋪的租金,其次是人力成本。最直接的節省成本方法,就是關鋪,或者是停止擴張的腳步,並調整鋪位結構和人員數量。

今年6月,港置地產以10鋪齊開的氣勢,成為市場焦點。港置地產同時表示,後續將有更多的拓展計畫,預計到年底,港置將達到地鋪100間的目標,輻射整個珠三角。不過,昨天,港置地產深圳區總經理陳鵬接受記者採訪時坦言,目前公司已經調整了開新店計畫,將依據市場情況減少開新店的數量。「根據我們判斷,短期內深圳樓市低迷狀態不會有起色。」

另一家大型中介公司世華地產,近期也調整了經營策略,如在布點重複的區域撤掉一些店舖,三四年未裝修的店舖趁閑歇業裝修。同時,增加一手代理,加強工商代理等。世華地產研究中心總監肖小平認為,今年6月深圳二手房交易在8000套以上,而目前月成交量只有不到3000套,成交量下跌6成以上。在這種情況下,大型中介公司根據市場情況重新調整,甚至收縮門店數量,是一種應對措施。

二三級市場聯動,即與開發商的新樓盤合作,成為二手中介的普遍選擇。美聯物業深圳區域董事王書權表示,在樓市低迷時期,開發商更願意敞開門戶,與二手中介合作買房。前不久,和記黃埔在深圳一處高檔樓盤開盤,美聯就參與其中。而在剛剛閉幕的秋交會上,成百上千的地產中介人員浩浩蕩蕩地進入展場,捏著一大疊樓盤資料四處派發,為開發商賣力吆喝。某地產中介公司員工透露,公司原特區內20多個分行地鋪的同事都到秋交會現場,現場估計有上千個同行。

精簡人員,也是中介應對調整的一招。由於市場低迷,很多業務員兩三個月都沒有一單買賣成交。在萬科城商業街上有七家中介之多,這裡的一位地鋪經理昨日告訴記者,10月份以來至今尚未開單,據他所瞭解,周圍其他中介公司也同樣沒有進賬。「現在很多中介公司,沒有底薪的業務員只好走了,不少地鋪的業務員數量已經減少了兩三成,反正站著也沒有事情干。」

預計8成以上中介虧損

「這次樓市調控遠比2008年金融危機對深圳地產中介衝擊大。」半求認為,2008年金融危機來襲前,深圳地產中介剛剛經歷一番裁員、關鋪等市場洗牌過程,大型中介面臨的壓力小很多。但目前不僅是市場持續低迷,關鍵還是國家政策並不明朗,大家都摸不準下一步市場走向,不敢貿然裁員,但堅持下去又面臨月月虧損,左右為難。半求分析認為,預計如今8成以上的中介公司處於虧損狀態。而對於不少中介公司為挽經營劣勢,匆匆涉足二手房以外的其他領域以達到「開源」目的,半求表示並不看好。

有業內人士向記者表示,進入8月後,「關鋪潮」蔓延至龍崗中心城、布吉、寶安西鄉等區域,大量小中介關掉地鋪,或向大型中介發出「求收購」信號。但目前,「關鋪潮」已經在大中介中開始,這意味著深圳地產中介行業面臨的困境真正開始。相比2008年短期市場暴跌,目前由於國家房地產調控政策尚未見到鬆動跡象,而長期成交低迷對以佣金為主的中介公司來說將是致命的,深圳地產中介行業正面臨「生死境地」。

来源:深圳商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