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步滴語】雁門夕照(組圖)

作者:周垂綸 發表:2011-10-17 10: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題記:曾有兩位「好事者」對於雁門關在網上寫出如下的一幅對聯:

上聯是:

一萬里黃沙扑面,殘烽獨立,攜酒遙望。風起時,腥膻兩袖,恍惚雁銜蘆葉,唐宋夢迴。薛氏挽弓,楊公縱轡,角動旌旗龍搏虎,光開甲盾雪連雲。且唏噓,三關衝要無雙地

下聯接:

幾千年往事留心,斷石遺存,丹心何方。雲散處,血色三塵,遙憶馬踏邊關,古今流轉。秦漢興建,辛亥依然,連綿戰火若干年,飄搖殘魂無數條。猶感慨,九塞尊崇第一關

那麼今朝我們就到這個被稱為「九塞第一關」的雁門關看看。

一, 地理概況

雁門關位於山西省代縣。雁門關在城西北大約40華里的地方,又名「西陘關」。「天下九塞,雁門為首。」雄關依山傍險,高踞勾注山 上。東西兩翼,山巒起伏。山脊長城,其勢蜿蜒,東走平型關、紫荊關、 倒馬關,直抵幽燕,連接瀚海;西去軒崗口、寧武關、偏頭關、至黃河邊。關有東、西二門,皆以巨磚疊砌,過雁穿雲,氣度軒昂,門額分別 雕嵌「天險」、「地利」二匾。東西二門上曾建有城樓,巍然凌空,內塑楊家將群像,並在東城門外,為李牧建祠立碑,可惜城樓與李牧祠, 均在日寇侵華時焚於一旦。 傅山先生所書的「三關衝要無雙地,九塞尊崇第一關」的對聯也已化為灰燼了。但唐代詩人李賀的《雁門太守行》仍寫出了雄關的豪邁氣勢:「黑雲壓城城欲摧,甲光向日金鱗開。角聲滿天秋色裡,塞上胭脂凝夜紫。半卷紅旗臨易水,霜重鼓寒聲不起。報君黃金台上意,提攜玉龍為君死。」流傳至今。

巍巍恆山,沿代縣北境逶迤綿延。蜿蜒於山巔的內長城,猶如玉帶聯珠,將雁門山、饅頭山、草垛山聯成一體。它北依雁北高原,南屏忻定盆地。著名的雁門古塞就建築在峻拔的雁門山脊。

二,歷史綿延

雁門關東臨隆嶺、雁門山,西靠隆山,兩山對峙,形如鬧門,每年大雁往飛其間,故稱雁門。春秋戰國時期,趙武靈王在此置有雁門郡,唐朝置關,名曰西烴關,也名雁門關。舊址在雁門關西側的雁門山上。明朝洪武七年(公元1374年)吉安侯陸亭將關城移在此處,重新筑關。雁門關之關城,周長二里,牆高一丈八尺,石條座底:上砌城磚,門三座。東門之上筑有樓臺,名曰雁樓,門額嵌鑲一方石匾,書曰「天險」。

雁門山,古稱勾注山。這裡群峰挺拔、地勢險要。自建雁門關後,更有「一夫當關,萬夫莫開」之勢,它「外壯大同之藩衛,內固太原之鎖鑰,根抵三關,咽喉全晉 」。相傳每年春來,南雁北飛,口銜蘆葉,飛到雁門盤旋半晌,直到葉落方可過關。故有「雁門山者,雁飛出其間」的說法(《山海經》)。

雄關雁門,居「天下九塞」之首(《呂氏春秋》)。從戰國時期的趙武靈王起,歷代都把此地看作戰略要地。趙置雁門郡,此後多以雁門為郡、道、縣建制戍守。雁門關之稱,始自唐初。因北方突厥崛起,屢有內犯,唐駐軍於雁門山,於制高點鐵裹門設關城,戍卒防守。《唐書•地理志》描述這裡「東西山岩峭拔,中有路,盤旋崎嶇,絕頂置關,謂立西徑關,亦曰雁門關。」後經五代十國、宋、遼、金、元約四百餘載。元朝設千戶所,關城被毀。明代吉安侯陸享於洪武七年(1374)自監民工筑新關於舊關東北十里處的要道。南距代城縣四十餘裡,北鄰廣武古城二十一里,地勢更為險要。該關城,周長二里,牆高二丈,石座磚身,雉堞為齒,洞口三重,曰東門、西門、小北門。東門上筑樓臺,曰雁樓,門額嵌石匾一方,橫書「天險」(即「天險」)。

