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地收入吃緊 廣州逆市大規模賣地

作者:陳中 發表:2011-10-14 13: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年內最大規模的賣地大戲,將在廣州上演。為完成全年646.5億元的土地出讓金任務,廣州竟在未來一個月出讓底價總和超過220億元,總建築面積超過460萬平方米的土地。

近日,廣州市國土房管局發布土地出讓預公告稱,近期將推出10宗地塊,總面積約63萬平方米,其中住宅地塊7宗。加上未來一個月內即將公開出讓的39宗地塊,廣州近期集中出讓的地塊將達到49宗,總建築面積超過460萬平方米。

由於樓市遭遇嚴厲調控,廣州土地市場至今仍處相對低迷狀態,多幅土地皆底價成交。今年上半年,廣州國有土地使用權出讓收入163億元人民幣,同比減收33.75億元,僅完成全年任務的25%。

事實上,今年以來,廣州一直在積極地推出土地,但成交情況並不樂觀。中國指數研究院的數據顯示:前三季度,廣州推地價格小幅上漲,但成交價格走低,推出價格為3125元/平方米,環比僅上漲6%,但成交價格為3195元/平方米,環比下降了27%。今年8月,廣州公開出讓的多幅土地以底價成交,還有3幅地塊遭遇流拍。

為防止土地流拍,廣州8月開始實施「勾地」制度,規定開發商在對地塊進行預申請時,要承諾以具體價位拿地並參加競買,如果開發商沒有參加競買,或者沒有按照承諾報價拿地導致地塊流拍,將在1年內不能在廣州市市轄區內再進行賣地。

中國指數研究院廣州分院研究總監周瑞蓉對證券時報記者表示,近期廣州周邊的佛山、中山等地也紛紛推出頗具吸引力的地塊,廣州此舉意在吸引開發商注意,保持廣州土地市場的吸引力。

亞太城市發展研究會政策研究中心主任謝逸楓認為,在開發商的資金日益趨緊的趨勢下,廣州近期密集推地,主要是為了在樓市拐點來臨之前盡量完成全年土地出讓金任務,與此同時,「勾地」制度的實施或將保障土地順利出讓。

數據顯示,此前已公布底價的39宗地塊底價總和為224.46億元,即使全部以底價成交,也佔到了廣州全年賣地計畫收入總額的34%,加上近日新推的10宗地塊,成交金額有望達到全年賣地計畫收入的四成。

在上月,已有不少知名企業挺進廣州土地市場,其中萬科競得2宗地塊、城建地產和中海分獲1宗地塊。周瑞蓉表示,在房企資金鏈普遍緊張的情況下,預計大部分地塊將以底價成交,不過,部分有實力的開發商也將從中獲得低價拿地的機會。

来源:證券時報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