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化日美同盟 日放寬武器輸出3原則

發表:2011-10-15 13: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可參與國際共同開發與生產的武器計畫

日本決定放寬已有四十多年歷史的「武器輸出三原則」,首相野田佳彥將在十一月的日美高峰會談中,告知美國總統歐巴馬這項決定。以後日本的國防工業將可參加國際共同開發與生產的武器計畫,像是洛克希德馬丁公司所領導的F35聯合攻擊戰鬥機計畫,同時大幅縮減採購武器成本,對深化日美同盟關係的意義重大。

日本「讀賣新聞」十四日頭版報導這項消息指出,美國過去以來一直要求日本利用其尖端技術共同開發武器,但因受到「武器輸出三原則」的限制而無法實現。

日本的「武器輸出三原則」是在冷戰時期的一九六七年制定,佐籐榮作內閣指示,日本禁止對共產國家、經聯合國決議的武器禁運國家,以及捲入國際紛爭的相關國家,輸出武器或相關技術。

到一九七六年的三木武夫內閣,又增加對其他國家設定「武器輸出應該謹慎」的政府見解,實際上等於日本不可能對外輸出武器或相關技術;之後在二○○四年十二月的內閣官房長官談話中,同意在飛彈防衛項目上「可以和美國共同開發生產」,此為唯一的例外。

「武器輸出三原則」形同讓日本對國防工業自我設限,導致日本國防工業的產值不到全國工業產值的一%。日本主要國防工業廠商除三菱重工外,還有「石川島播磨重工」(IHI)與川崎重工。

擬於11月日美峰會中宣布

日本的「武器輸出三原則」放寬後,今後將為日本參與在戰機、戰艦、飛彈防衛等重要裝備的國際共同開發上開出一條大道,對深化日美同盟具有極大意義。報導說,日本可望在十一月的日美高峰會談中,由野田首相向美國歐巴馬總統表明該決定。

日本放寬武器輸出三原則的方針,將由內閣官房長官發布,同時強調日本重視做為和平國家的理念沒有變化;日本民主黨政策調查會在十三日的開會中,已經確認黨的放寬方針。

報導說,執政的日本民主黨曾在去年十一月明訂放寬的三項基準包括︰一、完成品對海外移轉只限於和平的建構與人道目的;二、日本有可能參加共同開發的國家,只限於美國或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會員國;三、對防止武器移轉到第三國有週全管理體制的國家。

来源:自由時報電子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