西門上筑有楊六郎廟,門額嵌石匾一方,橫書「地利」(即「地利」)。小北門未設頂樓,但磚石結構,格外雄固。門額石匾橫刻:「雁門關」三字。洞門兩側鑲嵌磚鐫楷書檢聯:「三關衝要無雙地,丸塞尊崇第一關。」東門外北側建有「 靖邊寺」祀戰國時代的軍事家趙將李牧。西門外右側建有關帝廟。關城正北置有駐軍營房,東南設有練兵教場。整個關城建築,虎踞龍盤,雄偉壯觀。明清以後,關城雖屢有重建。但隨著我多民族統一國家疆域的逐步形成,內長城作為「內邊」的作用已經失去,所屬的雁門雄關也隨之荒廢。

現在的關城僅在東門、西門、小北門三個門洞和靖邊寺前的一對石獅,一副石旗桿,明鐫李牧碑石一塊,以及寺後的數株青松。「牧用趙卒,大破林胡。」這是唐代散文作家李華所說的戰國良將李牧的故事。史載,趙武靈王曾進行軍事改革,胡服騎射,大敗林胡、樓煩的入侵,建立了雲中、雁門、代郡。後來,李牧奉命常駐雁門,防備匈奴。為免除匈奴對趙國邊民的襲擾,他廉潔奉公,「市租皆輸人幕府,為士卒費」,因而深得士兵的擁護。同時,堅持慎重防守的方針,憑長城之險,加強戰備。他在雁門數年,「習射騎,謹烽火,多間諜。」使匈奴數歲無所得,而趙軍則兵強馬壯,願為一戰。此時,他才選用精兵良馬,巧設奇陣,誘敵深入。「大破匈奴十餘萬騎。」其後十餘年,匈奴不敢寇趙。後人稱李牧為「奇才」,並在雁門關建「靖邊寺」,紀念其戍邊保民的戰功。

秦始皇統一六國後,派遣大將蒙恬率兵三十萬,從雁門出塞,「北擊胡,悉收河南之地」(即河套地區),把匈奴趕到陰山以北,並且修筑了萬里長城。當地人傳說,蒙恬死後葬於代縣境內。現在上門王村有一座蒙恬墓遺址,其斷碑尚存,還可看清:「秦蒙恬將軍墓」,及「清嘉慶」等字樣。據史學家考證,蒙恬墓在陝西境內,此地乃傳說而已。 漢代的雁門,更是風雲多變。漢高祖劉邦時期,匈奴曾南逾勾注,直驅晉陽(太原)。為此,公元前201年,劉邦親率三十多萬大軍,抵達平城(山西大同),抗擊匈奴。可惜,被匈奴用計誘入,困於平城白登山達七日之久,最後用重金財物賄賂了單于閼氏(匈奴王的妻子)才得以解脫。

漢武帝繼位後,面對匈奴不斷猖狂的南犯,著手反擊。漢朝名將衛青、霍去病、李廣等都曾馳騁在雁門古塞內外,多次大敗匈奴,立下汗馬功勞。「猿臂將軍」李廣在做代郡、雁門、雲中太守時,先後與匈奴交戰數十次,被匈奴稱為「飛將軍」。一次,他出雁門,兵敗被俘。在敵軍兩馬之間的網兜裡,他表面佯死躺下,心裏卻在等待機會。突然,他騰躍而起,將一胡兵推下馬去,立即奪馬取弓策馬南馳數十里,復收余軍,殺退追兵,安全脫險。正是由於漢武帝時期創建了強悍的騎兵抵住了匈奴的南犯,才得以保護中原先進的經濟、文化的發展,換來了以後同匈奴的和睦相處。漢元帝時,有膽有識的王昭君就是從雁門關前簇後擁,浩浩蕩蕩,出塞和親的。從此以後,這一帶出現了「遙城晏閉,牛馬布野,三世無犬吠之警,黎庶無干戈之役」的安定局面。

