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達國家為何沒有「地溝油」?

發表:2011-10-15 16: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BWCHINESE中文網訊,據報導,距離9月中旬公安部公布破獲跨省「地溝油」大案已有一個月的時間,衛生部新聞發言人鄧海華10月11日透露,目前徵集到的5種「地溝油」檢測方法特異性不強,不能作為「地溝油」的有效判斷手段,有關部門將再向社會公開徵集方法。

很多分析認為向社會徵集地溝油檢測方法並不能解決地溝油問題,不能起到杜絕地溝油的作用,是治標不治本的方法,要想真正解決地溝油問題,還必須從社會管理、制度建設等方面著手,只有這樣,才能從源頭上去禁止地溝油流向餐桌。

事實上,在很多發達國家,都曾經出現過地溝油,但後來都能夠有效地進行管理,避免在餐桌上出現地溝油。那麼,發達國家都是如何管理地溝油的呢?

英國:設立廢油專用垃圾桶

英國環保局規定,對於家用烹調廢油的處理辦法有三種。從鍋、盤子上刮掉多餘的油脂,與殘渣混在一起一塊處理;在肥皂水裡洗淨後排入污水下水道;將固化油脂分離出來用於餵鳥。無論數量多少,不允許將餐廚廢油、油脂和脂肪倒入水槽。

英國大部分住宅集中區,都設有一個藍色的大型廢油收集桶。附近小區的居民都可以將自家使用過的廢油用玻璃瓶收集起來,統一倒在桶裡。桶內可存放1000升油。在油桶上方,安裝有一個過濾網,方便居民過濾食物殘渣。

英國法律規定,餐館不能把用過的廢油直接倒入下水管道。如果因為處置廢油不當造成下水道堵塞,會被處以高達至少500英鎊(約合4150元人民幣)的罰款,甚至被勒令停業。

英國環境、食品與農村事務處還規定,從2004年的10月31日起,餐飲場所烹調廢油不再用作動物飼料,食品生產用油和未使用過的烹調油可以繼續用作動物飼料。餐飲廢油由官方認可的公司收集,之後或者提供給生物柴油生產商,或是倒入焚化爐用於發電。

美國:付費讓垃圾公司處理

美國的垃圾處理原則是「誰產生誰負責」。所謂的「負責」,就是垃圾產生者付錢讓垃圾處理公司處理,而不能隨便放到環境中,其中對食用廢油回收也較為嚴格。美國的餐館和家庭廚房的洗碗槽下方都裝有「廚房廢物粉碎機」。人們需要進行初次篩選,先將那些肉渣、菜葉之類不太油膩的食物,通過這個機器直接打碎後從下水道排出。那些油分含量高的食物不能放入粉碎機,而是需要專門收集起來,倒入專用垃圾桶裡,等待專門的公司前來回收。一般的家庭,每個月交納幾十美元給垃圾處理公司,他們每週來一次或者兩次把垃圾收走。

據《科學美國人》雜誌網站報導,美國科學家已成功將廚用費油製成一種液態聚合物,將其製成白色塗在房頂上,在夏天可比普通屋頂涼爽50%至80%,冬天則比白屋頂多吸收80%的熱量。可以達到冬暖夏涼的神奇效果,以減少房間內製冷、制暖設備的使用。

廚用費油也可轉化成生物燃料。所以,許多加工企業不再向潲水油產生者收取費用,反倒願意提供適當的容器,潲水油產生者,比如飯店,只需要把潲水油倒進收集者提供的容器裡,就用不著支付處理費用了。

日本:用廚房廢油換乘車券

中國飲食習慣相近的日本,廚房廢油又是怎樣處理利用的呢?

日本的廚房廢油現在都由專業公司進行回收,並以較高價格賣給日本政府。日本政府則將廢油被收集、回收,用於生產一種生物柴油燃料,給城市垃圾車和客車提供燃料。日本民眾對於廚房廢油的再利用也有著很強的主動性。2009年12月,日本東近江市針對乘坐城市公交快線的本市居民,發起收集廢棄食用油的行動。收集上來的食用油通過提煉,最終變成生物柴油,為運營在該市12條線路上的快速公車提供燃料。

為了鼓勵全民參與的熱情,以達到更好地回收廚房廢油的目的。人們想到了公車收集廢油這個點子。市民首先要做的就是撕掉空塑料油瓶的標籤並將它清洗乾淨;接著將廢棄食用油倒入瓶中。最後他們只要在乘公交時將這些瓶子交給巴士司機,同時為獎勵其為環保做出的貢獻,市民也會得到價值100日元的車票代金券,下次乘車時就可使用。

除了提高人們的垃圾回收意識,日本的社會輿論對食品衛生的監督非常嚴格。在日本,一旦發生類似「地溝油」流入食品行業的事件,除了受到法律嚴懲之外,肇事企業肯定會因失去顧客而倒閉。

来源:雅虎海外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