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味文化5則:在公堂為何只打屁股?(組圖)

中華趣味文化大合集(1)

發表:2011-10-13 13: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圖片來源: 網路

1、「萬歲」和「萬萬歲」是怎麼來的?

我們常在電視上看見大臣稱頌皇帝時大叫「萬歲」,其實「萬歲」一詞本來不是皇帝專用的。很久以前「萬歲」只是表示人們內心喜悅和慶賀的歡呼語,到秦漢以後,臣子朝見國君時常呼「萬歲」,但這個詞仍不是皇帝唯一專擅的稱呼,稱呼他人為「萬歲」,皇帝也不管。到了漢武帝時,他想把「萬歲」據為己有,但民間遇到慶賀之事時,還是有人呼「萬歲」。到了宋朝,皇帝才真正的不許稱他人為「萬歲」至於「萬萬歲」的來歷,則來自一個故事。

傳武則天稱帝后,特別喜歡別人吹捧她,藉以抬高自己的「名不正」的地位,但她又不好直言。一天,她在金鑾殿召集翰林院眾學士,出題答對。她脫口出了上題:玉女河邊敲叭梆,叭梆!叭梆!叭叭梆!眾學士搜腸括肚,對答了幾十句,武後都不滿意,直覺掃興。這時,有位慣於奉承的學士看出了她的心思,忙吟道: 金鑾殿前呼萬歲,萬歲!萬歲!萬萬歲!武後興高彩烈,推為傑作。從此,「萬萬歲」一詞便流傳於朝野之上了。

2、甚麼時候開始金額要用大寫?

我們寫金額票據時,隨了把金額寫成阿拉伯數字外,還要寫上大寫數字,有關這個規定的起源,要追索到明朝。據史書記載,在朱元璋執政的明朝初年,發生了一件重大的貪污案「郭桓案」。郭桓曾任戶部侍郎,他利用職權,勾結地方官吏大四侵吞政府錢糧,貪污累計達2400萬石精糧,這個數字幾乎和當時全國秋糧實征總數相等。此案牽連12個政府高官,6個部的政府官員和全國許多的大地主。朱元璋對此大為震驚,下令將郭桓等同案犯幾萬人斬首示眾,同時執行了嚴格的懲治經濟犯罪的法令,並在全國財物管理上實行了一些有效措施,其中較重要的一條就是把記載錢糧數字的漢字「一二三四五六七八九十千」改為「壹貳叁肆伍陸柒捌玖拾佰仟」等。

3、為何在公堂只打屁股,不打別的地方?
在電視上每次看見官老爺大喝一聲:「打!」公差們棒子總是朝著犯人的屁股上落下,為何在公堂只打屁股,不打別的地方?原來,從前罰打犯人,沒有明確的部位,以致很多犯人都被活活打死。到了唐朝李世民時,有一次他在太醫處看到一幅「明堂針灸圖」,得知人體的重要器官的穴位多在胸背部,這些部位被撞擊拍打會有生命危險,他再看圖中屁股部的重要穴位就少得多了,這對他很有啟發,後來他對刑罰中的罰打作了規定,對犯人不許鞭打胸背部,而規定屁股作為罰打的部位。從此在公堂上打屁股就傳了下來。


圖片來源: 網路

4、博士、碩士、學士從何而來?
「博士、碩士、學士」這些名稱,古已有之,不過和現在的含意不完全相同。博士,源於戰國時代,當時是一種官職,也就是一些博通古今,知識淵博的人。碩士這個詞,最早見於五代時期,通常指那些品節高尚,博學多識的人。學士最早出現於周朝,原本是指那些在學堂讀書的人,後來逐漸變成文人學者。

5、年號是怎麼決定的?
年號是古代各王朝的帝王用以紀元的名稱,據史料記載,帝王中最早使用年號的是漢武帝劉徹,他於公元前 141年即位,這一年的年號為「建元元年」。從此,各個王朝都有年號。中國最後一個使用的年號是甚麼? 一般的年表都記為宣統,不過後來袁世凱竊位稱帝,曾改民國五年為洪憲元年,但這傢伙的皇帝只做了不及三個月便下臺,無論如何,洪憲乃中國歷史上最後出現的一個年號。年號取意,往往字字斟酌,煞費苦心。由於帝王們都想用吉祥如意的字眼,故年號頗多重複。宋太祖用過乾德,後來從一面銅鏡銘文上,才知道五代前蜀早已用過這個年號了,不過宋太祖不知道,隋末起義民兵領袖輔公祏更早用過此年號了。

◎中華趣味文化大合集(2):趣味文化10則:三姑六婆是些甚麼人?(圖)
◎中華趣味文化大合集(3):趣味文化10則:為何罵人都說「不要臉」(組圖)

来源:360doc個人圖書館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