可惜,到了唐代,雁門古塞「胡」漢相爭,群雄逐鹿,戰事連綿。唐初,年事已高的薛仁貴為代州都督,鎮守雁門。據說,突厥進犯雲州時,薛仁貴曾率兵出擊。陣前,突厥人喝問:唐將是誰?唐兵答曰:薛仁貴。突厥人以為薛仁貴早死而不信。仁貴脫盔示面,突厥驚視失色,引兵而還。唐末五代,契丹(遼國)崛起於北方,危及內地。後晉石敬瑭向遼國自稱「兒皇帝」,割燕雲十六州與契丹。從此,在山西北部,雁門山就成為了後晉和契丹的分界線,雁門關也成為了中原王朝和少數民族地方政權相對峙的前沿陣地。

北宋初期,雁門關一帶是宋遼(契丹人)激烈爭奪的戰場。著名愛國將領楊業(又稱楊繼業)及其他楊家將士都曾在這裡大顯身手,為國立功。在宋太平興國四年(979),楊業任代州刺史兼三交駐泊兵馬都部署以後,曾多次以少勝多,大敗遼兵,當時人們譽楊業為「楊無敵」。雍熙三年(986),在雁門附近的戰鬥中,由於統帥潘美的指揮失誤、臨陣脫逃和挾嫌報復,使楊業陷入重困,最後士卒全部覆沒,在朔州的陳家谷他自己身負重傷為遼兵所執,寧死不屈,終至絕食為國。後人為紀念他的戰功和忠貞精神,在雁門關北口立了「楊將軍祠」。楊令公和佘太君的彩塑至今還凜然地靜坐在雁門附近的楊家祠內。  

元明時期,雁門舊關廢棄,新關又起,雁門戰火漸趨平息。時至清末,八國聯軍侵入北京,辱國求存的慈禧太后等,狼狽出走。他們過居庸、宣化,經大同,又在雁門留下了逃跑的腳印。當時,正值秋天,氣候酷熱,慈禧、光緒和王公隨從顛沛至此,飢渴難忍,曾在關門左側靖邊寺喫茶,但未敢久留,小憩後又匆匆出發了。傍晚,慈禧一行宿關南陽明堡賈宅。光緒帝面對賈宅「五世同堂」的門匾和堂內神龕上「一心念佛」的橫幅,聯想內憂外患的處境,在東家門板上寫下了:「五世同堂真富貴,一心念佛見如來」的聯句,藉以抒發一個失意帝王向西方逃去的頹敗情懷。這與李牧、楊業等抗戰英雄恰成顯照的對比。

三,景點概要

雁門關景區主要分為兩大塊。分別是古雁門關景區、明雁門關景區。

古雁門關,即鐵裹門,前身為北陵、西、勾注塞,址西陘關舊址。西陘關因位於勾注山之西,即陘嶺之西而名。《唐志》載:「西陘,關名也,在雁門山上,東西山崖峭拔,中有路,盤旋崎嶇,絕頂置關,謂之西陘關,亦曰雁門關」。歷為中國北境重鎮要隘和重要的戍邊軍政治所。「漢高祖北征」、「昭君出塞」、「宋欽徽二帝北擄」、「楊家將鎮守三關」等重大歷史事件均於此關聯。

[關城] 位於勾注山頂鐵裹門外。鐵裹門因石峽呈黑褐色而得名,為人工開鑿關隘。關口呈「V」字型,頂寬30米,底寬3米,谷深200米,長50米。所建關城形勢險要,壁壘森嚴,東西寬約20米,南北長約200米。現存周圍牆基,南有屋基4處,北有烽火臺1座。自鐵裹門設關後,勾注塞之名遂為雁門關之名取代。梁簡文帝《雁門太守行》載:「隴暮風恆急/關寒霜自濃//櫪馬夜方嘶/邊衣秋未重」。

[雁門寨] 位於鐵裹門東西兩側山脊平臺,北宋時期設立,為軍事駐防要地。與西陘寨、胡峪寨並稱為「雁門三寨」。所處形勢十分險要,扼關山拒漠原御關內,詩載:「危峰千丈界南北/岩岩堆雲雁得過//此日振衣臨朔漠/何時歸翼伴陽和//席依上界侵睛漢/水落人間作大河//何時慇勤苦修筑/漢遷飛將本無多。」
[古關道] 亦為勾注塞古道,全長30多公里。南起太和嶺口,經富拉溝、城上、石牆溝、吳家窯、黑石關溝,越制高點鐵裹門,下趙莊到白草口,再出柳林、油房為止。現古盤關道保存完整,鋪石成路,百步九折,左右峭壁如削。詩載:「遙望雁門關/山高不可攀//鳥飛青嶂低/人在白雲間//虎豹千群壯/貔貅萬灶閑//中原如此險/保障獨慚顏」。

