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生東北豹現身 比大熊貓稀少(圖)

發表:2011-10-12 13: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紅外拍攝到野生東北豹(網路圖片)

東北虎東北豹都是我國最珍惜的野生動物,而它們的數量甚至少過的大熊貓,近些年隨著自然環境的改善,它們的數量有了明顯提高,東北虎的蹤跡也是時常發現,但東北豹最近幾年還一直沒有蹤影。近日,一隻瀕危珍稀的野生東北豹在吉林省汪清縣林區活動時,被野外設置的遠紅外自動相機成功拍到。這是中國首次利用紅外相機拍攝到東北豹的照片。

經過世界自然基金會(WWF)專家確認,照片中是國家I級保護動物東北豹。被拍到時,這隻東北豹正在山樑上活動。照片於9月19日13時30分拍攝,地點為汪清林業局西南岔林場。

專家認為,由於汪清至中俄邊境的距離遠遠超過了東北豹個體的活動範圍,所以這次拍到的照片進一步證明了汪清地區可能存在定居、獨立的野生東北豹繁殖種群,而不是從中俄邊境遊蕩過來的個體。

這是今年第二次傳出東北豹的消息,年初4月13日,一隻豹子突然出現在琿春市敬信鎮五家山上,這隻豹子在山上游蕩時,被正在做視頻勤務的邊防戰士收錄到監控視頻之中。這是琿春東北虎國家級自然保護區成立以來,第一次獲得野生東北豹的視頻影像。

東北豹是豹的一個亞種,是北方寒帶地區體型僅次於東北虎的大型貓科動物,也是世界上最稀少的貓科動物。據瞭解,現在全球野生東北豹的數量甚至不足東北虎數量的十分之一,其瀕危程度已經遠超過東北虎。

近兩年東北虎也在東北地區頻頻出現,這似乎也預示了它們的數量在緩慢提成,也能夠說明目前中國對環境保護的重視。

去年6月份,黑龍江永豐林場出現東北虎,養牛戶家牛犢被老虎咬死並吃掉,隨後人們共發現7個清晰完整的東北虎足印。同年11月吉林省延吉市三道灣鎮的兩頭黃牛被食後,經北京林業大學專家進行的DNA分析,證明是一隻成年野生東北虎所為。這是延吉地區近10年來首次發現野生東北虎的活動跡象。專家認為,這表明野生東北虎活動區域從中俄邊境向內地擴散的跡象越來越明顯

来源:科學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