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波計畫五千萬培養千名喬布斯(圖)

發表:2011-10-12 23: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資料圖片:蘋果電腦創始人喬布斯(法新社)

蘋果電腦創始人喬布斯去世,在中國引起了很多討論,不少專家認為,在中國目前的社會經濟文化條件下,無法出現喬布斯式的創新人才。不過,寧波市準備投資五千萬人民幣,培養一千名喬布斯式的科技人才。

寧波市將以五年一個週期,在三個層次上培養一千四百名喬布斯式的創新領軍、拔尖人才。

寧波晚報報導說,這是該市繼「4321人才工程」之後推出的又一重大人才工程,寧波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門,在五年內將投資五千萬人民幣。

報導說,該市目前正在中青年科技工作者中選撥人才培養對象,選撥的要求除了有年齡限制之外,還必須擁有高級科技資格。

寧波的官員表示,未來十年內,會聘請中國科學院和中國工程學院的院士,以一對一的方式傳幫帶出一千多名喬布斯式的創新、拔尖人才。

不過,美國喬治梅森大學電子通信工程教授龔叔佳認為,類似的計畫成功的可能性很小。

「坦率的講我覺得沒有什麼希望,其實類似這樣的工作中國過去都做過。比如過去有什麼星火計畫、863計畫,通過政府的投入來希望培養一些人才或者在技術方面有所突破。但是像喬布斯這樣的一個人物,他不是培養出來的,他是自來生長的結果。」

蘋果電腦創始人喬布斯去世之後,在中國也引起了很多討論。討論的焦點在於,中國為什麼沒有出現喬布斯式的創新人才。

史蒂芬•喬布斯,23歲和朋友一起發明世界第一部個人電腦,創建蘋果公司。

龔教授介紹說,喬布斯的創新還包括,率先採用圖像界面的操作系統、第一個滑鼠、數碼音樂播放器、智能手機和最新的平板電腦等,幾乎每一個喬布斯和蘋果公司推出的新產品,都重新界定了相關技術和市場。

龔叔佳教授認為,中國的教育體制注重標準答案,注重遵守規矩,不鼓勵學生的創意,沒有產生創新人才的環境。

「中國的體制實際上是不鼓勵學生自由的思考。學生是應試教育,現行的教育體制對創造實際上是一種扼殺。喬布斯之所以在美國出現,是因為美國它是一個鼓勵個性的地方,鼓勵你自由的思考,同時在社會上他有一種公平競爭的機制。如果說中國有個人做了喬布斯這樣的發明,可能還沒來得及普及就已經被山寨了,他所有的利潤就全沒有了。」

美國南卡羅來納州大學管理學教授謝田表示,一個頭腦中裝滿了古怪想法的年輕人,在中國會被作為問題青年,而在美國卻可能大獲成功。

「我在費城的時候遇到一個年輕人,在中國的時候被認為是問題兒童,他有非常強的電腦模擬和電腦設計方面的才能。在美國要變成一個人才,一個明星級的人才。」

謝教授表示,創新和創造並非某個天才個人的靈光一閃,尤其在現代社會中,發明創造和創新必須有合適的社會、經濟和文化環境。

「社會有這個自由的體系,從經濟上講有市場,有風險投資人。從法律上講有專利的保護和其它產權商標的保護,然後再有一個自由馳騁的天地。所以需要很多因素的綜合,創新人才能出現。」

他分析說,喬布斯個人性格中有不少缺點,如粗暴、不耐心、不尊重權威等,這些缺點在目前的中國將導致中國的喬布斯式人物不可能出現。

他表示,喬布斯在美國並非孤立的人物,最近二十多年以來,大量創新型創業人才在美國出現,使得美國在科技上和創新方面遠遠走在其他國家前面。

「喬布斯這種創新的人物怎麼出現的?這實際上是一個很大的課題,但是現在沒有最後的定論。還仍然在探索之中。但我們想有幾點是必要的。第一是要有很自由的社會環境,我們也發現在任何專制的國家根本不會產生這種創新性的人才。」

謝教授也特別指出,所有的成功都建立在失敗的基礎上,一個社會是否鼓勵嘗試、鼓勵失敗、寬容異端的想法,是能否產生大量創新人才的關鍵。

已經去世的中國著名科學家錢學森,曾經向中國領導人提出一個問題,為什麼中共建政之後六十年,科技上沒有出現大師級人物。

謝教授表示,中國科技和文藝界的大師,幾乎都是四九年之前民國政府在戰爭不斷的時期培養出來的,而四九年之後中國經歷了六十多年的和平時期卻無法與之相比。錢學森之問,值得中國人進行深刻的反思。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