[隘口] 即古雁門關北口,俗稱白草口,是雁門十八隘之一。一隘兩堡,南為太和堡,北為常勝堡,中隔連綿山脈。春秋戰國時,白草口為南北要衝,沿雁門古關道,過往商旅不斷。隘關跨河而建,設3道隘牆,6座隘門,6座堡臺,東西與長城連為一體。現存隘門1座,額匾書刻「容民畜眾」,堡臺1座,額匾書刻「猴嶺」。相傳北宋時,朝廷以潘美為帥,楊繼業為先鋒鎮守北地,三軍來到雁門關安營紮寨。潘美讓楊繼業到關口外駐紮,即現在的白草口,當時此口並無名稱,潘美想羊怕吃敗草,就把這裡叫敗草口好了,試圖把楊業困死關外。後來楊業遭潘美陷害,老百姓紀念楊家忠心報國和憎恨潘美之姦,便將敗草口改為白草口,因為羊怕吃敗草喜吃白草。

[常勝堡] 位於白草口隘關西高地,為古西陘鎮舊址。南接雁門關古道,與太和堡遙相呼應,北望關外漠原,與舊廣武古城對壘。周長500多米,石基磚砌圍牆,東北隅建有武廟,堡門額匾書刻「常勝堡」三字。上款豎書「萬曆甲寅都御史吳仁慶」,下款為「布政使閻士選立」。

[猴嶺長城] 猴嶺,因懸崖峭壁有石酷似猴形而名。長城蜿蜒其上,如龍伏波奔騰,氣勢十分磅礡,為明歷三十三年(1605)巡撫都御史李景元在古長城基址上復筑而成,頂部三層磚鋪面,可以走馬。西起白草口,東至新廣武,高8至10米,上闊4.6米,全長5033多米,每120米建戍城1座。敵樓多筑於長城外側,面寬10 米,進深8米,總高15米左右。下設暗門,筑於內可屯兵、外可衝鋒的地段,門洞高2.3米,寬17米,現存完整敵樓有「針洞」、「挖厄」、「壯櫓」、「天山」等,此外還置烽火臺、鑿壕塹,是中國明代長城的代表作。

[西陘寨] 位於太和嶺口北城頂上,因太和嶺口曾名神仙隘,故又叫神仙橫城,是代州著名三寨之一,立於北宋時期,為隘口軍事戍守屯兵之地。

[勾注祠] 址勾注山麓,北接勾注塞,因七烽似斗環抱,又稱北斗山勾注祠,也叫北斗廟。廟建門廳,有前過廳院,後過廳院,以及正殿、碑殿、經樓、鐘樓,晉咸寧元年立勾注碑。宋時因祈雨屢有靈應,冊封順應侯,有五崇極碑記。金、元又累封佑順公、廣佑靈應王。明洪武初年改稱山神廟,正德年初重修,神座下有靈泉7眼。

[雁門渠] 位於勾注古道東側,古廣武城北面。《寰宇記》引《圖經》云:「魏牽招為郡守,鑿源為渠,注水城內,民賴其益。」當時城內井水咸苦,居民汲水往返七里,牽招開渠引北山水進入城內,是古代州著名水利工程之一,現存遺址。

[孫傳庭墓] 位於陽明堡鎮下花莊村東。佔地7000平方米,塚高4米周長約22米。四周紅牆環繞,遍植蒼松翠柏,有響堂、墓碑等,磚墁甬路,旁列石人、石馬、石豬、石羊,前建牌坊。墓毀「文革」,現存清刑部員外郎馮雲驤撰《大明督師七省兵部尚書白谷孫公暨配馮淑人張淑人同葬墓誌銘》,鐫刻於6塊石板之上,共6000餘字,詳載其生平事跡。

明雁門關位於東陘關,東陘關因位處勾注山之東,即陘嶺之東而名。《唐書•地理志》載:「雁門關有東陘關、西陘關。」唐宰相杜佑曾云:「東陘關甚險固,與西陘關並為勾注之險。」東陘關跟西陘關同建並重。明代於東陘關關址擴建新建雁門關,東西兩翼重建北宋十八隘。各隘筑有堅固城堡,中間為長城連接,形成以雁門關為中心的新的軍事防禦體系,從平型關隘口至軒崗隘口,綿延佈防達300里。

