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澤民現身 高層動向再成焦點(圖)

發表:2011-10-16 09: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辛亥革命100週年紀念大會上,胡錦濤面沉似水;江澤氣力衰弱,步履蹣跚,坐立均需隨從攙扶。(Getty Images)

【看中國記者楊浩綜合報導】一度傳出死訊的江澤民,10月9日突然高調亮相紀念辛亥革命100週年大會,引起中外媒體關注。有媒體認為, 江現身是北京當局集體決定,特顯高層團結; 也有分析人士認為,是江派希望其對仍在角力中的中共「十八大」換屆發揮影響力;另有分析人士稱 ,江的影響力不會是決定性的。

意顯江胡團結

一度傳出死訊的江澤民突然出席辛亥革命100週年紀念大會,江澤民氣力衰弱,步履蹣跚,跟在面無表情的胡錦濤身後,由隨從一路攙扶進場,並與胡拉開很大的距離,臺灣中央社9日指,顯得「不太協調」。

今年7月,因江缺席中共建黨90週年大會,香港亞視一度宣布他病逝。不少媒體開始分析他健康狀況對2012年中共十八大人事布局、對於黨內高幹後代與共青團系幹部職務分配的可能衝擊。
新加坡《聯合早報》報導,在胡發表完講話回到座位時,江面露笑容主動與胡握手,顯團結和諧的一幕。大會進行期間,江偶與一旁的胡錦濤交談。《蘋果日報》指出,會議結束時,江起立站不穩,胡見狀擬上前攙扶並讓江先他一步離開會場。有學者提出,江的亮相是為了對外意顯北京高層團結、穩定的形象、表明原有的安排將根據原定的部署,按部就班進行。

江胡解讀辛亥革命高度統一

據香港《東方日報》報導,海峽兩岸都慶祝辛亥百年,卻有不同情懷,各唱各調:北京重以孫中山思想達致兩岸統一;臺灣則強調貫徹孫中山三民主義的思想,追求自由、民主、均富。

胡錦濤在盛大的紀念活動中,表示要終結兩岸對立,追求兩岸和平統一,共同為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而努力。馬英九對胡錦濤的呼喚正式回應,表示台海「不統、不獨、不武」維持現狀,在紀念辛亥革命的同時不能割裂歷史,必須正視「中華民國」存在的事實。
美國之音報導,馬英九還指出,兩岸「應努力在自由、民主、人權、法治等核心價值上,彼此鼓勵,相互提升。我們關心大陸的人權發展,就是因為這是我們珍視的核心價值,也是測量和拉近兩岸距離的重要指標。 」

另據香港《蘋果日報》報導,中共近40年舉行了四次高規格的辛亥革命紀念大會:1981年70週年,由時任中共中央主席胡耀邦致辭;1991年80週年,由國家主席楊尚昆致辭;2001年90週年,由中共總書記江澤民致辭;2011年100週年,由中共總書記胡錦濤致辭。

中共領導人在四次紀念大會都強調:中國共產黨是孫中山革命事業的堅定支持者、親密合作者、忠實繼承者;堅持對臺統戰,著眼國家統一 ,打出孫中山「振興中華」的旗號等。

有趣的是四任辛亥革命致辭者對孫中山的「三民主義」 (民族、民權、民生)都以行動進行瞭解讀。當年胡耀邦倡導民權、民主反使自己下臺繼而死去從而引發學生民主學潮遭到當局鎮壓。當時,楊尚昆是參與鎮壓民運學潮高層之一。89年學潮期間,江澤民是上海市委書記,江在上海開始鎮壓《世界經濟導報》;胡錦濤89年也在西藏親自主持鎮壓藏民和平抗議。

江、胡兩任高層在對孫中山的「三民主義」 (民族、民權、民生)及追求兩岸統一上達到高度統一。

江欲要影響常委戰

近期,江派人馬屢遭打擊,薄熙來以唱紅打黑十八大想進政治局被認為想復興文革遭到胡溫等反對;副總理張德江在溫州動車事件救援、善後處理下令停止救人遭媒體和民眾指責;上海地鐵追撞事故和教師公寓大火對上海市委書記俞正聲的仕途造成嚴重影響;賈慶林,賀國強和習近平在90年代中期賴昌星華遠走私案發時,在福建省均擔任省市級主管,賴昌星今年被引渡回國,三人也多次被海外媒體曝光。

香港《動向》雜誌主編張偉國認為:「中共十八大前夕,中南海的高層權力鬥爭是一種白熱化的趨勢和跡象,原來的接班和幹部更替的安排受到了挑戰,以致於在重病中的江也不得不拋頭露面。」

《聯合早報》還報導,新加坡國立大學李光耀公共政策學院教授黃靖分析說,江這次亮相,不是他本人策劃要發出什麼信號,而是當局領導層的集體決定。

本屆9人政治局常委中,除胡錦濤,溫家寶和李克強外,其餘6人都屬江派,政治局常委的決定會有利於江派人馬。

據法廣報導,香港時事評論員林和立則指出,習近平和李克強的位置已定,江現身想要影響入選政治局常委戰。他稱,江想要對同為太子黨的薄熙來和俞正聲等太子黨晉身十八大常委有幫助。

英國《國際先驅論壇版》的文章說,江的健康狀況和政治影響力的程度,對於他另一些親信和盟友的陞官也很關鍵,其中包括俞振聲、天津市委書記張高麗和張德江等。

也有北京消息指,江澤民有意讓現任常委之一的賀國強,在十八大留任政法委書記,以保他死後,江派人馬不會被人秋後算賬。但賀今年已屆 68歲,能否更上一層樓,成為疑問。

評論員劉銳紹認為,江的影響力非比十六大和十七大時,其影響不會是決定性的。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