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越水患 全球米價年底恐飆(組圖)

發表:2011-10-13 15: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泰國帕屯塔尼一位婦女泡在水中等待救援。


泰國水患肆虐,農民在泡水的農田搶收,把收割的稻穀放在小船上以免心血泡湯。(路透)

全球最大稻米出口國泰國發生半世紀來最嚴重的水患,眾多稻田與輾米廠遭淹沒,而第二大出口國越南將有逾50萬公噸的稻米出口無法履約,今年的全球米價勢必遭到擠壓。

泰水患 重創500萬公噸稻作

國際稻米研究協會的資深經濟學家摩漢第12日在新德里說,泰國水患可能重創500萬公噸的稻作,而菲律賓的颱風與柬埔寨的水災,也使稻米產量更形萎縮。

他說,9月1日起的本年度全球白米產量可能低至4.55億公噸,低於上月預估的4.6億公噸。「到今孔或明年初時,市場將出現供需失衡現象,氣候問題可能帶來米價的大幅波動。

泰國第四大白米出口商C.P.貿易公司執行長勞摩拉豐說,政府提高收購價格與水患帶來農作損害,可能導致白米價格從目前的每公噸619美元飆升21%,攀到750美元的水準。芝加哥交易所的11月粗米期貨行情12日上漲1.6%,升到每100磅16.23美元。

交易商表示,泰國各地的河水高漲阻撓平底駁船的行動,港口內的船舶也因大雨滂沱而無法裝載貨物,至少已有30萬公噸的白米出口遭延擱,迫使買主必須轉從印度與巴基斯坦進貨。

泰國本應自10月初開始收成稻作,大雨連綿已促使政府將主要稻作的產量,從2500萬噸噸下修至2100萬公噸。

越南 52萬公噸白米無法出貨

世界第二大稻米出口國越南的報紙報導,庫存單薄與需求高漲導致國內稻米價格飆到三年多來的高峰,許多出口商無力在國內市場收購足夠的白米,今年可能會有多達52萬公噸的白米無法履約出貨,約佔今年750萬公噸預估出口量的7%。

菲颱風 稻作損失百萬公噸

此外,最近的兩個颱風讓菲律賓損失的稻作增至約100萬公噸,市場預期菲律賓2012年的稻米進口量會因此升高。菲律賓總統艾奎諾曾說,雖然臺作重創稻作,但今年並不需要進口更多的稻米。不過,該國官員表示,2012年的進口計畫正在檢討當中。

坐擁豐富庫存的印度,9月間剛放寬稻米出口限制,很可能會因為東南亞當前的情勢而坐收漁利。全印度稻米出口商協會會長賽提亞說:「政府放寬海外銷售限制後,印度接到的稻米出口合約已達100至150 萬公噸。

到9月1日止,印度政府倉儲中的稻米庫存高達2270萬公噸,遠遠超過原訂的980萬公噸目標。

越南備戰 定10年稻作目標

越南政府近日訂定未來10年稻作戰略目標,預定2020年種植稻作總面積至少381萬公頃,其中322萬公頃是1年2獲以上,並具備完善的灌溉水利系統。

中央社報導,農業稻作重要戰略目標,是越南農業農村發展部向政府提交的農業土地使用計畫中一項重要內容,也是越共中央總書記阮富仲在越共中央11屆3中全會總結時強調的一項農業政策。

来源:聯合晚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