[關城] 位於東陘關遺址,明洪武七年(1374)吉安候陸亨貶於代州所建。明景泰、正德、嘉靖增修,萬曆復修,歷600餘年。關城周長1000米,牆高10米,石座磚身,內為夯土,開門三重,即東門、西門、小北門。

[瓮城] 位於關城北側地利門外,城高及關城之半,設有暗門。瓮城門俗稱小北門,石券門頂,額匾書刻「雁門關」三個大字。兩側鑲嵌磚鐫聯語一副:「三邊衝要無雙地,九塞尊崇第一關。」一字一磚,相傳為傅山先生所書。城門上有樓,磚木結構,謂瓮城門樓。

[圍城] 城廊為石頭邊牆,周長約10000米,南端分接關城東西城兩翼,北至谷底延伸圍合。圍城城門座南向北,上筑有寧邊樓,俗稱明月樓,為明代嘉靖年間所建。圍城門外接石拱關橋連關道,據《雁門關地理總考》載,關外依次設大石牆3道,小石牆25道,為守關禦敵第一道防線。

[東城] 位於關城城廊內古關道東側制高點,明洪武時興建,正德年間翻修。東城為大磚城,《雁門關地理總考》載:」周圍二里三百五十步,據山,無壕塹,垛口六百。東西城門二,曰雁門,曰雁塞。」南與關城天險門延伸城牆連為一體,西與關城地利門延伸城牆連為一體,北順山脊至谷底與圍城關門寧邊樓連為一體,筑有營房、馬廄,為守關屯兵之所。

[西城] 址關城城廊內古關道西側高臺,跟東城同時興建並重,為石城。《雁門關地理總考》載:「石城高1丈五,周圍二里三百四十餘九步,垛口五百,城門一。城內為千戶所,倉場一,草場一。」南順山脊延伸到西城制高點,與兵堡連為一體,北折至西城角樓、天險門城牆,東經角樓到地利門與城牆連為一體,城內設營盤,為守關將士操練守禦之所。西城與東城中有城牆間隔,城牆南角和北角各配建角樓1座,正中建有城門和城門樓1座。城頂建威遠樓1座,俗稱「雁月樓」,明嘉靖年間建築。西城門外東側設校場,校場設點將臺。

[天險門及雁樓] 天險門為關城東門,石座磚券,額匾篆體書刻「天險」二字。牆垣設垛口,門洞板1道,青石板鋪路。天險門上建有雁樓,坐西朝東,面闊5間,進深4間,四周有走廊。建築為重檐歇山頂,正面明間為隔門,兩頂間為磚砌牆,背面除兩圓形窗戶外,其餘用磚砌成。平板枋上施以斗拱,有昂有翹,屋頂交以青灰瓦,正脊兩端安大吻,四角懸掛風鈴。樓內空暢,供兵丁巡察、瞭望。

[地利門及六郎祠] 地利門為關城西門,石座磚身,額匾篆體書刻「地利」二字。此門坐向南北,所建門樓為楊六郎祠,兩側塑孟良、焦讚像,供設楊門郎鐵刀1把,城樓上供設大炮2 尊。相傳,祠中鐵刀為楊六郎於北宋仁宗年間留下,當時楊六郎為元帥駐守雁門關,正值隆冬大雪封山季節,城中三千兵馬衣食糧草緊張。遼軍乘機重兵圍攻,楊六郎一面派人突圍出去火速搬兵,一面激勵將士堅守城池,兩軍傷亡十分慘重。相峙數天後,遼軍依然圍攻不懈,宋軍援兵還杳無音信,城中糧草眼看就要用完。面對蜂湧而上的敵人,楊六郎實在不知如何對策,正在焦困之時,被眼前的情景所吸引,但見兩個挑水的伙夫讓腳下的冰滑倒,半天掙扎不起來。楊六郎見狀立刻心生計策,即令將士挑水上城,一桶桶倒在城牆上,寒冷的天氣使水落地成冰,把城牆如兵甲般冰凍起來。遼軍再次攻城時,因城牆光滑難攀,從雲梯上摔得橫屍遍地,楊六郎便乘勢打開城門,手持寒光閃耀的鐵刀率部衝鋒陷陣,大敗圍城敵人。那把鐵刀遂成為楊六郎兵臨絕境,以智取勝以少勝多的見證和象徵。

[李牧祠] 位於關城天險門外東側,亦稱武安君祠、靖邊祠、鎮邊祠,為紀念戰國時趙國良將李牧而建。祠宇建築規模宏大,山門前有石砌平臺,上豎石製旗桿1副,配設石獅 1對。正中左右各筑踏朵台階,並配以石雕石欄柱石欄板。山門兩旁建有鐘鼓二樓,祠院分前後兩時,前院兩側為廂房,正面過殿供奉李牧塑像,背面供有韋陀像。過殿兩側留過道,設東西庫房。後院正殿為大雄寶殿,供有一佛二菩薩。正殿左為方丈,右為祖師堂,東西配房為師房。在主殿東邊,順台階而下有窯屋多孔,名九窯十八洞,石基磚券曾為兵堡。祠內懸掛朱衣道人傅山親筆對聯:「重臺唱法祥雲遍覆菩提樹,蓮臺傳經瑞口光臨極樂天。」現有殘碑13通。

[關陵] 址關南古關道中盤道側,為雁門關歷代陣亡將士公墓陵園。墓丘林立,墓碑森然,皆倚崖面道,氣氛肅穆。春來野花爛漫祭忠骨,夏至百草茂盛庇英魂,秋到北風呼號感悲思,冬臨白雪覆蓋披縞素。現綠草覆塚成茵,柳垂青絲染千古忠情,詩載:「白楊黃草依流水/斷雁寒鴉弔古丘//壯志未酬空碌碌/西風蕭瑟響吳鉤。」
[長平橋] 位於關南谷底營房溝交匯處,隨山就勢恃險扼守,和平時期為通商津口,戰亂期間為守關之卡。「初建有普濟、太平小橋凡七,人咸便之,最後營此橋。」石拱基座飛虹於深澗,總高10米,寬6米多,跨度50米,橋畔立有長平橋碑。

[馬公墓] 位於長平橋北,馬公是孿生兄弟,曾任雁門關總兵。相傳雁門關道虎害成災,晝伏夜出屢傷百姓及過往商旅,使熙來攘往的雁門關道幾成絕路。馬公兄弟遂自薦除害,後弟與虎搏鬥中不幸遇難,兄承弟志憤殺虎於道旁,使雁門關道恢復往日的祥和熱鬧。為紀念馬公兄弟除害之功,當地百姓捐資立碑,曰「馬公殺虎處」。

四,游者遐思

我是今年夏天與幾位朋友一起到那裡看了一次。那是國家級AAAA級旅遊景點。門票(90元)是隨行姐姐花錢買,我們一行人,凝視著門口那楊氏滿門忠烈的雕像,走在那千年的古道上,望著如血的夕陽,心中湧起萬頃波濤:雖然今朝這裡沒有戰事,可是這份土地與天空一起承載著那麼多的兵戈鐵馬的風雲,卻好似仍在眼底一般。

這裡上演的大都是用雷霆之勇,丹心之忠抒寫的一幕幕悲壯的故事。保家衛國,抵禦外辱。無論是男兒還是巾幗都披掛上陣,奮勇殺敵。這裡成了他們施展武功和謀略本事的地方;這裡成了他們演繹「忠」與「勇」的場地。這裡的土地,不僅浸潤了那些忠義之士的鮮血,這裡的山川不僅見證了那一幕幕忠勇的氣節。翻開歷史,憑弔古人,感悟忠義。在夕陽之下,雁門關顯得格外的滄桑,這份滄桑不僅來自歲月的對關隘的拍打與侵蝕;更是由於這裡承載著太多悲壯而讓人感覺心裏發沉,被那份凝重的歷史壓得有些喘不過氣來。

也許正因為雁門關有著這樣厚重的歷史承載,才有利於我們去看看,去藉著憑弔古人的機會,來回味人生。與那些忠勇之士相比,與那無情的戰況相較,人生之路應在怎麼個走法,應該用什麼樣的太度來對待自己遇到人?我相信很多來到這裡的人都會有一個回味和體悟的。

這也許就是我們出行的目的,也許到這裡來一次會把自己裝備的更加堅強與理性!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